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毛泽东、习近平表演过芭蕾的古巴艺术家阿丽西亚·阿隆索(视频)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7-23 16:18

22日晚,古巴国家剧院,习近平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共同欣赏了由中古两国舞蹈家联袂奉献的芭蕾舞演出。《吉赛尔》、《堂•吉诃德》等经典剧目精彩纷呈。特别是由古巴国宝级芭蕾大师93岁的阿莉西亚·阿隆索创作、向中国文化致敬之作《舞者》,赢得全场热烈掌声。而阿隆索与习近平握手的瞬间,也标志着她与中国的缘分更深一层。据观察者网小编查询,早在上世纪70年代,阿隆索就曾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领导人的接见。

与中国的缘分仅是阿隆索传奇人生的一部分。作为古巴国家的文化名片,舞团灵魂人物,阿隆索一直享有世界声誉。她的生平更是为人津津乐道:19岁患上眼疾几乎失明,却凭着惊人的毅力重回舞台;半盲的状态下在舞台上跳了60多年,并一手创办古巴国家芭蕾舞团,至今仍以高龄掌管舞团……“蔗糖、雪茄、阿隆索”,作为古巴文化在国际上最鲜艳的旗帜,阿隆索这个名字早已超越了芭蕾,成为古巴的三大标志之一。

1964年,阿隆索再次来华,毛泽东接见了她

《舞者》片段(15秒起)

60年代多次访华

阿隆索与中国的缘分始于1961年。当年1月25日古巴国家芭蕾舞团首次访华,受到周恩来等领导人接见,他们观看了北京舞蹈学校(现北京舞蹈学院)学员的表演并亲自进行指导。1964年,阿隆索再次来华,毛泽东接见了她。2002年来华的阿隆索更是与丈夫饶有兴致地游览了故宫和长城。

阿隆索给中国艺术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原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赵汝蘅亲历了古巴国家芭蕾舞团上世纪的来华演出,“古巴芭蕾舞团对中国芭蕾的发展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我们最早的老师是来自俄罗斯,改革开放之前和国际社会的交往非常非常少的时候,大概只有日本的松山芭蕾舞团和古巴芭蕾舞团来过。记得我在美国杰克逊芭蕾比赛当评委的时候,见到当年古巴芭蕾舞团来北京演出的主要演员之一的洛伊卡,没想到的是这么多年他们对当年中国政府给古巴芭蕾舞团的待遇记得清清楚楚,比如发给他们军大衣参观长城,他还用特别标准的中文给我唱的《社会主义好》,歌词唱得特别清楚,他说当年古巴芭蕾舞团的演员都会唱。”

1961年1月25日古巴国家芭蕾舞团首次访华,受到周恩来等领导人接见

北京舞蹈学院芭蕾系教授肖苏华还清楚地记得当时古巴芭蕾舞团来演出的情景,“那个时候北京舞蹈学院还叫北京芭蕾舞学校,当时成立了学习小组,跟着阿隆索他们所有的排演和演出,我印象很深的是在天桥剧场,那时候阿隆索已经40多岁了,她一般转一下能转四个圈,不知道什么情况排练的时候转了两圈就倒了,我们都为她捏了一把汗,没有想到演出的时候她又转了四个圈,我们赶紧鼓掌,我知道她就是要证明自己有实力,根本不在乎一时的失败。她就是要拿出最好的演出给中国观众。”

赵汝蘅曾在美国大都会歌剧院亲自看到过阿隆索的演出。当天,阿隆索演美罗法的精灵,主要是男演员来跳,女演员在那里做梦,整个这个节目里阿隆索并没有站起来,一直坐在那儿没动,但看得出来她真的是绝好的演员,最后男舞伴把她扶起来致谢,整个演出她没有做任何动作,即使这样还是有很多观众是冲着阿隆索来看演出的,尽管美国和古巴关系不好,但是阿隆索对艺术的尊重,赢得人们对她的尊重。

舞者阿隆索

为芭蕾舞融入中国元素:《舞者》

阿隆索不仅来华演出,更尝试在源自西方的芭蕾舞中悉心融入中国元素。《舞者》是阿隆索在访华后,用中国音乐创作的芭蕾精彩片段组合。伴随着《彩云追月》和《花好月圆》的优美旋律,3位古巴姑娘和3位小伙儿舒展地旋转和跳跃,而点缀在西方经典芭蕾舞蹈动作之间的,是中国观众熟悉的新疆舞扭脖子动作和憨态可掬的大头娃娃舞动作。

