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美贸易又见红灯,福特进口汽车滞留中国港口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10 14:21

【编译/观察者网 徐乾昂】自4月初爆发的中美贸易摩擦已过去1个月多,美国车企仍然在为特朗普总统的“任性”而买单。近日有消息称,美国福特(Ford)对华进口的车辆被滞留在中国港口,待接受中国海关的检查。

Axios新闻网报道截图

5月9日,路透社援引3位消息人士,称美国福特汽车进口中国市场的车辆,称在中国海关遇到了“非正式延误”目前正在中国港口滞留。这些汽车品牌包括福特、以及福特旗下的豪华轿车品牌林肯。

究其原因,福特汽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国高官透露,“中国海关正在对汽车的排放系统进行额外的检查”。而另外一位消息人士称,在过去两周内,美国生产的宝马和奔驰(戴勒姆)车也遇到了类似的掩护情况。

自2015年9月,大众公司在美国被曝部分柴油车安装排放作弊软件后,美产德系车的“尾气门”丑闻持续发酵,并早已波及多家车企。法新社8日消息称,大众汽车集团奥迪公司为缩减成本,减少了新款A6车型的柴油发动机尾气处理液(车用尿素)。此举将意味着该车型将排放更多的污染气体。目前,奥迪新款A6已经停止生产。

法新社报道截图

另据德国《图片报》9日消息,大众汽车集团新任首席执行迪斯(Herbert Diess)已赶赴美国国会,将就新一轮的“尾气排放事件”作证。

因此,美国Axios新闻网称“中国海关以技术标准问题检查美产汽车”的做法也有依据。但觉得自己“躺枪”了的非德系车厂福特,则开始给这次“入关受阻”找理由。福特汽车一位高管表示,“中美贸易摩擦肯定是背后的原因,只是没人愿意承认这一点”。

一位福特上海方面的发言人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道,“正密切关注港口的情况。”虽然这位发言人拒绝透露细节,但她表示,进口福特汽车通常从上海、天津两港进入中国市场。

天津港 2015年1月 图自金融时报

另一方面,宝马和戴勒姆的发言人对“入关受阻”一事不置可否。双方同样表示,“将密切关注中美贸易谈判事宜”。

从争锋相对剑拔弩张,再到坐下来谈交换意见,中美经贸领域在经历一个多月的风雨后,似乎终于开始拨云散雾。商务部在今天(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就“中美贸易问题”再次表明中方立场:“中方始终不希望打、也不怕打贸易战”。而《人民日报》曾指出,透过前期的角力,美方不仅看到了一个强大中国的十足底气,也明白了通过施压不可能捞到半点好处。

5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团访华 图自视觉中国

此话在美国车企身上得到验证。在贸易摩擦开始前,中国早已成为“轿车市场日益缩水”的美国的希望。但“中美贸易战”一开打,美国车商纷纷夹在缝里不得动弹。例如通用,既没能实现“为特朗普增加就业”的承诺,又因美国向中国市场进行“关税挑衅”,而被迫出面“打圆场”。

通用汽车去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通用汽车在全球最大的市场,第三季度中国销量占集团总销量比重为42.38%,增速达12.3%。今年,通用汽车计划从北美进口至中国的汽车数量,仅约150辆。不过据通用一位消息人士向观察者网透露:“这150辆均雪佛兰科迈罗车型,这个数字其实同中美贸易摩擦相关性不大。”

目前尚不清楚通用汽车从美国进口到中国的汽车是否受到此次海关的“延误影响”。但事件的主角,福特公司,所面临的风险是最大的。福特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所有林肯汽车都是自北美进口。去年该品牌在中国销售54124辆汽车,同比2016年猛增66%。中国同样是其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汽车厂商靠库存一般可以支撑60天,推迟几天不太可能造成断货,” 咨询机构IHS Markit的亚太事务咨询部总监赵英智表示,“不过拖延时间拉长,就可能会带来较大影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福特 中美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