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届百花奖揭晓 冯绍峰获最佳男主李易峰获最佳男配引争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25 15:14

9月24日晚,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河北唐山落幕,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揭晓,但是结果却引发了诸多质疑。

我们先来看一下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终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烈日灼心》

最佳导演:乌尔善(《寻龙诀》)

最佳编剧:曹保平、焦华静(《烈日灼心》)

最佳男主角:冯绍峰(《狼图腾》)

最佳女主角:许晴(《老炮儿》)

最佳男配角:李易峰(《老炮儿》)

最佳女配角:杨颖(Angelababy)(《寻龙诀》)

最佳新人:庄小龙(《战狼》)

终身成就奖:陶玉玲 葛存壮 梁信 谢芳

优秀电影特别表彰:《智取威虎山》

优秀影片:《战狼》

争议最大的是这三位:最佳男主角冯绍峰,最佳男配角李易峰,最佳女配角杨颖。

为什么争议大?

凭借《狼图腾》拿到最佳男主的冯绍峰

战胜了《老炮儿》中的金马影帝冯小刚

《亲爱的》中催泪的黄渤

《烈日灼心》中复杂煎熬的邓超

而最佳男配李易峰

战胜了《亲爱的》里的张译

《寻龙诀》里的夏雨

《烈日灼心》中的段奕宏

至于,最佳女配杨颖,战胜了《老炮儿》中的梁静

《捉妖记》的姚晨

要知道,在2015年豆瓣“年度最面瘫表演”评选活动(非官方,由网友投票评选)中,李易峰凭借《老炮儿》中的表演拿下829票成功上榜。

而杨颖则凭借《寻龙诀》拿下1069票夺得第六。

因此对于这样的结果,网友们都相当不满意:

大众电影百花奖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和中国文联联合主办,简称百花奖,创办于1962年,是由周恩来总理特地指明举办的电影大奖。百花奖只代表观众对电影的看法和评价,并由观众投票产生奖项。因此又被称为“观众奖”。

这里有必要先做一个科普,百花奖的评奖机制。

据微信公众号电影大爆炸介绍,第一阶段是初选,根据《大众电影百花奖章程》有关规定,中国影协委托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下属100名骨干影院经理组成初选委员会,从本评奖年度符合条件的221部影片中,投票产生了候选影片10部:《老炮儿》《寻龙诀》《战狼》《亲爱的》《捉妖记》《夏洛特烦恼》《烈日灼心》《狼图腾》《智取威虎山》《滚蛋吧!肿瘤君》。

第二阶段是观众投票,5月17日启动,8月10日截止,投票方式包括纸质选票和线上投票。观众投票结果中,各奖项的票数前五名将获得大众电影百花奖的提名。

据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组委会主任张宏介绍,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收到各类选票共计26850918票,为历届最多。

第三阶段是颁奖典礼上的终极评选,组委会平衡地区、年龄等因素后,在全国所有投票观众中以电脑随机、多次抽取的方式进行,最终确定了101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幸运观众,组成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终评委员会。

这101位观众将在电影节期间,对10部候选片目进行再次观摩和充分讨论,在现场直播的百花奖颁奖典礼现场,他们将以按表决器的方式当场投票,评选出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各个最佳奖项的获得者。

看一下男主角的票选结果:

冯绍峰和黄渤之间,差了59票?

再看一下男配角的票选结果:

说白了,还是粉丝大战。

此次的得奖名单,再度引发外界对于百花奖公信度的质疑。

此前,百花奖就被多次质疑毫无公信力,毫无影响力,几乎年年都被吐槽。

而此次冯绍峰、李易峰、杨颖获奖,被认为不仅是对新人的鼓励,而且在粉丝效应下,会帮助提高百花奖的热度。在近年来金鸡百花关注度直降的情况下,尽量挽回一些人气。

但问题是,缺乏说服力和公信力的评奖结果会进一步损害百花奖的公信度,甚至还会伤害人们对作品本身的评价,让获奖或提名的其他导演、编剧、影片连带失去口碑,由此陷入恶性循环。

(观察者网综合腾讯娱乐、新浪微博、微信号电影大爆炸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林西
电影 中国电影 百花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