2010年时值中古建交50周年,该剧在中国上演,年近90岁的阿隆索亲临演出现场,收到了观众们雷鸣般的掌声。阿隆索说,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很高兴为中古建交50周年奉上一场特别的大型演出,也很荣幸古巴国家芭蕾舞团曾能多次在中国这个广袤而又亲爱的国家演出,并能从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和智慧中汲取营养。

2014年7月,正在古巴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的陪同下再次欣赏了这出优美舞剧,93岁的阿隆索亦出现在古巴国家剧院,再次成为中古友谊的珍贵见证者。

习近平与阿隆索握手

古巴芭蕾教母的传奇人生

8岁开始舞蹈生涯

阿丽西亚·阿隆索本名是阿莉西亚·马尔廷尼斯,1921年12月21日她出生在哈瓦那一个军官家庭,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二。因为家境富裕生活优越,阿莉西亚有机会接触到各种类型的音乐和舞蹈。如同所有伟大艺术家一样,她也在很小的时候就显露出了舞蹈天赋,一部留声机、一条围巾和一些唱片就能让她翩翩起舞,无比开心。8岁,阿莉西亚开始跟着当时知名的芭蕾舞演员苏菲·菲德洛娃学习古典芭蕾,一年后,她首次公开在哈瓦那演出了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剧《睡美人》。

 

在阿莉西亚15岁那年,芭蕾舞台上经典的爱情,演绎成现实中的爱恋,她爱上了自己的舞伴费尔南多·阿隆索,两人很快就结婚了,从此她的名字变成了阿莉西亚·阿隆索。随后这对新婚夫妇带着梦想来到美国纽约,希望在那里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他们居住在一个西班牙人聚集的贫民区,夫妻俩一边上课一边打工,就在阿隆索芭蕾事业正要起飞之时,她发现自己怀孕了。但在怀孕期间,阿隆索依然保持着正常的训练,一直跳到分娩前两个月,在跳不动的日子里她也没休息,走访名师并观看了大量芭蕾舞资料和视频,这一阶段她获得了多位大师的重点培养,使她在各方面的知识和见识都超越了同行。

阿隆索与舞伴

18岁时曾一度失明

1940年,18岁的阿隆索成为刚刚成立的纽约城市芭蕾舞团的一员,她却意外地发现自己怎么也看不清东西了,经诊断为视网膜脱落,面临失明危险。医生为她做了手术,命令她在床上躺三个月并且不能动,但她仍然坚持在床上练习绷踢腿,当纱布解开的时候却发现手术没有完全成功,第二次手术后阿隆索依然面临失去周围视觉的危险,不得不在哈瓦那完成了第三次手术。这次阿隆索被勒令必须坚持躺在床上一年,不允许和孩子玩、不能吃太硬的食物,不能哭、笑以及扭头,因为她必须严格控制脸部肌肉对眼廓肌的影响。

在这一年里,她的丈夫每天都陪着她,坐在她身边,用指头代替脚尖,在阿莉西亚的胳膊上舞蹈,表演那些著名的古典芭蕾剧目,带着在黑暗中神驰的阿莉西亚攒动脚尖,在无尽的虚空中,跳了一幕又一幕。多年之后,阿莉西亚依然对这段时光记忆犹新:“我的灵魂从身体的束缚中逃离,在无尽的黑暗中,我们翩翩起舞,我感到自己就是吉赛尔,就是白天鹅。”(吉赛尔、白天鹅是经典芭蕾舞剧《吉赛尔》、《天鹅湖》的女主角——观察者网注)

最终,她的双脚总算可以着地了。一年的僵持,一落地,脚尖就灵动起来,但是,医生强烈建议她不要再跳芭蕾。从医院出来,还需要导盲犬带路的时候,她就已经来到了芭蕾练功房,毫不顾忌地开始练功。某一天,阿莉西亚回到家,突如其来的飓风刮碎了她家一扇门的玻璃,被震碎的玻璃又冲击到阿莉西亚的脸上和头部,一脸伤痕的阿莉西亚再次来到医院。神奇的是,受到如此冲击,她的视网膜竟然没受到影响,医生由此认为,跳芭蕾将不会影响她的视力。

阿隆索

黑暗中的“吉赛尔”

