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经常账户17年来首现逆差,或标志中国国际收支地位发生根本转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08 10:28

【编译/观察者网 马雪】外汇局4日公布数据,2018年一季度,中国经常账户逆差282亿美元,这是我国近17年来首次出现季度逆差。

香港《南华早报》分析称,这可能标志着中国国际收支地位发生“根本性转变”,而这又是过去十年全球经济再平衡的结果。文章援引经济学家观点指出,“持续的贸易逆差”不太可能发生,但随着贸易关系持续紧张,中国的“贸易顺差缩小,将更有可能出现。”

《南华早报》5月4日报道截图

国家外汇管理局4日公布的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逆差282亿美元,这是2001年第二季度之后经常账户首次出现逆差。

其中,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534亿美元,同比下降35%,服务贸易逆差762亿美元。分别看货物出口和进口,货物出口5296亿美元,同比增长11%;货物进口4762亿美元,同比增长21%。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表示,我国经常账户呈现逆差,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及货物进口增长较快影响

“进口增长快于出口增长推动我国货物贸易更趋平衡,且受年初假日因素影响,第一季度货物贸易差额一般为当年低值,预计全年经常账户收支仍将保持在合理区间。”发言人表示。

《南华早报》4日报道,有经济学家对此表示,这可能标志着中国国际收支地位发生“根本性变化”,而这又是过去十年全球经济再平衡的结果。

报道援引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的报告指出,过去二十五年中国经常账户每年都是顺差,“人们往往把顺差视为理所当然”。

丁爽指出,25年来理所当然的情况即将改变,“在贸易摩擦不断加剧的背景下,一次不大的冲击,就能让中国的经常账户陷入逆差的境地。”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

报道称,包括货物贸易顺差在内的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一度被视为全球经济失衡的指标之一。

2010年,美国曾提议对经常账户盈余和赤字占GDP比例控制在4%以内,来解决全球贸易失衡的问题,但遭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反对。

《南华早报》称,北京硬通货的这个关键来源正在“枯竭”。国家外汇管理局指出,今年第一季度货物贸易顺差534亿美元,同比下降35%。同时,包括旅游在内的服务贸易逆差高达762亿美元,导致整个的经常账户出现逆差。

上一次逆差可追溯到2001年,当时因为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WTO)。《南华早报》称,这也为中国的贸易逆差和经济起飞铺平了道路。

报道还称,作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中国一直在努力从出口拉动经济增长转向扩大内需。但其与美国的贸易顺差仍然相当可观。

根据美国的统计数据,去年美中贸易逆差总额为3752亿美元,占中美货物贸易总量的47%。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称要试图缩小这个数字。

报道称,在半个月的口水战后,中美近日在北京举行了为期两天面对面的贸易磋商。根据《南华早报》看到的美国需求的框架草案,美国要求中国在2020年前将美中贸易逆差至少缩减2000亿美元。会谈没有达成重要协议。

2018年5月3日,北京,美国总统特使、财政部长姆努钦率美方代表团访华,展开中美贸易磋商。(图源:视觉中国)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前美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官员、投资分析师安迪·罗斯曼(Andy Rothman)评论认为,对于美国的要求,“任何一位领导人都不可能答应。”

《人民日报》报道指出,面对美方来势汹汹的贸易保护主义攻势,中方坚决捍卫国家利益,绝不拿核心利益做交换,回绝了美方的漫天要价。

《南华早报》援引丁爽的评论审慎指出,“虽然我们认为全面的贸易战仅仅是一种尾部风险,但在最终的讨价还价中,可能还会涉及扩大中国的进口并开放服务业。

但与此同时,中国的贸易顺差也不可能一夜间消失。荷兰国际集团(ING)首席中国经济学家爱丽丝·庞(音,Iris Pang)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持续的贸易逆差”不太可能发生,但随着贸易关系持续紧张,“贸易顺差缩小,将更有可能出现。”

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4月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曾指出,中国经常账户收支更趋平衡并且保持在合理区间的格局不会变。未来在内外部经济和政策环境影响下,经常账户收支可能更趋平衡。短期来看,不排除个别季度会有波动,但中长期看,经常账户收支将是一个平稳、有序的发展过程。

王春英还表示,外汇局对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可能受到的影响进行了分析,从目前看,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国际收支影响总体可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中美贸易 中美关系 服务业 进出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