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驻俄大使先后刊文:贸易保护主义害人不利己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4-12 08:5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自美国2月宣布加征钢铝关税以来,全球陷入贸易摩擦疑云,尤其是中美两国的“较量”更是时刻牵动人心。

4月11日,中国驻英大使、驻俄大使先后在当地主流媒体刊文,指出美国挑起贸易冲突损人害己,中国无意打贸易战,但必须捍卫自身权益,同时呼吁美方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能量。

驻英大使:贸易战损人害己

11日,英国《卫报》纸质版和网络版分别以《打贸易战损人害己》、《中国无意与美国打贸易战,但必须捍卫自身权益》为题刊登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署名文章。

刘晓明在文章中指出,连日来,美国政府基于1974年《美国贸易法》301条款等国内法,接连宣布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举措,中国被迫出台反制措施。中美两大经济体“贸易战”阴云密布。

作者认为,“贸易战”不得人心、不利于发展、不合乎潮流,应该也完全可以避免。

文章以世界经贸发展史实为依据,综合观察、分析了中美两国经贸现状,从“历史一再证明‘贸易战’没有赢家”“中国采取反制措施既是为了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也是为了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谈判磋商大门始终敞开”的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表明了观点。

文章说,“解铃还须系铃人”,无论是维护中美长远和根本利益,还是维护国际贸易秩序、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摒弃“零和”思维、重归谈判磋商才是正道,才能解铃。

刘晓明表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他注意到,近日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表示,欧盟反对任何有违世贸组织规则的贸易措施,包括美国在内越来越多的各国各界人士也发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强烈呼声。他相信,只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坚定捍卫国际贸易秩序和规则,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就一定能驱散“贸易战”阴云。

驻俄大使:望美方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与此同时,俄罗斯塔斯社也于11日发表了中国驻俄大使李辉署名文章。

在文章中李辉表示,经济全球化已成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和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希望美方恪守国际贸易规则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李辉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是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在达沃斯经济论坛、G20杭州峰会以及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等重大场合,中国都高举多边贸易旗帜,发挥负责任大国引领作用,坚定支持开放型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尤其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促进世界经济繁荣与平衡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美互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国经济互相融合。”作者表示,2017年,中美贸易总值为3.9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2%,中美两国成为引领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贸易复苏的两大引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和谐发展不仅能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将带动世界经济的增长。

文章说,中国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美国经济正处在实质性复苏阶段。在这个关键时刻,进一步加强中美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对于两国来说都至关重要。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解决这一问题不能相互关门,而是要更大力度地开门,扩大相互开放,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互利共赢。

李辉指出,中国曾多次表明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诚意。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动为世界开放市场,分享发展机遇。

文章最后表示,希望美方顺应多边主义和全球化的大趋势,恪守国际贸易规则,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翻页查看驻英大使文章:

连日来,美国政府基于1974年《美国贸易法》301条款等国内法,接连宣布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举措,中国被迫出台反制措施。中美两大经济体 “贸易战”阴云密布。但我认为,“贸易战”不得人心、不利于发展、不合乎潮流,应该也完全可以避免。

首先,历史一再证明“贸易战”没有赢家。特朗普政府单方面出台贸易保护主义举措,既是美国长期霸权思维的“后遗症”,也是无视历史事实的“健忘症”。据统计,美国历史上至少125次单方面对其他国家发起“301调查”。无论是布什政府的钢铁保障性关税,还是奥巴马政府的轮胎特保案,美国最终都伤及自身,得不偿失。“贸易战”一旦爆发,将严重冲击全球多边贸易体制,使正企稳回升的世界经济蒙上阴影。在经历了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后,国际社会就全球贸易秩序安排达成共识,签署关税与贸易总协定,成立世界贸易组织。上述安排为全球贸易及经济增长作出重大贡献。

