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私生女疑云达利被开棺,标志性小胡子还在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7-22 15:16

据澎湃新闻7月22日报道,已经去世28年之久的知名艺术家达利的遗骨于西班牙当地时间7月20日晚(北京时间7月21日)被重新挖掘出来,进行DNA检测,以确认一名现年61岁坚称“我爸是达利”的女性是否达利的亲生女儿。澎湃新闻获悉,这是根据马德里一家法庭的判决而开棺的,检测结果将在9月份公布。

现年61岁的皮拉尔·阿贝尔此前几年一直自称其母亲曾与西班牙超现实主义艺术家达利在1955年偷偷相恋并于次年生下了她,成为了不为公众所知的私生女。为了最后验明正身,西班牙法院下令打开达利的棺木,进行最终的亲子鉴定。若鉴定为亲生女儿,则皮拉尔·阿贝尔有望获得达利25%的遗产。

自称为达利女儿的皮拉尔·阿贝尔

据英国卫报消息,西班牙鉴测人员是于7月20日晚间打开达利的棺木,并采取DNA样本。开棺流程在达利在世时亲自设计的达利博物馆艺术大厅展开。而达利遗骸亦埋葬在此。

萨尔瓦多·达利

据达利的尸体防腐员Narcís Bardalet称,开棺时达利那标志性的小胡子还在,“就像10点10分的时钟指针一样”。在当天的最后一位参观人员离开博物馆后,工作人员移出并打开达利的棺材,让专家可以采集到他的头发、指甲和骨头。阿贝尔的代表律师称只取达利的头发或牙齿作DNA样本化验,以免遗体受损。

据悉,样本稍后将送交马德里,与阿贝尔唾液样本的DNA作比对,结果需要等约两个月时间,预计是9月初。达利的样本被测试过后,将被送回至达利的棺材中去。

阿贝尔在接受欧洲通讯社西班牙站(Spanish news agency Europa Press)采访时表示,她期待着“真相被知晓”,并补充称自己不紧张,表示了乐观和积极的态度。

开棺步骤示意图,石板重达1.5吨。

工作人员移出达利的棺材

据此前BBC等外媒报道,这一举动源于西班牙马德里一所法庭6月26日的判决。这家法院在一份声明中说,有必要提取达利遗体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样本进行基因比对,因为世界上已经找不到其他同达利有关的生物检材了。据透露,由于达利将所有画作及财产捐给国家,因此阿贝尔诉讼对象是西班牙政府。如果确认皮拉尔是达利的亲生女儿,皮拉尔将可望继承达利约四分之一的遗产,总值达3亿欧元。

皮拉尔·阿贝尔(左)和萨尔瓦多·达利(右)

萨尔瓦多·达利,著名的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画家,被认为是20世纪最有代表性的画家之一。达利死于1989年,享年84岁,安葬在西班牙东北部菲格拉斯镇。

加拉嫁给达利前有过婚史,育有一个女儿。但她和达利没有孩子,辞世时间比达利早7年。达利临终前将个人全部财产赠予西班牙政府。

对于此次事件,此前,费格拉斯巿政府及达利基金会皆反对开棺,称没有足够证据支持阿贝尔的说法。

加拉与达利

此前澎湃新闻在调查时发现,这已经不是皮拉尔·阿贝尔第一次为“认爹”这件事跑法院了:早在2005年,她就将西班牙作家哈维尔·赛尔加斯(Javier Cercas)告上法庭,说他2001年的小说《萨拉米斯士兵》(Soldiers of Salamis)是根据皮拉尔的故事撰写的,对她的名誉造成了损害,要求哈维尔赔偿自己70万欧元,但最终此案搁置无果。

2007年,皮拉尔·阿贝尔在获得了法院许可之后,尝试与达利死亡面具上面遗留的毛发与皮屑进行DNA比对,但是鉴定结果并没有确定她与达利之间存在亲子关系。后来,达利生前好友、传记作者罗伯特·德尚(Robert Descharnes)又提供了可以进行亲子鉴定的材料,进行第二次DNA比对。

2008年,德尚的儿子尼古拉斯在接受西班牙通讯社“埃菲社”的采访时表示,从负责第二次亲子鉴定的医师那里得知的结果是否定的,“这个女人和萨尔瓦多·达利没有任何关系”,但皮拉尔·阿贝尔坚称自己从未收到这一次的检测结果。

萨尔瓦多·达利(Salvador Dalí),是著名的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画家,因为其超现实主义作品而闻名,他与毕加索和马蒂斯一同被认为是20世纪最有代表性的3个画家。

达利是一位具有非凡才能和想像力的艺术家。他的作品将怪异梦境般的形象与卓越的绘图技术和受文艺复兴大师影响的绘画技巧令人惊奇地混合在一起。这些作品不仅启发了人们的想象力、诱发人们的幻觉,且以非凡的力量,吸引着观赏者的视觉焦点,更是以探索潜意识的意象著称。

《永恒的记忆》达利

《哥伦布之梦》达利

达利的画常搜集梦幻中的表现题材,有些画题直接点题为“梦”。但他的”梦”与其他超现实主义画家画上所展现的“梦”的区别在于,达利创造了一种真实感,还寄寓某些他所特别偏爱的内涵。读他的画,人们既看懂所有细节,从整体上,又感到荒谬可怖,违反逻辑,怪诞而神秘。这种“潜意识”的景物,其实都是画家主观地“构思”出来的,根本不是什么潜意识或下意识的感情表达。

《内战的预感》达利

《沉默的玫瑰》达利

《Galatea of the Spheres》达利

在达利的作品中经常能见到一位女人,那就是达利的缪斯--他的老婆加拉。

达利的绘画,很大一部分都是不厌其烦地唱的对加拉的颂歌。有了加拉,达利就拥有了一切。加拉给达利疯狂的生活以秩序,并作为他的经纪人和保护神为他经营事业。达利认为他的作品中有加拉一半的功劳,因此,在达利后期的作品中,达利的签名由原来的“Dali”转变成“Dali=Gala”。

此外达利的绘画艺术同时与电影、雕塑和摄影艺术接轨,促成了与影像艺术家的丰富合作。不仅他的画,还有他的文章、口才、行动以及他的打扮,都无不在宣传他的“超现实主义”。

棒棒糖的Logo设计,达利

雕塑《人体橱柜》,达利

《Dalí Atomicus》(原子的达利)

达利对梅·韦斯特十分欣赏,用她的嘴唇做了一个红唇沙发。

达利博物馆

在达利的故乡菲格拉斯,有一座举世闻名的达利博物馆。达利自己称它为“超现实主义世界”,里面收藏着达利在各个创作阶段的不计其数的作品。除画作外,博物馆还展出达利设计的雕塑、珠宝、家具等。

博物馆的设计是由达利本人完成的,身处其中,观众时刻都会被出人意表的奇思怪想所吸引。最有名的是博物馆的屋顶上或立或倒的巨型鸡蛋,用鸡蛋来表示生命和变化是达利作品中经常出现的形象。还有一个展厅,几件作品被布置成美国性感女影星梅·韦斯特的面容。达利1989年去世,安葬于博物馆中心的地下室中。

责任编辑:肖晟仕
私生女 开棺 艺术家 画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