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将十字准线瞄上波本威士忌,其在美国境内市价或上涨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8 16:07

【编译/观察者网 陆雨聆】在美国肯塔基州连绵起伏的丘陵间,波本威士忌业已经蓬勃发展了200余年。

生于美国、长于美国、只能产于美国的它,被誉为“瓶子里的美国精神”。世界各地对波本也有着不小的需求,近年来,它的出口量在美产烈酒中数一数二。

但昨日(7日)有美媒称,中国的新关税措施,或将会对波本在美国境内的市价造成一定影响。因为,威士忌也在征税清单之中,“波本被中美贸易之争的‘十字准线’瞄上了”。

波本威士忌酒桶  图源:One Fast Buffalo

本月4日,商务部发布公告,称中国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以反击一天前特朗普政府针对中国的征税措施。

可以看到,除了大豆、汽车等物之外,还有一行清清楚楚地写着“威士忌”三字。

征税清单(部分)  商务部网站截图

CNBC在7日刊文称,波本被卷入了华府和北京的贸易之争,对于酿酒商来说,绝对不是什么好消息。近年有不少酒厂投了大笔钱开拓海外业务,征税政策一旦实施,他们就将面临回本难题

不过在此之前,有必要简单了解一下“美国精神”波本威士忌的背景。

“波本可是真正的美国文物,”威士忌收藏家比尔·托马斯(Bill Thomas)道。他是华盛顿特区一家人气酒类专卖店的老板,拥有近27000瓶威士忌,其中约6000瓶为私人收藏。

“当你谈论到钢铝关税一类的问题时,你要知道,波本是无法在美国之外的任何一个地方生产的。”托马斯认为,从很多方面来说,波本就是美国文化的一个象征符号,和美国人的命运深深交织在了一起。

18世纪末期,为了寻找清洁的水源酿造威士忌,欧洲大陆移民来到了肯塔基州波本郡(Bourbon County)。产出的酒,便以地名“波本”命名。后来,波本渐渐成了美国威士忌的代名词。

1964年,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将波本威士忌指定为“美国的特殊产品”。也就是说,波本能且只能在美国境内生产

国会决议文件截图

于是乎,全世界对波本威士忌的需求,都只能靠美国自己来满足。据了解,作为波本的诞生地,肯塔基本州的产量占到了世界供应量的95%。如今全州的大小酿酒厂共雇佣了约17500名工人,每年生产价值85亿美元的威士忌

威士忌专家里德·米滕伯勒(Reid Mitenbuler)向CNBC介绍,美国去年向世界各地出口了大约15亿美元的烈酒。许多酿酒商都盯上了海外市场这块“肥肉”,还有的干脆押上了自己的未来。

几个例子或许提供一些参考。

杰克·丹尼曾经雄踞美国、甚至全球威士忌销量榜首多年,可谓世界著名威士忌品牌。CNBC称,他们在去年的年度报告上,将中国描绘为一个和美国同样重要的“新兴市场”。尤其是上海和香港两地,在他们看来,更是有巨大的潜力。

美国蒸馏酒协会数据显示,去年中国进口了总价值1.28亿美元的美国烈酒。其中,威士忌的份额占到了近900万美元之多

欧盟对烈酒的需求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称,2016年,欧盟从肯塔基进口了价值1.28亿美元的波本威士忌。

没错,这说的仅仅是波本。去年,这一数字上升到了1.54亿美元。

“雪上加霜”的是,欧盟也曾在3月初开出了一纸征税清单,以报复特朗普政府。威士忌赫然在列。

米滕伯勒透露,其实,很多酒厂早就嗅到了海外市场的缺口而增加投资了。这个时候开始征税,难保他们会在回本问题上遇到困难。“这个插曲一发生,整个行业都不会高兴的”,他补充道。

托马斯认为,酒厂为了回本,很有可能会提高美国的威士忌市价,如此一来,收藏者和消费者定然会受到负面影响。

昨日,肯塔基酿酒商协会也表示,关税措施或将促使“美国精神”在美国境内全面涨价

报道还提到,中国对威士忌征税,可能会在战略上对美国造成“政治打击”。要知道,肯塔基正是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的“发家宝地”。

肯塔基是麦康奈尔的家乡  图源:列克星敦先驱导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陆雨聆
中美贸易 中美关系 红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