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左逝世15周年,有人说中国观众骨子里最能接受的喜剧风格,应该还是梁左这条路

来源:微信公号“郑捕头”

2016-05-19 10:55

2001年5月19日,未满44岁的梁左在家中安然离世。这是一个为我们带来过太多笑声的人,情景喜剧《我爱我家》、《闲人马大姐》,相声《虎口遐想》、《特大新闻》,这些曾让我们开怀至今欣赏起来仍觉趣味十足的作品,都是出自他的手笔。

今天是梁左去世15周年,观察者网特选取一篇纪念文章,作者郑捕头曾在两年间采访多位梁左的同学、朋友及合作者,本文特择取几件梁左趣事,读之心怀尊重的同时,也可以笑着回忆他。

以下经授权转自微信公号“郑捕头”:

原题:怀念|让我们笑着回忆梁左

2001年5月19日,未满44岁的梁左在家中安然离世,桌上的录音机正循环播放着《梁祝》。

这是一个为我们带来过太多笑声的人,情景喜剧《我爱我家》、《闲人马大姐》,相声《虎口遐想》、《特大新闻》,这些曾让我们开怀至今欣赏起来仍觉趣味十足的作品,都是出自他的手笔。

他本来还会有更多有趣甚至有可能“伟大”的作品奉献给我们,但令人痛心的是,他正值英年就倒在了追梦的路上。他创作的相声作品推动了相声在八十年代的中兴,和英达一起打造的喜剧作品更是开创了国内情景喜剧的先河。他似乎是在人们毫无察觉的情况下带来了一个欢乐时代,又在人们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将这个时代结束了。

迄今,梁左先生已经走了整整15年。这15年随着剧场相声的兴盛和喜剧电影的风行,我们获得的欢笑表面看来并不算少,但我们总感觉笑得不如欣赏梁左作品那样舒服自然,那样别有滋味。

左是如何成为梁左的?

2013年到2014年,怀着对梁左先生的尊重,我曾采访梁左的很多同学、朋友及合作者,形成一组纪念梁先生的文字。在今天这个特殊日子里,特择取出几个小片段,表达对梁左先生的怀念之情。

梁左是一个有趣又深刻的人,否则也不可能写出那么多有趣而深刻的作品。专门选出梁左的一些趣事,让我们心怀尊重的同时,也可以笑着回忆他。

梁左大学学籍证一寸照片

1977年恢复高考时,梁左考入北大中文系文学专业,他和同学们都是当年的“天之骄子”。

由于时代和专业的缘故,当时男生宿舍的流行语分为两大类,一种是对政治语言的戏谑,一种是对古曲文学语言的活用。这方面梁左可称大师。

当他有求于同学时,便称对方为“革同”(革命同志);如果打嘴仗,他便称对方为“阶敌”(阶级敌人)。如果你拒绝了他的要求,他便一脸严肃地问你“阶级感情”哪去了。如果考试及格,他就振臂高呼“梁革同终于取得了划时代的伟大胜利”。一本正经的政治术语从他嘴里一出来,立刻变得滑稽可笑。

从农村工矿一步迈进高等学府,有些同学就与原来的女友分了手。诗经《氓》中的氓是个负心的男子,学完这首诗后,梁左就把第一句“氓之蚩蚩”的“氓”换成姓氏,用来称呼同学。很快,男同学们见面都以“张之蚩蚩”、“王之蚩蚩”相称。


梁左(右四)与大学同宿舍同学

宿舍里的同学写情书有不同的习惯,怕别人瞧见信上抬头的写法,有人写信就一直用左手压住信纸的左上角,有的则先把左上角空着,信写完再填上爱称。梁左发现了这一点,并很快发明了女友的同义词——左上角。见到一个男生和女生在一起梁左就会问:莫非,她成了你的左上角?

