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过最长的路,是韩国电影《釜山行》的套路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19 23:20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号“再深一点”(id:deeperplease)

一个中秋节,一部僵尸片《釜山行》刷爆了朋友圈。

要单纯问这片儿好不好看,答案是肯定的。

剧情流畅,节奏抓人,一气呵成,可以说是一部非常成熟的好莱坞式的商业大片。

一系列数字也证实了这一点。

上映首日单日观影人数87万,韩国影史首映最高票房。

截至9月17日,该片在韩国本土观影人次1156万人次,这意味着,至少1/5的韩国人走进电影院观看了这部影片,这也成为韩国第14部“千万电影”。

截至9月15日,这部片子的全球票房已达8735.2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8亿)。

至于口碑,烂番茄指数93%

IMDb7.8

豆瓣评分8.3

当然了,《釜山行》突然之间在国内如此受欢迎,暑期档功不可没。

但是讲真,要拍出这样一部既叫好又叫座的电影真的很难吗?

其实一点也不,熟悉欧美僵尸片以及韩国电影的观众会发现,其实这部电影从头到尾处处都是套路。

《釜山行》的剧情并不复杂,男主带着女儿乘坐高速列车前往釜山,一名被丧尸病毒感染的少女在开车前冲入车厢,尸变后开始疯狂传染,幸存者要在逼仄的空间中奋力求生……

列车的环境设定,很容易让人想到另一部韩国电影——《雪国列车》。

《釜山行》

《雪国列车》

密闭而又时刻处于行动变化中的空间,其实就是一个小社会,局促狭小的空间也让近在咫尺的恐惧加倍。

再说人设,男主是个基金经理,外表光鲜,实则上有领导压榨,婚姻破裂,与女儿深有隔阂,非典型中年危机,典型利己主义者。

丧尸扑来,只在乎自己的女儿,不顾别人死活,甚至把孕妇直接关到门外。

拥有着人脉和资源,可以获得别人得不到的特权,准备带着女儿独自逃生。

却被女儿教育:“就是因为你只知道自己,妈妈才会离开你。”

直到得知大田站失守,在壮大叔的帮助下顺利逃生,男主也逐渐被身边人感化,学会帮助他人。

不用说,一个成长与救赎的主角形象,最终通过牺牲完成救赎。

壮大叔,集粗犷与柔情于一身,战斗力爆表,正义感爆棚,对怀孕妻子呵护备至。

但是也毫无疑问,这个保护担当的角色也逃脱不掉是为集体牺牲,悲剧英雄的设定。

大反派是西装革履的常务,每一个毛孔似乎都在告诉人们,我,不是好人。

任何时候都是自我利益为先,为了自己可以牺牲一切。

更可怕的是,在这个密闭的空间,为了自己活命,他利用群众在极端环境下的恐惧心理,煽动不明群众,将主角一队排斥隔离。

此时也出现了本片的最大Bug之一,为了隔离这几个主角,常务一行人选择呆在僵尸间隔壁,而主角们被赶到了离僵尸更远的车厢走廊……(另一大bug是孕妇的超强战力,令我怀疑电视剧的人生。)

这又有点类似于《迷雾》中,被弥漫的大雾困在超市里的人们也处于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女基督徒利用人对死亡的恐惧,成功煽动起群众的情绪。

说到剧情,更是好莱坞大片模式。

开车前一刻,一个被感染的人混进车厢。

从此开始了疯狂传染。

而主角一行人则开始了不停地逃亡、战斗,再逃亡、再战斗、牺牲一个,牺牲两个,直到被团灭,只剩下小女孩和孕妇幸存。

这也是个套路。

只有小孩和孕妇活着,一是政治正确,二是代表新生和希望。

也是可以猜到的结局。

这也让人想起了《雪国列车》,女孩和幼童成为仅有的两个生还者。

而影片中的僵尸,或许叫丧尸更为合适,与很多僵尸类似,暴走值max,听力敏锐,被咬之后就会传染。

《釜山行》心疼群演

《僵尸世界大战

但Bug在于视力不好,智商为负,不会开门。

因此,要想活着,第一要义就是要跑得比谁都快;第二是要记得随手关门。

至于探讨人性和煽情的部分,则落入了韩国电影一贯的俗套剧情。

不得不说,韩国电影的确会煽情。

当壮大叔挡住僵尸,为了众人牺牲,把最后的希望寄托于妻子和肚中的孩子;

当男主为了女儿牺牲前,想起初为人父的情景,一片洁白纯净,完全没有僵尸世界的残酷;

而这才是最残酷的。

有人说,人性是复杂的,而《釜山行》除了男主,人性的探讨过于扁平,非善即恶。

当然多面的人性或者说有变化的人性是富有吸引力的,但也正是因为人性的复杂,就会有纯真的好人,比如壮大叔;也会有24k纯坏之人,比如《老无所依》的杀手。

但故事结局,影片偏给常务一个坏的理由,他坏,是因为家人。

很多人为此动容,但在白老师看来,因为之前并没有给出任何提示,所以,没有任何说服力。

再说最后一个套路,作为韩国电影,一言不合就批政府批体制,才是政治正确。

丧尸爆发后,韩国政府一再粉饰太平,试图用“群众暴动”,掩盖事件真相。

在无法确认孕妇和小孩是否感染之时,韩国军队的命令是——射杀,无疑也是质疑政府和官方的草菅人命。

所幸,小女孩唱了要给爸爸唱的歌,才逃脱自己人之手。

就是这样一个全部是套路元素的电影,为何还会觉得它好看?

因为对于一个故事来说,好莱坞模式本身,其实是一个非常成熟且好用的模板,一旦运用得好,就是符合电影创作最基本规律,最实际有用,简单粗暴的那种。

套路加上套路,便是最安全的模式。何况,《釜山行》还将这些套路本土化,使得亚洲观众更容易接受。

总体而言,《釜山行》是各个套路都运用得非常娴熟的商业大片,仅此而已。

因此,要想从这部片中解读出更多深意,还是算了。

不想抬一踩一,也不想拿《釜山行》跟国产电影比,毕竟,目前内地还没有丧尸电影,没有可比性。

但白老师摸着良心说一句,大部分疑似好莱坞的国产大片连这个基本套路都学不会啊。

X-Ray解读:
没啥好酸的。套路也罢。商业也罢。拍的的确比国内那些烧钱的渣好的多。
责任编辑:林西
电影 韩国 票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