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高割耳朵原因又有新观点:得知弟弟结婚消息后心烦意乱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02 16:25

【观察者网 综合】在世界艺术史上,梵高自残事件一直以来都被艺术史的专家学者广泛讨论,但他割掉自己耳朵的真正动机是什么?爱情?嫉妒?还是愤怒?一个多世纪以来,事件背后的真相仍是未解之谜。

长期以来通行的解释是他和另外一位著名的艺术届同行保罗•高更(Paul Gauguin)发生了争吵,一言不合之下用刀片割掉了自己的右耳。但根据英国卫报10月31日报道,作家马丁•拜利(Martin Bailey)提出新的观点,表明梵高自残的背后或许有另外的原因:梵高突然得知了他亲弟弟西奥•梵高要结婚的消息。

西奥是梵高生活中最亲密的伙伴,在精神上两人经常讨论艺术创作,在经济上,西奥也是梵高最主要的资助人。而弟弟即将结婚的消息让梵高感到心烦意乱,认为西奥不得不面对养活妻子和家庭的局面,自己的作品在当时极少能卖出去,而自己未来的“弟妹”却要将西奥从自己的身边夺走。以往学界往往认为梵高割耳事件是他得知弟弟要结婚的消息之前,而根据作家马丁•拜利(Martin Bailey)的最新研究:不是之前,而是之后。新书《南方画室》(Studio of the South)中,拜利研究认为,其实梵高在1888年12月23号这天看到了西奥的一封信,在信中梵高就已经得知了弟弟的婚情。

1889年年初,梵高的一幅画:《静物:画图板、烟斗、洋葱和封蜡》,画中圆圈处的那封信很可能是解开梵高割耳之谜的关键

当晚是一个凄迷的雨夜,梵高和高更两位艺术家两人发生了激烈争吵。之后高更摔门而去,声称要回巴黎。但在拜利看来,真正刺激梵高割耳的并不是这件事,而是因为他弟弟。

那份信是西奥写给意中人乔•邦格尔的(Jo Bonger),信封中还夹着100法郎。有趣的是两周前邦格尔还拒绝了西奥的表白,但之后她答应西奥的求婚,并决定走入婚姻殿堂。

作家拜利还查到另外还有两封信,一封是西奥写给母亲的,请求她答应这门婚事。另一封是乔的哥哥给她的回信,向即将成为新娘的她表示祝贺。拜利认为,西奥肯定同时给梵高写了信,告知其婚情,这封信应该在1888年12月23日这天被送达到梵高的居住地,也就是阿尔勒的黄房子。

著名的“黄房子”

当晚精神几近崩溃的梵高割下了自己的右耳,虽然鲜血直流,但是梵高以他特有的艺术家气质将割下的耳朵用纸包好,走到当地他最常去的一家妓院,把耳朵送给了一个年轻女人。以前学者们认为这个女人就是该妓院的妓女,但住在普罗旺斯的艺术史家贝尔纳德特•墨菲(Bernadette Murphy)提出了新的看法:这个女人是当地一个农民的女儿,只不过在妓院打杂。有个题外话,墨菲还揭露之后一名医生建议梵高把整个的右耳外耳全部切除,而不是只割掉右耳的中下部。回到这个故事:这个年轻的女人打开了纸包,看到一个鲜血淋漓的耳朵呈现在她面前,旋即晕倒,有人报了警,梵高随即跑掉。

第二天早上高更返回黄房子,却发现警察站在门口,梵高在鲜血浸染的床上躺着。这一天恰好是圣诞节前一天,而他的亲弟弟西奥本应该和未婚妻共度平安夜,而他赶了过来将哥哥送到了医院。在隔离病房住了10多天之后,梵高与1889年1月7日出院,他写信给弟弟:“我会好起来的,我会像果园的花朵一样再次绽放。”不过他之后再次因重病住进医院,在4月份离开阿尔勒之前,他并没有停止绘画创作。

如今梵高已经是享誉世界的大艺术家,但是在当时他还籍籍无名。拜利为了弄清此事的来龙去脉,曾经查到当年有关梵高各类事情的四份报纸,当时的报道要么语焉不详,要么错漏百出。其中两份把他的名字拼错了,而第三份,说他“伤的极其严重”,而且他是“一名波兰画家”。

梵高纠结挣扎于最亲密的各个亲人朋友中间的这个时期,也是他创作力旺盛的时候。另据法国普罗旺斯报10月28日的报道,拜利甚至追寻到黄色小屋那个双人床的踪迹。那张床是梵高为了欢迎高更到来时特意准备的,拜利以动情的笔法叙述道:“画中的双人床中有两个枕头,他当时仍然保留一丝念想:和心爱的女人同床共枕。”

梵高的卧室:床上的两个枕头也许能反映梵高当时的内心世界

1890年梵高将这张床通过火车运送到了巴黎北部的奥威尔(Auvers),在那里他完成了生命中的最后一张画,然后自杀身亡。西奥第二年也随即去世,这张床便落到了遗孀乔•邦格尔的手里。她将这张床用在了她在荷兰经营的一个小的家庭旅馆里。然后该床辗转被黄房子里的博物馆收藏。遗憾的是二战中该博物馆毁于战火,梵高的侄子将这张床送给了二战中失去家园的村民们。然后,拜利就再无法查到这张床的进一步的下落了。但是他推测,这张历经岁月洗礼的木床仍然“健在”,可能在某不起眼的角落里静静地躺着。也许我们某天能在这个个床板的缝隙中,还能一窥当年印象画派的余辉。

(观察者网综合英国卫报 法国普罗旺斯报等媒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武守哲
荷兰 法国 梵高 西方绘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