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出新计划保护农民,美媒:搞不好打成世界贸易大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7 16:41

【文/观察者网 王骁】当地时间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考虑加码对中国商品征收1000亿美元的关税。并且特别提到,已经要求农业部长执行一项“保护我国农民和农业利益的计划”。

观察者网注意到,目前美国农业部还未公布具体保护农民的措施。不过欧美媒体、学界和农业工作者都已经对此表达负面态度。多数人认为,美国保护农民的措施不多,而且都可能适得其反,让贸易战的危害不断升级。

(美国农民工作,VCG)

据美国《莱克星顿领袖捷报》6日报道,美国农业部长桑尼·珀杜(Sonny Perdue)表示:“特朗普减税法案和我们激进的贸易政策都表明,总统正在践行他的选举承诺,重振经济。”

不过据美国保守派媒体Daily Caller报道,珀杜此前希望特朗普可以取消对华加税的政策,他还曾拿出一份地图向特朗普阐述贸易战可能会伤害他的选民。珀杜告诉特朗普贸易对于美国农业人口非常重要。

纵使有这些传闻,珀杜依旧对媒体表示:“特朗普和他的政府已经听到了来自人民的担忧,我只是他,他也会积极考虑如何保护受到政策影响的人们。”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6日报道,美国农业部副部长诺思(Bill Northey)在堪萨斯农产品会议表示:“我们有很多不同的选项,但是我们首先要看中国有什么举措,还要观察市场有什么反应。”

目前,美国农业部并没有具体政策表示将如何保护美国农民。

珀杜和特朗普,VCG

各方面媒体、学者和农业工作者都表示,特朗普能做的不多,如果为了和中国打贸易战而保护美国农民,反而可能会将“中美贸易冲突”升级为“世界贸易大战”。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别和中国打贸易战。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6日报道,如果特朗普执意保护美国农民免受贸易战威胁,那么最终可能将更多国家拖入和美国的贸易战,让这场中美之间的贸易对峙波及全球市场。

报道分析,保护农民的手段无外乎对农产品进行补贴,但是进行补贴可能导致欧盟和巴西等农产品主要出口国出台报复性的关税和补贴政策。

CNBC采访了《经济学人》智库亚太区编辑总监巴普斯特(Simon Baptist)表示:“美国保护农民应对中国反制的任何手段都几乎不可能顺利执行,因为这必将导致其更多国家做出反应。”

(图源:CNBC)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鲍恩(Chad P. Bown)在个人推特中进行了一番推导,称如果特朗普试图通过补贴美国农产品的方式保护美国农民,将会把贸易战扩大到全世界范围。特别是很多农业国已经对美国农产品怨声连天。

(图源:Twitter)

路透社6日采访全球金融数据供应商IHS Markit的亚太首席经济学家巴斯韦斯(Rajiv Biswas)表示,美国农业部做不了什么,因为中国总是有后手。

中美这种针锋相对的做法最终可能会让其他农产品出口国获益,因为中国市场巨大,不买美国农产品就会转向非美国生产农产品。

巴斯韦斯说:“中国对美国农产品加征关税,可能会造成重大贸易转移。中国买家会把牛肉、葡萄酒、水果、大豆和谷物等商品的进口订单转至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和欧盟等地区。而不管美国怎么补贴,都将丧失全世界最大的农产品买家。

(巴西工人装载准备运往中国的大豆,VCG)

如果美国政府坚持要保护农民,并且进行补贴将会如何做呢?让我们来看看美国具体执行农业补贴的机构,还有美国农业工作者对这个机构的评价吧。

1933年,美国政府成立了农产品信用社(Commodity Credit Corporation,CCC)。该机构为美国政府全资拥有,任务就是稳定农产品市场,保护农民的收入和农产品价格。不过如果中美贸易战一开爆发,那么以CCC的体量可以说是杯水车薪。

(图源:美国农业部)

专注于美国农业发展的YouTube播主Todd Gleason于当地时间6日就采访了一名美国农业领域工作者。受访者表示:

“想要保护美国农民在贸易战中免受伤害挑战性很大,农业部长没有多少选择。虽然农业部的官员们会说CCC有很多可以做的,但是事实就是国会经常会插手CCC的拨款项目,这就让CCC的专业性和独立性大打折扣。”

受访者举例说道:“2009-2010年间,大米市场曾经一度不稳定,CCC本应该帮助大米市场,但是在国会的干预下,CCC的资金被导向了许多其他的农产品。而国会事后又立法限制了农业部的很多行政权力。现在看来,这就是政客人为设计的灾难。

(美国农田,VCG)

受访者强调:“的确,我们还可以做很多其他的事情,不过我们现在在讨论的对象是中国市场的体量。政府怎么做都没办法对冲我们失去中国市场所造成的损失。而且现在政府预算这么紧张,他们要从哪里拆东墙补西墙?还有人讨论用农业保险的钱来补农业损失的钱。而且就算CCC愿意给钱,也不确定什么时候才能给钱,给多少钱。”

Todd Gleason问道:“有议员表示国会将会设计一个一揽子拨款方案对对冲特朗普关税行动带来的损失。”

受访者又表示:“国会可以设计任何东西,可以给各种补贴。我们以前也做过,但是这将会破坏世贸组织(WTO)的规则。虽然我们的政府不怎么关心WTO的想法。长远看,我们会不会让其他的农业生产国提高在国际贸易中的份额呢?这一次国会可以帮我们,但是他们是否愿意这么做?这么做是不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呢?”

(Todd Gleason采访,YouTube)

补贴可以补得了一时,但是不能补得了一世。美国《政坛》杂志也采访了多名农业工作者,他们直白表示,最好的选择就是不要和中国爆发贸易冲突。 

来自爱荷华州东北部的豆农瑞克(Mark Recker)表示,贸易冲突让美国农场人心惶惶,部分农产品预期价格已经开始下跌,这样他们购置新农机设备的计划又要后推。未来甚至可能要被迫去找兼职来补贴生活。

瑞克说:“一步慢就会步步慢,当我们变成不靠谱的供货商,买家就会去找别的供货商。阿根廷和巴西就会扩大他们的产量,他们将会更具竞争力。”

(阿根廷牧场,VCG

另外,许多特朗普的支持者都是农民,而农民是美国最大的保守派群体。保守派的特点就是支持小政府,所以就算美国政府补贴农民,也不会因此获得农民的欢迎。

邓肯(Brian Duncan)在伊利诺伊经营牧场,他是伊利诺伊州农业协会副主席,他对媒体表示他们都清楚农业将受到重创,但是他们对政府补贴保持警惕。

邓肯说:“我们花了几十年的功夫,就是为了远离政府补贴。而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靠对海外市场的出口。”

他强调:“接受补贴会带坏下一代。如果我们热衷补贴,那么就会鼓励政府四处发动贸易战。

(美国中西部牧民,VCG)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中美贸易 中美竞争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