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用emoji表情画《山海经》怪兽,都是什么鬼?

来源:微信公众号“微艺术”

2015-12-31 16:40

今天过节,给大家看点有趣的东西。《山海经》大家都知道,异兽奇闻,荒诞不经,展示出中国原始先民心目中的图像世界,原始粗矿、夸张怪诞、充满野性。中国人以这些形象表达出自己对自然、对天、地、人关系的理解,以这种方式与天地沟通,与自然协调,与山水、生灵对话,保留下来大量原始思维的符号化的模式与遗韵。

然后……怎么跟emoji表情符号有关系了?

表情符号文化可以追溯到1980年代由一个冒号和半截括号构成的笑脸。不到10年,“颜文字”由日本流行至全世界,它的日文发音“emoji”被收入牛津词典成为一个正式的单词。日本漫画独特的表达方式,比如头顶上一颗汗珠表达尴尬、一个亮着的灯泡显示计上心来,深藏在“颜文字”的基因中。如今,emoji正在网络上成为一种跨越地域和人种的语言。

于是,艺术家张心一发现,其中很多符号与山海经中的符号化阐释异曲同工,于是创作了这一套山海moji,被认为更符合这个图像不断被消费时代的表征。

张心一说:“山海经试图把零星的世界知识拼凑起来,形成一幅地图,这是古老民族的方法论,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哲学,而emoji被看做一种新世界的秩序,文化输出,不断地产生图像传播出去,我想这与山海经中的符号化模式有很多相似之处,或者说是年轻激进者为之狂欢的新的世界观。”

这脑洞有点大……

开明


开明兽【清】汪绂 图本

……

开明兽是古代汉族神话传说中的神兽。出处是《山海经·海内西经》:“昆仑南渊深三百仞。开明兽身大类虎而九首,皆人面,东向立昆仑上。”“海内昆仑之虚,在西北,帝之下都。昆仑之虚,方八百里,高万仞。上有木禾,长五寻,大五围。而有九井,以玉为槛。面有九门,门有开明兽守之,百神之所在。在八隅之岩,赤水之际,非仁羿莫能上冈之岩。”

相柳


相柳【明】胡文焕 图本


相柳又称相繇,上古时代汉族神话传说中的凶神,共工的大臣,出自《山海经·大荒北经》。蛇身九头,食人无数,所到之处,尽成泽国。它喷出来的水比洪水还厉害,又苦又辣,吃了就会送命,因此,这种水泽连禽兽也不能生活。禹见相柳如此猖獗,就运用神力杀了相柳,为民除害。

瞿如


晋 郭璞 《山海经图赞·瞿如鸟》

瞿如是汉族传说中的怪鸟。形状像鵁,却是白色的脑袋,长着三只脚,人一样的脸。它的叫声就是自己的名字。《山海经·南山经》:“东五百里,曰祷过之山,其上多金玉,其下多犀、兕,多象。有鸟焉,其状如鵁而白首,三足,人面,其名曰瞿如,其鸣自号也。”

禺强


马王堆帛画禺强

禺强又叫禺疆,海神禺疆统治北海,身体象鱼,但是有人的手足,乘坐双头龙;风神禺疆据说字“玄冥”,是颛顼的大臣,形象为人面鸟身、两耳各悬一条青蛇,脚踏两条青蛇,支配北方。

狍鸮

狍鸮,即饕餮,神话传说中的兽名。据《山海经·北山经》记载:“(钩吾之山)有兽焉,其状如羊身人面,其目在腋下,虎齿人爪,其音如婴儿,名曰狍鴞,是食人。”郭璞注:“为物贪惏,食人未尽,还害其身,像在夏鼎,《左传》所谓饕餮是也。”

鹊神

出自《南山经》总计䧿山山系之首尾,从招摇山起,直到箕尾山止,一共是十座山,东西蜿蜒二千九百五十里。诸山山神没有神名,形象都是鸟的身子龙的头。

旋龟

旋龟是古代汉族神话传说中的一种生物,产于怪水。出自《山海经·南山经》。其体貌与普通的乌龟类似,但颜色为红黑,长着鸟的头、毒蛇的尾巴。据说它的叫声像剖开的木头的声音,将其佩带在身上,耳不聋,还可以治疗足底的老茧。

蝮虫


蝮虫是一种毒蛇


这大虫子……

蝮虫又称反鼻虫,古代汉族神话传说中的毒蛇名。蝮虫的颜色像绶文,鼻上有针,大的蝮虫重达一百多斤。《山海经·南山经》:“又东三百五十里,曰羽山,其下多水,其上多雨,无草木,多蝮虫。

肥遗

《西山经》中的记载为:“又西六十里,曰太华之山,削成而四方,其高五千仞,其广十里,鸟兽莫居。有蛇焉,名曰肥,六足四翼,见则天下大旱。”

鯥鱼


(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有一种鱼,形状像牛,栖息在山坡上,长着蛇一样的尾巴并且有翅膀,而翅膀长在胁骨上,鸣叫的声音像牦牛,名称是鯥,冬天蛰伏而夏天复苏,吃了它的肉就能使人不患痈肿疾病。【原文】有鱼焉,其状如牛,陵居,蛇尾有翼,其羽在魼下,其音如留牛,其名曰鯥,冬死而夏生,食之无肿疾。《山海经.南山经.柢山》

山犭军(hui)

《山海经》中记载,狱法山属于北山山系,位于少咸山以北二百里。山中有种野兽名山犭军(hui),长得像狗,脸却像人,擅长投掷,见人就笑,行动异常迅速,一出现天下就会刮大风。

英招

英招,其状马身而人面,虎纹而鸟翼,徇于四海,其音如榴。

龙身人面神

《中次十经》:首阳山之首,自首山至于丙山,凡九山,二百六十七里。其神状皆龙身而人面。

计蒙


看了这个逗比,小编一定要把原图找出来……


好吧……

计蒙是古代汉族神话中的是司雨之神,亦名雨师。龙头、人身、鸟爪,臂生羽毛,挥臂张口喷雾致雨。《山海经·中次八经》说:“又东百三十里日光山,其上多碧,其下多木,神计蒙处之,其状人身而龙首,恒游于漳渊,出入必有飘风暴雨。”

陵鱼

报告,有鬼!

陵鱼是古代汉族神话传说中的怪鱼,人脸却有鱼类的身体,有手与脚,属半人半鱼的姿态,栖息在海中。《山海经》提到人鱼的有好几处,都说它活在山溪中,看描述可能是鲩,即娃娃鱼,不是神话中的人鱼。

责任编辑:徐书婷
网络表情 表情 艺术 艺术家 艺术界 以艺术之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