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等7部剧起诉豆瓣使用剧照侵权 剧方却称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1 22:36

【文/观察者网 邱荔】近日,2015年的热门神剧《琅琊榜》突然又在网上引发舆论风波。原因还让人有点匪夷所思——剧方状告豆瓣未经许可擅自提供《琅琊榜》的截图、剧照和海报等进行盈利性活动。

此外,《渴望》、《花千骨》、《编辑部的故事》等7部电视剧的著作权人也以相同事由起诉豆瓣。3月30日,七案合并审理,原告共计向豆瓣网索赔954200元。法院没有当庭宣判。

4月1日,观察者网注意到,《琅琊榜》的豆瓣页面已经删除了所有海报、图片;

《花千骨》、《编辑部的故事》等同样如此:

这一消息,换来了影迷们对《琅琊榜》的恶意差评。

短短几天,该剧的豆瓣短评和评论区被怒骂和前来刷一星的网友承包了:

惹得网友怒评,“因为打官司给作品刷一星,这跟流氓有什么区别”

更让人意外的是,涉及此事的多部剧的出品方集体表示对此并不知情,否认此案是由他们发起的。

《花千骨》出品方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也在采访中明确表示对豆瓣被起诉一事并不知情;

《北平无战事》《琅琊榜》的制片人侯鸿亮也表示,“正在积极联系各方,望涉及这次事件的相关方面能够尽快解决,不要伤害到网友的正常权益。”

根据“朝阳知产”(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官方公众号)3月7日发布的“豆瓣电影被诉侵权使用影视作品海报、剧照及截图”一文,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目前确实已经受理了原告北京电视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原告上海慈文影视传播有限公司等公司起诉北京豆网科技有限公司(豆瓣网所属公司)的系列案件。

对此,豆瓣网曾回应称,这些剧照截图海报都是网友上传,主要目的是为了对电视剧进行评价而非盈利,网友们的这一行为不构成侵权。同时豆瓣网将这些信息显示在网站上,也是对其的一种宣传。

山影制片也通过官博回复网友,称“这是制片委员会组织的行业协会行为,不是出品方的个别行为。

并且,起诉的也并非剧照和宣传图片,而是评分页面上加载的盈利性广告。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多方的印证。

3月31日,腾讯娱乐记者称,从知情人处了解到,该事件的维权发起人或为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制片委员会,该委员会日前组织了一次维护知识产权的行动,挑选了10部知名电视剧进行维权,各家剧方都是为了支持协会工作而参与进来的。

4月1日晚,微博认证为山影制作中心的工作人员@隔壁家孟叔叔 也发微博透露:这件事是制片委员会主导的行为,和涉事的版权方无关。

这个制片委员会,1991年成立,是广电总局的直属机构。

腾讯记者称致电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会长张明智,对方以“正在办理住院手续”为由挂断电话。制片委员会官方也暂未明确回应这件事是否是他们所为。

但与此同时,观察者网注意到,同样是山影出品的《伪装者》、《欢乐颂》,目前在豆瓣显示无异常。

同时,很多网友注意到,集体起诉豆瓣的7部电视剧,除了近两年新上映的,竟然还包括了1990年的《渴望》和1992年的《编辑部的故事》。这两部的出品公司均为北京电视艺术中心。这是大陆第一家电视剧专业制作单位,实力与成就卓然。

这样看起来,起诉豆瓣海报侵权,大概并不全是山影的“锅”。当然这也不重要。

正如“朝阳知产”写道的,目前,市场上存在诸多主营电影电视剧推介、评论的网络平台,这些网络平台均可能涉及使用影视作品的截图、剧照及海报。因此,该系列案件的审理将对相关行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目前尚不清楚这场案子的判决结果,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诉讼成立,这必将是对豆瓣“免费时代”的一次挑战。对豆瓣电影本身,这也将是一种考验。毕竟,国内的影视剧评分,似乎越来越青睐豆瓣这个系统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邱荔
豆瓣 电影 评分 诉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