第二,中国采取反制措施既是为了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也是为了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从内容上看,中方先后出台约30亿美元和500亿美元的反制措施,规模与美方相当;中方反制措施共涵盖234项美国产品,远远少于美“301调查”拟加税的1300多项中国产品。从程序上看,在美国宣布有损中国利益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后,中国第一时间在世贸组织向美提出贸易补偿磋商请求,但美方拒绝答复。此后,中国才宣布反制清单,并在世贸组织内正式启动争端解决机制。

众所周知,过度消费、储蓄率低是美国际收支失衡的根本原因,单方面加税解决不了问题。同时,美国长期限制对华高科技出口,加剧了中美贸易不平衡。以2017年为例,中国进口集成电路2601亿美元,其中自美国进口仅102亿美元,占3.9%。特朗普政府强行把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强迫贸易伙伴做出让步,无异于把国际贸易秩序推入“丛林化”深渊。面对美国的“破坏规则之举”,中国别无选择,只能坚决反击!

第三,谈判磋商大门始终敞开。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敞开国门与各国深化经贸合作,这一基本国策不会改变。未来15年,中国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今年11月中国将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共享中国市场红利。同时,中国一贯主张通过谈判磋商解决贸易纠纷。如果美国放弃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美国开展建设性谈判。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美之间曾出现过大大小小的贸易分歧和纠纷,但迄今并未发生大规模“贸易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双方都能够尊重世贸组织权威,都同意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妥善处理分歧。

“解铃还须系铃人”,无论是维护中美长远和根本利益,还是维护国际贸易秩序、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摒弃“零和”思维、重归谈判磋商才是正道,才能解铃。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我注意到,近日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表示,欧盟反对任何有违世贸组织规则的贸易措施,包括美国在内越来越多的各国各界人士也发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强烈呼声。我相信,只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坚定捍卫国际贸易秩序和规则,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我们就一定能驱散“贸易战”阴云。

翻页查看驻俄大使文章:

当今时代,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经济全球化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和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多边贸易体制应运而生。回顾近70年来历史,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主体的多边贸易体制在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促进各国贸易经济增长、抵御经济和金融危机冲击、增加各国民众福祉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得到国际社会对此的广泛支持和积极维护。  

G20汉堡峰会承诺将继续对抗贸易保护主义,反对“不公平的贸易行为”;APEC岘港峰会呼吁各成员经济体支持多边贸易体系;金砖国家力挺多边贸易体系,在加强贸易融合、联动发展方面达成广泛共识;WTO第11届部长级会议发表联合声明,重申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等。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是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在达沃斯经济论坛、G20杭州峰会以及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等重大场合,中国都高举多边贸易旗帜,发挥负责任大国引领作用,坚定支持开放型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尤其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促进世界经济繁荣与平衡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美互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国经济互相融合。2017年,中美贸易总值为3.9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2%,中美两国成为引领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贸易复苏的两大引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和谐发展不仅能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将带动世界经济的增长。然而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基于一条制定于冷战时的保护条款,打响了对华贸易战第一枪。美国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认为美国的行为实际上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是对世贸组织原则的公然违反,是对多边贸易体制的践踏和蔑视。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依然脆弱、贸易投资低迷的背景下,美方的这一决定令人遗憾,也充分说明了美国在政治上的霸权主义和经济上的民族主义。  

中国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美国经济正处在实质性复苏阶段。在这个关键时刻,进一步加强中美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对于两国来说都至关重要。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解决这一问题不能相互关门,而是要更大力度地开门,扩大相互开放,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互利共赢。中国曾多次表明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诚意。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动为世界开放市场,分享发展机遇。  

美国逆全球化的行为不得民心,将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负面影响。作为回应,中方发布声明,对美国12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我们的目的就是希望美方迷途知返,顺应多边主义和全球化的大趋势,恪守国际贸易规则,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责任编辑:周千千
中美贸易 中美竞争 贸易战 贸易保护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同布林肯会谈,强调“三个一以贯之”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