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派飞机也没用!巴方称美外交官涉命案,拒绝放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13 15:3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2日,美国空军派出一架C130军用运输机前往巴基斯坦接一名武官,但遭到巴方拒绝,最终无功而返。该外交官涉嫌在一个月前闯红灯撞死一名当地平民,因此被巴基斯坦禁止出境。

据巴基斯坦GEO电视台12日报道,4月7日,约瑟夫·伊曼努尔·霍尔上校(Colonel Joseph Emanuel Hall)驾车闯红灯撞上一辆摩托车,导致一名骑摩托车的巴基斯坦平民死亡。此前,因为《维也纳外交公约》(1961年)赋予霍尔豁免权,警察曾在事发后放他离开。

遇害摩托车手


监控视频中霍尔驾驶该白色车辆闯红灯

但死者父亲要求霍尔在伊斯兰堡高等法院能接受审问。5月11日,伊斯兰堡高等法院裁定霍尔在巴基斯坦境内不享有绝对豁免权。法院保证,内政部将在两周内决定是否将霍尔列入出境管制名单。

随后,美国空军在12日派出C130运输机前往伊斯兰堡郊外的努尔汗空军基地接走霍尔。但巴内政部拒绝为其签发无异议证明(NOC)。

《纽约时报》12日报道称,巴基斯坦内政部称霍尔已在旅行“黑名单”上,因为这桩事故而被禁止出境。

美巴紧张关系加剧

巧的是,就在11日,美国限制华盛顿的巴基斯坦大使馆外交人员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仅能在市区25英里范围内活动;巴基斯坦则以相似的旅行限制进行回击。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美国和巴基斯坦均未对11日的事情进行表态。美国驻伊斯兰堡大使馆发言人拒绝对11日的事件进行评论,并且否认巴基斯坦媒体称霍尔酒驾的报道。美国国务院则确认了对在美巴基斯坦外交人员的新限制,但拒绝置评。

《纽约时报》称,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抱怨巴基斯坦警方和安全人员频繁骚扰美国外交人员,而且是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来解决的交通警告和传票。6周前,美国务院威胁称,如果在不在5月11日前停止此类骚扰,将对华盛顿的巴基斯坦外交官施加旅行限制。

自今年一月特朗普政府暂停向巴基斯坦提供13亿美元安全援助资金以来,美巴之间的关系日趋恶化。美国总统特朗普当时发推称巴方“将我们的领导人当傻子,向我们在阿富汗追捕的恐怖分子提供庇护,却未向我们提供任何帮助。”

巴基斯坦坚决否认指控,并回应称再也不会同美国分享情报。

与此同时,美国也在试图巩固与巴基斯坦“死敌”印度的关系。

责任编辑:周千千
巴基斯坦 美国 美国外交 车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