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惩罚性关税“大限”将至 德法英领导人急商对策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4-30 09:5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美国针对欧盟的惩罚性关税即将于5月1日起生效,而美方并未就是否延长豁免期释放明确信号。中新网30日报道称,为商讨对策,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分别与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梅通话。三国领导人商定在相关问题上保持紧密合作。

此外,美国商务部长罗斯27日表示,正在与各方商讨以进口配额换取关税豁免。

德英法领导人商讨对策

今年3月,美国宣布将对欧盟等经济体出口美国的钢铝加征关税,此后美方又宣布对欧盟临时豁免至今年5月1日,是否延长豁免期则视磋商结果而定。

为争取长期豁免,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4月下旬先后访美,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然而,欧盟两大经济体领导人展开的游说并未成功让特朗普在关税议题上“松口”。

德国对美汽车出口是谈判关键之一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29日,德国联邦政府发言人赛贝特通报称,默克尔已分别于28日和29日两天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英国首相梅通电话。三国领导人在通话中就默克尔和马克龙本周访美事宜交换了意见,并协调了立场。

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默克尔与马克龙和梅讨论了同美国之间的贸易关系。三人一致认为,美方不应对欧盟采取政治性的贸易措施,否则欧盟就将在多边贸易秩序框架下采取措施,以维护自身利益

德国政府发言人同时表示,三国领导人一致支持美国继续履行伊朗核协议。他们同时强调,德法英已准备好在更大的框架下与有关各方围绕增加限制伊朗核能力的附加条款展开工作,尤其是针对伊朗的弹道导弹项目以及该国在这一地区扮演的角色等议题。

德法英领导人商定,三国将在前述议题上保持紧密合作。

罗斯:美国寻求以配额换取关盟友关税豁免

彭博社28日报道称,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在询问欧洲、加拿大等盟友,是否愿意以钢铝配额换取钢铝关税豁免。

彭博社报道截图

“我们正在询问各方:如果不想要关税,那就接受配额,”罗斯27日在华盛顿一场论坛上表示。

截至目前,韩国是唯一一个被豁免钢铝关税的国家。彭博社报道称,为避免钢铁关税,韩国同意每年最多向美国出口270万吨钢铁,是2015年-2017年韩国年均对美钢铁出口量的70%。同时,按照调整后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韩国从美国进口的符合美国安全标准的汽车配额也增加一倍,每家美国车企一年最多可向韩国出口汽车5万辆。

不过,罗斯表示,要让欧盟以这种条件来换取钢铝关税豁免的难度极大,欧盟贸易专员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曾表示,配额与世贸组织的规则相冲突。如果与美国“谈不拢”,欧盟将对35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另据《纽约时报》29日报道,部分国家对于被美国豁免钢铝关税十拿九稳。例如,澳大利亚称豁免关税的协议已经完成;巴西则希望通过配额限制寻求豁免;阿根廷则指望其总统马克里与特朗普之间的良好关系。不过,截至目前,白宫尚未确认这三个国家能够处于被豁免行列。

至于加拿大和墨西哥这两个对美钢铝出口大国,其关税豁免与否与NAFTA谈判牵连在一起。三国谈判代表将在5月7日再度进行谈判,以期解决主要分歧并宣布修改后最终的协议。

责任编辑:周千千
美国 贸易战 关税 进口关税 豁免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