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尔·多夫曼:被别国干涉内政的滋味,终于轮到美国尝尝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25 08:33

阿里尔·多夫曼

阿里尔·多夫曼作者

美籍智利裔小说家、剧作家、散文作家

【尽管特朗普已当选,但《纽约时报》依然在显示自己还有两根“硬骨头”,刊发这篇智利裔美国人的文章,坚决将特朗普与“俄罗斯黑客干政事件”联系起来:“特朗普先生及其幕僚对俄罗斯操纵大选让其上位的回应,居然和上世纪70年代中情局非法干涉智利内政后的说辞几乎一模一样。”可黑客是不是真来自俄罗斯,都还没定论呢……

特朗普曾在《纽约时报》的总部说,不看它可多活20年,现在看来,2017他们还会继续怼下去。】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情报机构认为俄罗斯暗中干预美国大选,帮助特朗普成功上位。此事令美国公众深感愤怒和震惊。

当年我也经历过同样的愤怒和震惊。

那是1970年10月22日。当时我和妻子安吉利卡还住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那天我们在广播里听到智利陆军司令勒内·施奈德将军在首都街道上遭一名突击队员枪击,恐伤重不治。

我和妻子的第一反应是:这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干的。虽然当时没有确凿的证据——尽管后来有大量证据浮出水面,证实我们的猜想——我们很肯定这次刺杀是美国又一次企图干涉智利内政、强奸智利人民的意愿。

就在六个星期前,民主社会主义者萨尔瓦多·阿连德靠公平竞选成为智利总统,尽管美国砸下数百万美元实施心理战、散布虚假信息(也就是今天所说的“假新闻”),力图阻扰其获胜。萨尔瓦多力图通过非暴力革命,推进社会公平和经济公平,而这恰恰是尼克松政府和智利寡头政治集团所极力阻止的。

图为施奈德遇刺后,候任总统阿连德前往吊唁

当时关于智利可能发生政变的流言甚嚣尘上。危地马拉、伊朗、印度尼西亚和巴西都曾发生过类似的情况:只要国家领导人跟美国利益唱反调,就会被逐下政坛,现在轮到智利了。正是因为施奈德将军发誓捍卫智利宪法,固执地拒绝与企图制造动乱的力量为伍,才引来了杀身之祸。

施奈德将军的去世并没有阻挡萨尔瓦多的上任。但是在接下来的三年内,美国情报部门在亨利·基辛格的带领下持续不断地侵犯智利的主权,破坏经济发展(尼克松指示要“让智利经济哀嚎”),并制造军事动荡。最终在1973年9月11日,萨尔瓦多政府被推翻,智利随即陷入了独裁统治。在将近17年的时间里,智利人民面对的是酷刑,是处决,是无故失踪,是被流放的命运。

或许有人认为,既然我经历过那样的痛苦,如今看到美国民主被外部势力干扰——而这正是美国以前阻挠智利等国民主的惯用做法——必定会幸灾乐祸吧?看到过去全然无视别国独立性的中情局,如今被强大的对手“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只剩大呼小叫的份,确实充满讽刺意味。

我理解这种讽刺,但绝不会幸灾乐祸,这不仅仅是因为我现在已是美国公民,再次成为恶意干涉的受害者;也不仅仅是因为我感到个人力量的薄弱,更因为它酿成了一场集体灾难:美国选民们本不用承受当年智利选民所承受的苦难。任何国家公民的命运都不应该被祖国之外的力量所操纵。

这种侵犯人民意愿的行为的严重性绝不能被轻描淡写、一笔带过。

特朗普先生及其幕僚对俄罗斯操纵大选让其上位的回应,居然和上世纪70年代中情局非法干涉智利内政后的说辞几乎一模一样。他鄙夷地表示这些指控是“荒谬的”,只不过是“阴谋论”,因为“不可能知道”谁是幕后主使。

但智利人其实找出了幕后主使。丘奇委员会(观察者网注:即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的前身)于1976年发布两党联合报告,其中揭露了中情局的许多犯罪行径——打着从反共拯救世界的旗号,以各种手段摧毁其他民主国家。

像其他所有国家一样,美国应该拥有自主选择国家领导人的自由和权利,而不应该受到某些势力的远程操纵。和平共处和相互尊重的原则,是自由与自决的基石,却一再遭到践踏,只是这一次,美国从加害者变成了受害者。

那么,如何才能让人民重拾对民主进程的信心呢?

首先要开展独立、透明和彻底的调查,曝光美国公民勾结外国、蓄意破坏的行为,无论涉案人员多么位高权重,都要对其依法进行惩处。总统当选人面对质疑,应该主动要求接受质询,而不是公然嘲笑指控的合理性。因为大众选票不如希拉里,特朗普统治的合法性本已受到质疑,更应对此重视。

除去政客和情报机构,美国人民还肩负着一个更加重要的使命。内政受外国干预事件应使所有美国人持续而深刻地反省,是否还拥有共同的国家、价值观、信念和历史。

如果美国不能正视自身曾对其他国家善良公民造成的伤害,就无法站在公正立场上控诉别国侵犯自己的权利。美国应该坚定保证,绝不专横干涉别国内政。

如今,美国到了以史为镜,真正担当责任的时候了。

(青年观察者胡怡莹译自《纽约时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杨晗轶
美国政治 西方干涉 美国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