上学时,梁左经常突发奇想。学校开运动会,梁左他们这些新生练正步都要喊“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等口号以壮声势。有一天大家正练得无精打采,梁左和周围几个同学一嘀咕,众人立刻来了精神,一边迈着正步,一边豪迈整齐地高呼,“关关睢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外系同学大都知道这是一首求爱的情诗,就一起喝采叫好。

大学期间在长城脚下留影(以上三张图片由梁左的同学提供)

梁左曾和文学系七九级一个女生谈过恋爱。女生比他小四岁,个子很高,也很漂亮。有一次梁左晚上和那个女生散步,走到留学生楼前的林荫道上,被班里几个住留学生楼的同学发现了,但同学们并没有惊动他俩,而是躲在一边静静地听。同学们听到女生问梁左今年多大,梁左笑而不答,而后既亲切又调皮地反问,“你猜我多大?”女孩子被逗得咯咯笑起来。第二天好几个同学都跑到梁左跟前,意味深长地模仿着他的口气问,“你猜我多大?”

梁左在教育部出差时经常去武汉,每次去都和作家方方吃饭聊天,当然当时方方尚未成名。在方方眼中,跟梁左打交道感觉很轻松。他很能说,在饭桌上爱讲笑话,尤其爱模仿别人说话,经常学周恩来说话,学华国锋说话,方方觉得已经非常像,但梁左说其实他弟弟梁天比他学得更像。梁左还学教育部官员打官腔的样子,取笑他们的一些做法,也算稍稍发泄一下。他还讲过如何追求他的爱人,当时他一宿一宿地找女方谈话,跟人家讲道理,终于把对方打动。

梁左与姜昆

1986年,姜昆根据梁左的小说改编成相声《虎口遐想》。他和唐杰忠先是坐火车到广州演了一场,现场观众基本上没有笑声。再从广州到湖北演出,又没有笑声,姜昆有些心慌。回到北京他找梁左一起琢磨,观众为什么不乐。梁左问你们是给谁演的,姜昆说在广州给部队演,在湖北给党校学习班演。梁左说,你演出面对的这些人不对,他们肯定笑不了,这个段子得给老百姓演,“得给恨党校学习班的那些人演。”


1986年四五月份,姜昆和唐杰忠又在首都体育馆说了《虎口遐想》,现场效果爆棚,观众的笑声掌声一浪高过一浪。梁左当天也跟了去,坐在主席台上听,一边听一边乐,还把两只手放在头上上下摆动。演出结束后姜昆问梁左,你两只手放头上“吧啦吧啦”的干什么呢?梁左说,我美呀,我乐呀,我光脸上乐你也看不清楚,我把手往头上一搁你就能看清了。姜昆听完也笑着说,那万一你要把我逗乐了我还怎么演呀?梁左又说:“哎呦,我都没想到我怎么这么了不起啊。”

相声《电梯奇遇》问世之后有一天梁左问姜昆,你说我现在算不算名人啊?姜昆说,你写了好几段有影响的相声,当然算名人了。他说,那今后你走到哪儿你得介绍我。姜昆问怎么介绍,梁左说,你就说这个人是著名作家,主要代表作《虎口遐想》和《电梯奇遇》。姜昆反问,你作品只有这两个,怎么能都叫代表作?梁左说:“那就说一个吧。"

而后有一次梁左随姜昆等人去某地演出,和苏小明、张暴默同乘一辆汽车。大家都不认识梁左,一起聊了半天,梁左忽然小声对姜昆说,姜昆你还没介绍我呢。姜昆忙说,哎呦我忘了。然后他马上对苏小明和张暴默说,我跟你们介绍一位著名作家,他有一个代表作《虎口遐想》,这人叫梁左,你们知道是谁吗?两人摇头说不知道,姜昆一指梁左说,就是前面坐着的这个。梁左平时有一个习惯,一高兴就爱张鼻孔,当时他听完姜昆的介绍特别高兴,一回头,鼻孔一张一张地说:对,就是我。

《特大新闻》在1989年元旦晚会播出之后,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派办公厅主任找姜昆谈话,说昨天政治局开会,前15分钟都在讨论你的相声,大家说还是不要拿天安门开玩笑。姜昆把这些谈话和梁左一说,梁左一边抽烟一边感叹,“这足以看出党中央对我们这个作品的重视,我估计在国家历史上,政治局开会讨论相声,这是头一回,估计下回也不会有了。”

在姜昆看来,梁左对社会上人与人关系的不平等有一种洞察。对此他轻易不表达,即便说也是以戏谑的口吻拐弯抹角说出来。

有一次他对姜昆说,咱们也写个足球题材的相声怎么样?姜昆说,我也不看足球怎么写,他说他也不看足球,但总想写一个。他听说,足球运动员现在也开始分级,有副科级的守门员,正科级的守门员,副处级的守门员,另外教练副司级,领队正局级,这里有很多规矩。他说相声里可以写,守门员让正科还是副科级上场,正局级和副局级打起来了等等。

