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声称“中国绕开WTO报复美国”中使馆回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4-08 07:35

据中新网4月8日报道,针对“《环球邮报》有关文章指责中国绕开WTO报复美国”一事,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网站7日刊发使馆发言人表态。内容称,公然违反世贸规则的是美国。文章作者不指责违反规则的作恶者,却指责遵守规则的受害者,这种颠倒是非的做法是不公正的,也是不道德的。

使馆发言人表示,加拿大《环球邮报》4月5日刊登题为“WTO rules are the first casualty in the China-U.S. shoving match”的文章,该文在评论中美贸易纠纷时,不批评美国首先挑起贸易争端,却指责中国捍卫自身权益的方式,称“中国选择报复的方式完全绕开了WTO争端解决机制。作为全球最大出口国,中国的行为忽视了WTO这一全球贸易体系的关键支柱。”

发言人强调,事实上,公然违反世贸规则的是美国。美国依据其国内法对华发起301调查,并提出对中国实施加征关税、限制投资等措施,本身就不是在世贸框架内采取的行动。

发言人指出,美方这一做法也违反了其在1994年批准WTO协定时美国总统向国会提交的《行政行动声明》。在这个声明中,美国承诺不通过301调查单边认定其他国家的做法是否违反WTO规则。而中国严格遵守WTO有关规定,在对美方采取反制措施时,第一时间将美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该文作者不指责违反规则的作恶者,却指责遵守规则的受害者,这种颠倒是非的做法是不公正的,也是不道德的。

责任编辑:王慧
中美贸易 世界贸易组织 WTO 中美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