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词作家张藜去世 曾创作《我和我的祖国》、《亚洲雄风》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5-11 17:58

我国著名的词作家张藜于5月9日中午12点52分去世,享年83岁。

张藜是1980年代改革开放以后,中国音乐文学领域的主要领军人物之一。他一生创作歌词1700余首,留下了众多深入人心的歌曲。从《我和我的祖国》 到《亚洲雄风》,从《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到《山不转水转》、《篱笆墙的影子》……歌词无不贴近时代、贴近人民。

从题材的广泛性,体裁的多样性,以及其特有的语言风格和扎实的音乐文学功底等各个方面,张藜的作品都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词界泰斗乔羽曾评价:“(他的作品)既不能模仿也无法代替”。与张藜共同创作过120余首歌曲的著名作曲家徐沛东也盛赞他的创作是“真情美、深情美和浓情美的体现”。电视剧《西游记》曲作者许镜清从1990年代初开始与张藜合作,创作了不下50首作品。得知好友去世,许镜清“顿时黯然神伤”,他在微博中写到:“他的词作构思独特,离曲能诵,谱曲能唱,朗朗上口,既新颖又富有生活气息,令人耳目一新……”

电视剧《西游记》曲作者许镜清在微博缅怀老友

记者昨天分别采访了演唱过他的作品的毛阿敏、韦唯,他提携过的后辈词作家化方,在大家的口中,张藜在生活上低调、简朴,对创作苛刻、认真。“他的歌词直白,又富有诗意,这个境界很多人都望尘莫及。”化方这样说。

毛阿敏:最开始不懂《篱笆墙的影子》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电视剧《篱笆女人和狗》在中国播出后大火,两首主题曲《篱笆墙的影子》和《苦乐年华》也跟着流传开来。作为《篱笆墙的影子》的演唱者,毛阿敏第一次看到这首歌并不太懂歌词的意思,“我是上海人,歌词写了北方农村的生活,一旁的张藜老师跟我说‘你凭着自己的感觉唱就可以’。”正是这个跟着感觉走的演绎最终成就了这首“神曲”。《篱笆墙的影子》现在仍是毛阿敏演唱会的必唱曲目,在2015年12月31日的跨年演唱会上,伴随着大屏幕上《篱笆女人和狗》的画面,“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的合唱声在首都体育馆上空回荡,“在现场演唱时,《篱笆墙的影子》这首歌是最能引发观众合唱的一首歌,因为大家都对歌词太熟悉了。”除了《篱笆墙的影子》毛阿敏还演唱过张藜作词的《不白活一回》、《女人不是月亮》。

说到这三首歌的背景,毛阿敏也非常熟悉,“是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播出的三部农村题材电视剧的歌曲。”张藜为人低调,毛阿敏表示,自己近年来与他私底下来往不多,“受邀参加过一次张藜老师在他老家举办的作品音乐会”是他们近几年为数不多的交集,“他特别给我打了电话,我那次唱了好几首歌,现场反响很好。”

韦唯:为在天堂的您再次歌唱《亚洲雄风》

1989年,北京地区第一家卡拉OK歌舞厅开业,1990年北京举行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宣传曲《亚洲雄风》成为全民传唱的“神曲”,同时也是那个年代很多人的卡拉OK启蒙歌曲。

韦唯的经纪人关宁告诉记者,韦唯目前正在国外举行音乐会,张藜去世当天下午韦唯从朋友处得到了消息,第一时间叮嘱自己订一个花圈,并请一位老先生写了“寿终德望在,身去音容存,挥泪忆深情——晚辈韦唯敬挽”的挽联,“最近几年包括王昆老师、阎肃老师、葛存壮老师都相继去世,这些都是韦唯的恩师和忘年交,她心里特别难受。这次也赶不回来参加张老师的追悼会,更是非常遗憾。花圈和挽联会在本月15日追悼会当天送到八宝山,以这种形式送老师最后一程。”关宁透露,韦唯最后一次与张藜老师见面是在2011年,“当时参加了张老师在老家辽宁搞的一个音乐会。”韦唯昨天也发布了微博悼念张藜,“张藜老师一路走好,寿终德望在,身去音容存,挥泪忆深情,《亚洲雄风》为在天堂的您再次歌唱!”

化方:他最早提出了“歌诗”的作词方式

词作家化方曾与徐沛东合作了《我要去延安》、为那英创作了《爱的阳光》、为孙楠创作了《净土》、为《宝莲灯》等影视剧创作了主题曲,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化方表示,张藜对他有知遇之恩。2003年6月前后,刚到北京发展的化方与张藜在一个征集抗击“非典”歌曲的活动上相遇,“张藜老师作为评委给我颁了奖。是张藜老师提出了‘歌诗’的说法,我最早写诗,后来转到写歌词,他肯定了我把诗的意境带到歌词中的做法,说我将来肯定行,这对我后来的发展非常关键。”而后化方和张藜比邻而居,交集就更多了一些,“他给我引荐了很多音乐人,也给我讲他艺术道路上的经历。”

张藜告诉化方自己45岁到北京,一家人挤在几平方米的房子里,为了省钱少坐几站车走着去目的地,直到55岁才出名,即便有了名气,但音乐当时还没走上市场化道路,歌曲创作不赚钱,一首《亚洲雄风》词曲作者两人加起来才给500元稿费。老人用这种方式鼓励化方坚持在北京创作。“张藜老师生活很简朴,没有架子,平易近人,又很低调,后来有好多活动,叫他他都不去。他也会直接指出作品的好坏,不会做老好人,得罪了不少人,但真的是对作品不对人。”

除了本周日的追悼会,治丧委员会计划展开其他的纪念活动,并且正在整理一些张藜没有公开发表过的歌词、文稿。据媒体报道,其中有一部音乐剧叫《爱不失约》,一共20集、104首歌,此前从未公开发表过。著名乐评人金兆钧说,张藜一直想做一部音乐剧,“这是他一辈子的梦想”。

责任编辑:徐书婷
音乐 音乐家 填词 逝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