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贸易代表:目标不是改变中国经济制度,这套制度对中国很管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02 08:07

【文/观察者网 王骁】美国即将派出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进行会谈。在访华之前,贸易代表团重要成员,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发声,希望将舆论关注的焦点集中在经济贸易上。其中,莱特希泽表示他的目标是让中国更加开放,并不试图改变中国的经济制度,“这个制度看起来对他们很管用”。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日,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希特莱泽参加了美国商会举办的活动,并发表讲话。他表示,他此次出访中国的目标是为中国经济引入更多的国际竞争。

(莱特希泽

莱特希泽说:“我的目标并不是改变中国的经济制度,这个制度看起来对他们很管用……但是我必须让美国可以对此进行谈判,我们的角色是让美国不要成为它(中国经济制度)的受害者,这就是我们的角色。”

另据美国《政坛》网报道,莱特希泽还说道:“我们的麻烦清单非常长。我一直抱有希望,但并不是充满希望。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那是一套非常不同的制度,而且说实话,那制度对中国很管用。

另外,莱特希泽再次在活动上指责“中国制造2025”产业计划的目标是掌控未来多数尖端技术。

莱特希泽说:“他们(中国)对钢铁这么做了,他们对铝这么做了,他们对太阳能这么做了,他们对半导体这么做了。这就是他们做事的方式。现在他们想要在这么多领域这么做(制定产业计划)。”

至于在中国将要谈到什么,莱特希泽表示:“我们现在还不确定,我们将会坐下来,进行一场谈话。”

美国《洛杉矶时报》引述了4月24日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视察三峡大坝时的讲话,“试想当年建设三峡工程,如果都是靠引进,靠别人给予,我们哪会有今天的引领能力呢。”,称中美的主要矛盾在于中国希望摆脱对外国技术的依赖,而美国认为中国试图控制尖端产业的未来。

(洛杉矶时报

中美之间的贸易纠纷不知不觉已经过了一个月。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针对中国的备忘录,宣布将对中国商品加征500亿美元关税。随后在4月5日,特朗普再次放话额外对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这一做法严重违反国际贸易规则。

4月16日晚,美国政府突然宣布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公司出售元器件产品,期限为7年。此举或给中兴造成致命打击。从今年算起,7年时间刚好也就是2025年。

而对于美国这种咄咄逼人的态势,中方也作出回应称:望美方莫自作聪明,否则只会自食其果。

同时,中国商务部也指出,已收到美方希来北京进行经贸问题磋商的信息,对此表示欢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美国 中美竞争 贸易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