虽然最后的结果仍然是部分失明,但是凭着惊人的毅力,阿隆索又重回舞台开始自己的舞蹈训练,1943年她被要求跳《吉赛尔》,以接替一位受伤的芭蕾舞演员,阿隆索欣然接受,并有着惊人的表现,她演出的《吉赛尔》被芭蕾舞界誉为上个世纪最伟大的、无人可超越的《吉赛尔》,“这是一个黑暗中的吉赛尔,但是她又如此轻盈飘逸”。

一个正常人把眼睛蒙上几乎寸步难行,更别说跑和跳了,对于一个舞蹈演员,在眼睛几乎全盲的情况下如何演绎整部芭蕾舞剧,还要表演高难的旋转和跳跃,并完美的诠释角色?这些不可想象的困难全部被阿隆索跨越了。阿隆索在芭蕾舞剧院长期合作的舞伴们迅速成为隐瞒她眼障的专家,阿隆索眼睛的视角只有45度,两米之外根本看不见任何东西,在半盲的状态下,每次演出都要有人在侧目条中用声音为她提示方向,并通过舞伴的配合告诉她群舞的位置。她的舞伴都是精确站位的,如果是远距离接抛,他们之间的距离会固定为具体的脚步数。在舞台上,还会用细金属线在关键点做上标记,阿莉西亚可以通过这些细金属线来定位。人们还为她设计了一套大功率的射灯,安装不同的颜色,引导她的动作,阿隆索知道如果舞台前的聚光灯光辉太强了,就是她在舞台上太靠近乐池了,有了这些帮助,台下的观众根本不会察觉到她有视力障碍。

阿隆索的艺术生命力是普通芭蕾演员的三倍,最后一次登台时,阿隆索已是70岁高龄,这在芭蕾界几乎不可逾越,美国的评论家不禁赞叹:“她比年龄小她一半的女芭蕾舞演员有更强大的蛊惑力。”2003年,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82岁的阿隆索表达了对舞台生涯的热爱:“我爱这个舞台。无论什么时候,站在舞台上,我都很快乐。舞台就是舞者应该在的地方……对我而言这个舞台就像家一样。”

芭蕾教母:打造古巴文化名片

阿隆索受卡斯特罗之邀,为古巴组建国家芭蕾舞团

虽然阿隆索在纽约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她最大的愿望依然是发展古巴的芭蕾舞事业。1948年她在古巴成立了阿莉西亚·阿隆索芭蕾公司,一切从零开始。但是由于政治和经济的原因公司陷入绝境,鉴于当时古巴肃杀的政治气氛,阿莉西亚来到了前苏联跳舞,但她一直想着重回古巴。1959年,卡斯特罗取代了巴蒂斯塔成为古巴新的领导人,卡斯特罗重视文化教育,加大了对文化事业的投入。他邀请阿莉西亚回国,拨款20万美元,让她着手筹建古巴国家古典芭蕾舞团。在政府的支持下,1960年,古巴国家古典芭蕾舞团正式成立。

阿隆索的传奇之处不仅是人生跌宕起伏,最让人称奇的是从没有任何人可以如她一样,一个人撑起一个国家的芭蕾舞事业,并以此获得尊重。在阿隆索的指导下,古巴芭蕾舞团的舞者陆续捧回了许多国际大奖,舞团逐渐建立起世界声誉,几乎全世界最著名的芭蕾舞团都有来自古巴的巨星,而其中许多都是阿隆索亲自调教的弟子。在热爱芭蕾舞的人心中,古巴芭蕾舞演员的超强能力是公认的,有人形容他们的脚下像安了弹簧,总能带给人惊喜。

古巴革命之后,美国对古巴实行封锁,两国关系冷淡,艺术交流更是中断许久。2010年美国纽约芭蕾舞剧院受到邀请重访哈瓦那,成为50多年来首个访问古巴的美国著名芭蕾舞剧团,纽约芭蕾舞团此行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庆祝阿隆索90岁生日,阿隆索年轻时曾在纽约学芭蕾,艺术生涯开始于纽约芭蕾舞团,并在那里成为世界著名舞蹈家。

同年7月9日,古巴首都哈瓦那舞蹈博物馆,世界级艺术大奖西班牙巴勃罗奖授奖仪式在这里举行,上台领奖的是一位耄耋老人,双目几乎失明,腿脚也不太灵便,但却无法阻挡她身上散发出的高贵气质,她就是芭蕾大师阿莉西亚·阿隆索。

阿隆索在芭蕾界享有盛誉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