有一次梁左和姜昆两人一起到农村体验生活,夜里两三点坐上火车,第二天早晨起来六点多下车又坐长途汽车,下午一点才到目的地,简单吃了饭被安排在一个破旧的小招待所。梁左问,这里有拖鞋吗?姜昆说,农村招待所哪儿有拖鞋啊?梁左说,我这人没有拖鞋不能睡觉。姜昆说,已经困成这样了必须睡,晚上还开创作座谈会呢,说完倒头就睡着了。到四五点钟姜昆睁眼起床,一抬头看到梁左身穿睡衣,紧皱眉头坐在一边,手里的香烟已经燃到尽头,床头的烟灰缸里满满的烟蒂。见姜昆的惬意劲儿,梁左捻灭最后一根烟,一脸疲惫又忿忿地说,兄弟我今天晚了一步,我要是赶你前头睡着了,你也别想睡。

姜昆演出的时候,梁左经常到后台探望。化妆室里演员们都在忙着,谁也没注意梁左,他就故意大声地冲大家嚷嚷,行啦行啦,大家都别站起来了,该忙什么忙什么,我就给姜昆作点儿指示,没什么大事儿。化妆室里一片笑声。

姜昆家住六楼,梁左到姜昆家有时候聊天聊到特别晚,这时已经没有电梯,姜昆就必须送梁左下楼。楼道里很黑,近视眼的梁左总看不清路,有一次走在楼道里正好遇到一个人上楼,梁左事先也没看见,来人到了眼前这才发觉,吓了一跳。梁左生气地对来人说:你这人太不像话啦,黑灯瞎火的你走路得出响儿啊,你不出响儿不是故意吓我吗?

还有一天晚上聊完天,梁左和姜昆约好再去一个地方,梁左说他先下楼等姜昆他们。可姜昆出来找了半天看不到梁左,最后在一棵树下很黑的地方才找到他。姜昆问,你怎么在这个地方呆着呀,黑咕隆咚的谁能找得着你啊?梁左不紧不慢地说:你看不见我啊,但我能看见你啊。

梁左曾经导演过情景喜剧《临时家庭》,那时姜昆还打过电话跟他说,梁左你别不自量力,怎么又当起电视剧导演,你会吗?你懂吗?梁左慢腾腾地对姜昆说,当导演特别牛,“第一人家站着你可以坐着,第二你如果想挪个地方,不用自己搬椅子,有人给你搬;你眼睛一看茶杯,就有人给你递水;吃中午饭的时候,盒饭是送到你嘴边儿上的,真自在。”

据《临时家庭》的主演蔡明说,梁左在现场就爱听人家管他叫导演,一听就绷不住,闭着嘴张着两个鼻孔偷乐。

谢园和梁左是很好的朋友。有时候打麻将谢园等人约梁左,电话里梁左就说,你们是不是打牌打得都特别次的那种啊?我是真不愿意和你们这些人打麻将,可是“三缺一”啊我又不不能不去。大家说您到底来不来啊,结果放下电话梁左马上就到。牌桌上刚赢了两把梁左就抑制不住喜悦:别老放牌让我胡,你们都应该认真打才对嘛。

梁左在《我爱我家》拍摄现场(以上四张图片由王小京老师提供)

2014年8月,《我爱我家》剧组成员与观众们举行了一场纪念该剧播出20周年聚会。在当场导演英达感慨地说,“其实今天应该是怀念梁左的聚会,包括我在内我们只是这个戏的参与者,这个戏其实是梁左的戏,我们都是帮忙的。”

《我爱我家》剧组20周年重聚

一位曾和梁左有过深度合作的喜剧导演说,真正的幽默还是植根于百姓的生活,中国观众骨子里最能接受的喜剧风格,应该还是梁左这条路。但这条路目前后继无人,做好喜剧的越来越少,现在很多人打着喜剧旗号,但拍出来的不是喜剧是闹剧。“幽默也有高级和低级之分,后者只能算是不入流的幽默,如果它们还称得上是幽默的话。”

责任编辑:徐书婷
喜剧 编剧 电视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