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白宫考虑限制中国科研人员签证,但受打击的还有他们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01 20:31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继考虑加强审查中美企业在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的合作之后,美媒昨日(4月30日)又披露称,白宫出于对“间谍”的担忧,想限制中国科研人员的签证。

当地时间4月30日,美国《纽约时报》以《出于对“间谍活动”的恐惧,白宫考虑加强对中国科研人员的限制》为题,报道了美国的最新打算。

但报道同时指出,这项决定将对中美关系、美国各领域的巨头、特朗普预告的美财长中国行以及美国大学和美国实验室本身,都将带来消极影响。

报道截图

美媒:白宫考虑限制中国科研人员签证

据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日益增强的科技实力令特朗普政府感到担忧,后者考虑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阻止中国公民在美国大学和研究机构从事敏感研究,防止他们获取机密。

在今年4月的一次国会听证会上,一名前国家反情报官员还称,“美国的自由与开放使其成为了‘间谍的天堂’,中国和俄罗斯的特工都带着详细的‘购物清单’奔赴美国。”

为此,白宫正在讨论是否限制中国公民进入美国,比如限制发放某些类型的签证,大幅扩充与在美国企业或大学从事涉及军事或情报工作的中国科研人员有关的规定等

报道截图

文章称,为应对来自中国的日益增长的“安全威胁”,上述潜在限制只是美国政府提出的一系列广泛措施中的一部分。但《纽约时报》指出,因担心“间谍”而阻止中国公民进入美国实验室,将是中美间新兴“冷战”的一次显著升级。

但目前来看,白宫尚未就此形成具体计划。文章称,目前尚不清楚将受限制的具体项目类型,但可能将涉及先进材料、软件和其他科技方面的合作,而这些正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重点研究领域。

除此以外,还有很多具体细节仍在讨论中,目前尚不清楚将有多少人受影响。不过,《纽约时报》推测,持有临时签证的研究生、博士后研究人员和美国科技公司雇员将遭受最严重打击。每年在美学习的外国学生超过100万,其中约三分之一来自中国。

报道截图

而绿卡持有者以及“因在本国受到迫害而获得庇护”的中国人将不受限制。放弃中国国籍、成为美国人的前中国公民也可以豁免。

他们都有可能遭殃

与此同时,《纽约时报》对这一措施显得忧心忡忡,从各个角度分析了其有可能带来的消极影响。

首先,文章称,这将进一步加剧两国关系的紧张氛围。苹果、通用电气等多家美国巨头的未来发展已与中国市场紧密联系起来,但特朗普政府现在威胁要缩减这一市场。

此外,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数日内”将赴华进行贸易谈判。但上述对中国公民加强限制的举措可能会使两国谈判难上加难。

同时,为保护美国技术而设置的障碍可能将以另一种形式带来消极影响:限制人员和信息的自由流动,可能会给美国实验室的创新能力带来打击。全球有才华的研究人员都将这里视作其重要目的地。

报道截图

《纽约时报》更为直白地指出,这些措施将剥夺美国大学从外国学生那里赚取的巨额利润:后者大都支付全额学费。

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可能导致歧视。一些人担心,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发起的全面挑战将培养一种排外的“冷战”思维,进而把所有中国人都视为敌人。

中方:做好了应对任何可能的准备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宣布,将于近日派高级经济顾问赴华谈判,其中就包括美国财长姆努钦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特朗普同时表示,他们很有把握会达成交易。

但美媒的接连报道显示,特朗普一面表现出积极的谈判意愿,一面又谋划针对中国的各项举措。

27日,路透社就曾援引美国政府相关人士消息报道,一些国会议员担心中国“偷取”美国的技术,侵犯其知识产权,美方正在讨论对中美企业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展开审查。

消息人士透露称,人工智能领域将是审查重点,而半导体和自动驾驶技术也不会放过。

但与上述针对中国科研人员的限制措施一样,目前这些讨论仍在初步阶段,尚不清楚国会是否会继续推进,也不清楚这样的审查具体会影响哪些企业。

此外,26日,有媒体在当天的商务部例行记者会上提出,美政府正在评估对中国启动《紧急权利法案》的可能性,对中国投资实施新的限制,遏制中国收购敏感技术。

对此,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希望美方多做符合经济发展规律、顺应世界经济发展潮流的事情,从而真正有利于自身和全球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对于美方的言论,中方将听其言、观其行。我们已经按照底线思维的方式,做好了应对任何可能的准备

责任编辑:童黎
美国 中国 科研人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