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 成首位获该奖的中国作家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4-05 08:44

据新华社4月4日报道,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4日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上荣获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这是中国作家首次获得这一殊荣。

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帕齐·亚当娜当天在第53届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新闻发布会现场宣读了获奖名单,同时获奖的插画家是德国的苏珊·贝尔纳。

曹文轩在获奖后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之所以获奖,可能是因为我的作品是独特的,它只能发生在中国,但它牵涉的主题是寓意全人类的,我讲了一个个地地道道的中国故事,但它们同时也是属于全人类的故事。”

曹文轩在获奖现场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说,当前儿童文学题材种类丰富,但在始终坚持现实主义创作道路、坚持写实风格的作家中,曹文轩是十分突出的一位。他的作品不仅打动了无数中国小读者,而且感染了国外读者,成为他们认识中国的一个窗口。

德国插画家索尼娅·达诺夫斯基谈及她为曹文轩的《草房子》创作插画的感受时说,她不止一次为书中的人物和情节所感动,甚至产生了想为书的每一页内容都创作一幅插画的冲动。

曹文轩1954年生于江苏盐城,现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主要作品包括小说《草房子》《青铜葵花》《火印》以及“大王书”系列、“我的儿子皮卡”系列和“丁丁当当”系列等,主要学术著作有《中国八十年代文学现象研究》等,其多部作品被译为英、法、德、日、韩等文字。

4月4日,在意大利博洛尼亚童书展上举行的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奖项宣布现场,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左一)在台上就坐

在家乡苏北他以《草房子》写家乡

国际安徒生奖由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于1956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被誉为“儿童文学的诺贝尔文学奖”,旨在奖励世界范围内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和插画家。

国际安徒生奖为作家奖,一生只能获得一次,表彰的是该作家一生的文学造诣和建树。此前曾有多位中国作家及插画家提名该奖,但从未有人最终得奖。今年中国共有六位作家获得提名,他们分别是:秦文君、张之路、金波、孙幼军、刘先平、曹文轩。

曹文轩的获奖词这样写道:“曹文轩的作品读起来很美,书写了关于悲伤和苦痛的童年生活,树立了孩子们面对艰难生活挑战的榜样,能够赢得广泛的儿童读者的喜爱。”

在公布2016国际安徒生奖作家名单时,IBBY在官网上介绍曹文轩称,曹文轩在中国江苏盐城的农村长大,后来到北京大学学习,如今教授中国文学和儿童文学。情感和审美的丰富让他写出了第一部成功之作《草房子》,书中写出了对家乡无尽的思念。

在中国文坛他是一个独特的存在

在中国文坛,曹文轩是一个独特的存在。作为中国首位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作家,他被誉为中国当代儿童文学的领军人物,他的创作强调内在的艺术张力,尤其注重情感的力量、善的力量和美的力量。

多年来,曹文轩以“追随永恒”抗衡风云变幻的种种潮流,他甚至很少写当下生活。他的作品营造了让人沉迷流连的超脱于现实之上的文学世界,他的至纯至美的儿童文学作品赢得了无数孩子和成人的喜爱。

在写作领域他感怀中国作家“幸运童年”

曹文轩曾在最广为流传的小说《草房子》里这样写道:“一个人永远也走不出他的童年”。他也自认,是一个自觉使用童年经验的作家。他的作品有很多故事,都取之于童年。这些故事成就了今天的他。

曹文轩曾这样回忆,没有吃的,母亲就让他从河边割回一捆青草,然后放进无油的铁锅中认真翻炒,做一盘“炒韭菜”。初二那年冬天,他穿的棉裤破了洞,破洞里露出棉絮,甚至还会露屁股,这使他在女孩子面前总觉得害臊,经常下意识地靠住墙壁或是树。然而,童年的苦难却成为了取之不尽的财富,在曹文轩的笔下幻化成直指人心的故事。

曹文轩说,中国的作家是幸运的。二战以来,欧洲的社会形态很相似,许多相似的故事发生在欧洲不同的地方。但是,中国则不同,许多故事只能在这里发生,是独一无二的。“我的《草房子》《青铜葵花》等作品写的是中国故事,故事背后却是人类主题。比如,我的故事中描写的,任何国家的人都能产生共鸣。”

安徒生奖又称小诺贝尔奖 一旦获得就拥有终生荣誉

国际安徒生奖是世界儿童图书创作者的最高荣誉,所以也有个外号叫“小诺贝尔奖”。

该奖项由国际少年儿童读物联盟于1956年设立,由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赞助,以童话大师安徒生的名字命名。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以奖励世界范围内优秀的儿童图书作家和插图画家。至目前为止有26位作家和20位插图画家获奖。此前尚未有中国作家获奖。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网、新华报业网报道)

责任编辑:林西
安徒生 文学 北京大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