特朗普“喊冤”:中国优势大,WTO对美国不公平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7 09:0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北京时间6日凌晨突然发难,要求对1000亿美国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而北京时间7日早晨,他又开始发推“喊冤”,宣称中国在世贸组织受到优待,美国却遭到不公平待遇。

北京时间7日7点30分左右,特朗普在推特上大呼,中国被世贸组织视为发展中国家,获得了巨大的待遇和优势,而美国却遭到世贸组织的不公平待遇。

推特截图

而特朗普的这一说法随即遭到美国媒体“打脸”。新闻网站Axios指出,世贸官网显示,“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不是由世贸组织来定义,世贸组织中的发展中国家都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界定,其“身份”也不需要被所有WTO成员国所接受 。

世贸官网截图

另一方面,虽然有观点认为“按照恩格尔系数这一指标,中国已进入富足国家行列”,但对于中国是否是“发展中国家”的判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3月曾表示,衡量一个国家是否为发达国家或富足国家,除了恩格尔系数以外还有很多指标,比如人均国民收入水平、人均GDP水平、国民收入分配情况、人均受教育程度、人均预期寿命等指标,特别是人均国民收入。2017年,尽管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但是人均GDP按平均市场汇率来算还不到9000美元。”

商务部:不可能进行任何谈判

在经历了加征钢铁关税对价值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之后,特朗普在6日再度发起挑衅,让本就硝烟四起的中美贸易战形势再度恶化。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特朗普曾经将世贸组织称作一场“灾难”,并且表示“这让美国根本不可能好好做生意”。不过,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仍然抱有希望,认为世贸组织能够提供一条解决危机的途径。

据MarketWatch7日报道,特朗普在接受纽约一家电台采访时表示,中美间紧张的贸易关系或许短期内会造成“一点疼痛”,但“最终我们将会变得更加强大”

对此,商务部发言人高峰6日表示,美方的行为十分无理。美方严重错判了形势,采取了极其错误的行动,这种行动的结果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如果美方公布新增1000亿征税产品清单,中方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将毫不犹豫、立刻进行大力度的反击。“我们不排除任何选项。”

他强调,中美“贸易战”是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之间的一场斗争,是保护主义和自由贸易之间的一场斗争。如果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受到威胁,经济全球化的进程遭到破坏,整个世界经济复苏都会受到严重威胁,这既不利于中国的核心利益,更不利于全球的共同利益。“面临这样的重大问题,我们必须坚决斗争。”并且,“在这种情况下,双方更不可能就此问题进行任何的谈判”。

此外,外交部发言人陆慷6日晚表示,看来美方严重错判了形势,采取了极其错误的行动。美方此举终将损害自己的利益。中方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如果美国公布新增1000亿美元征税产品清单,我们将毫不犹豫、立刻进行大力度反击。我们说过,美方不应心存侥幸。

“中方不会挑事,但也不会任人挑事,定会坚决应对。中国人办事历来说到做到。”

责任编辑:周千千
美国 中美贸易 中美竞争 贸易战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