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又要“搞”越南?逼得大使已经辞职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6 14:44

【文/观察者网 唐莎莎】美国驻越南大使被特朗普政府气到直接辞职?如今的剧本不都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撵走X国大使”吗,怎么自己人跟自己人“打起来”了……

归根结底,是看不下去特朗普不择手段逼迫越南移民走人的做法。

《卫报》13日报道称,前美国驻越南大使特德·奥修斯(Ted Osius)终于在近日发声,称他早在去年10月便已辞职,而直接原因就是特朗普政府向他施压,让他逼迫越南政府接受超8000名越南移民,其中大多在越战后逃往美国避难。

在此之前,奥修斯已经为美国政府工作了30年。

《卫报》报道截图

特朗普想方设法“清理”越南移民

曾怀揣着“美国梦”移民美国的“追梦者”们,如今却成了大喊“美国优先”的特朗普的“眼中钉”。

2017年9月,纽约街头的人群抗议特朗普废除DACA(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

越战后逃往美国的越南人当然也不例外。虽然其中一些人“害怕遭到统一越南的越共政府的迫害”,但这并不能让特朗普手下留情。

可问题是,就算美国遣返了这些非法移民,越共政府因为之前美国的敌对关系,拒绝接受这些移民

于是,作为美越“中间人”的大使就成了施压工具。奥修斯表示,特朗普政府曾要求他逼迫越南政府收留被遣返者,其中大多是在1975年之前从越南逃难到美国

为什么1975年这个节点至关重要呢?根据美越在2008年签订的协议:1995年7月12日两国建交前到美国的越南人,无论如何都不会被遣返回越南;该日期之后来美国的越南人,一旦被美国遣返,越南政府无条件领走

2008年签署的文件截图

由此可见,急于清理越南人的特朗普却根本不把这一纸合约放在眼里

据《赫芬顿邮报》报道,约有8000至10000越南难民接到遣返令,并且面临着被拘留的风险。就在几周前,约40名在1995年之前到美国的越南难民起诉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声称遭到其非法延长拘留。诉讼书中表示,还有更多的人遭遇相同的处境。

奥修斯拒绝唯命是从

奥修斯在4月的美国外交协会网站《外交服务杂志》(Foreign Service Journal)中写道:“我被要求向河内政府施压,让他们从美国接受8000名难民,这些人大都是越战之后坐船穿越丛林,从南越逃往美国。”

《环球时报》援引外媒报道称,奥修斯昨天爆料,特朗普去年4月让他以“取消越南外交官在美待遇”和“贸易问题”威胁越南政府“收人”

“我表达了反对意见,却被要求闭嘴。但我如果想要保持正直,就不能跨越这条道德底线。”

他还说,这些被遣返的人大多是难民,虽然偶尔犯轻微的违规行为,但他们支持美国,况且,他们曾经支持的祖国早已不复存在。“可他们却要被遣返回一个由越共领导的国家。我非常担心他们会遭到人权迫害,这让我们的政府也难辞其咎。”

遭殃的国家当然并非越南一个,同为东南亚国家的缅甸也在美国的惩处范围之内。

《赫芬顿邮报》报道称,4月初,美国移民局将超40名柬埔寨人遣返回国。今年,美国政府计划将200名缅甸移民撵走。其中不少人因此“妻离子散”。

《赫芬顿邮报》报道截图

不仅如此,去年9月,特朗普政府通过签证施压柬埔寨,威胁要拒绝该国高官及其家属前往美国。重压之下,柬政府表示愿意考虑接受26名遣返人士。

美方回应:遣返移民是首要任务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向《赫芬顿邮报》表示,尊重奥修斯作为公民发表个人观点的权利,但是“美国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将收到遣返令的外国人送走,尤其是那些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的人”。

声明中还说,每个国家都有国际法律义务,接受其他国家遣返的本国的国民;同时强调美国在接受“我们的公民”的时候也很配合外国政府工作。

虽然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发言人称,大多被遣返的都是犯下严重罪行的“罪犯”,但非营利组织东南亚资源行动中心(SEARAC)的移民政策经理玛格丽特表示,很多“罪犯”都曾被认为是支持美国的具有生产能力的公民(productive citizens),一直远离犯罪。然而,近年来,大量移民被判有罪,并因此遭遣返。

截至目前,越南官方尚未对此事做出权威表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美国 美国梦 移民局 移民 移民潮 越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