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财长萨默斯:特朗普贸易威胁,中国不买账的5个理由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0 14:02

【编译/观察者网李东尧】美国总统特朗普连日来高举关税大棒“扯着嗓子”妄图中国就范,中方则警告将予以“坚决回击”。中美间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Lawrence H. Summers)当地时间9日在《华盛顿邮报》撰文给出了贸易战威胁不了中国的五个理由。

萨默斯在文章中称,随着两国发生贸易战的可能性日益上升,经济逻辑与真相似乎首先成为牺牲品。而在一些事实问题上,应该是没有分歧的。

1.新兴经济体崛起为全球经济主要参与者伤害了美国,不是贸易协定本身(协定本身甚至已经相当优厚),全球经济趋势也不是美国能够逆转的。

“首先,全球化与贸易对美国经济造成了严重破坏,但这与过去的贸易协定没有多大关系。”萨默斯称,现在清楚的是,进口增加,尤其是来自中国的进口,给制造业工人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在美国中西部地区表现的极为明显。但太多的传统分析错误地将这归咎于贸易协定,也未能意识到出口带来的起到补偿作用的就业收益。

《华盛顿邮报》文章截图

萨默斯认为,现实情况是,美国经济在上世纪80年代基本上是开放的,而且每一份主要贸易协定都减少了其他国家的贸易壁垒,这远远超出美国在贸易壁垒方面所做出的改变。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情况更是这样,美国仅仅承诺按照最惠国条款继续保持市场开放,但却赢得了中国经济政策的重大调整。

文章称,造成经济混乱的真正原因不在贸易协定,而是新兴市场崛起为全球经济主要参与者。考虑到美国在全球合作中的出口利益及其他更广泛的利益,美国也似乎渴望遏制这种情况,但这远不是它能够阻止的。

2.中美贸易谈判已经取得巨大成绩,中国超额完成降低经常账户顺差的目标,汇率已经升高,知识产权保护已经加强。

萨默斯写道,其次,尽管特朗普说与中国的谈判没有取得任何成果,但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萨默斯称,就在几年前,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在重要国家中还是最大的,而且为保持出口需求,人民币维持低汇率,此外,中国的个人电脑上使用的大部分软件与主要城市销售的电子产品都是盗版的。

萨默斯(资料图 @视觉中国)/哈佛大学前校长,1999-2001年担任美国财政部长,2009-2010年担任奥巴马政府经济顾问

不过,现在中国对全球的贸易顺差远远低于几年前美国的谈判目标,中国已经花了大约1万亿美元支撑人民币汇率,而且中国对(美国产品)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远比几年前好的多。当然,主要问题仍在,但从经验来看,没有“威吓”的多边压力无效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

3.技术转移的公司往往是立足于中国的跨国大公司,它们本来就不能算严格意义的美国公司,对美国国内就业更没有太大冲击。

萨默斯称,第三,中国通过合资企业要求来获取知识产权,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将生产从美国外包出去的企业的问题,对美国工人来说不是问题。总部在美国的公司经常抱怨说,如果要进入中国市场,就必须与要求它们转让知识产权的中国同行创办合资企业,然后自己经营。

“这些抱怨往往是准确的。”萨默斯表示,不过请注意,这里通常涉及的是在中国为中国生产的相关企业的案例,因此对美国就业影响很小。在许多情况下,企业的大部分股东也都是外国人,向许多政府缴纳税款。讽刺的是,一个谴责外包的政府却如此看重为“那些将生产转移到中国的企业”说话。

特朗普(资料图 @视觉中国)

4.美国一意孤行不受全世界其他国家待见,中国则受到支持与同情。

萨默斯在文章中称,第四,双边贸易“威吓”对美国来说不是一个有效的策略。尽管有一些国家对中国贸易与商业行为感到威胁,但近几个月来,由于美国对WTO与全球体系的漠视,美国贸易政策不幸地让世界大多数国家站在了中国一边。

萨默斯认为,许多国家站在中国一边,不仅使得中国更容易抵制美国,而且还削弱了美国制裁的有效性。中国仍然可以将产品出口到其他市场,而使用中国产品的美国生产商却因被迫支付关税而失去竞争力。

历史清楚地表明,上世纪90年代初,针对日本进行的贸易斗争,付出了巨大成本的同时却收效甚微。

5.美国言而无信,威胁没什么意义。

萨默斯认为,第五,威胁必须是可信的,才能有效。最近几周,每当美国推行其策略时,市场就出现小幅崩溃,而每次表现出退让时,市场又会反弹。

萨默斯称,这种情形之下,美国到底会不会用行动兑现这些威胁?如果不可信,人们又为何要预测中国做出强烈反应? 萨默斯表示,自己从最近一次与中国高级官员的会面中明确感到,他们认为美国是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他们更多的是困惑,而非惊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贸易战 中美贸易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