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文化自信突出“一带一路” 上海国际艺术节10月开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8 15:58

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于2017年10月20日至11月19日举行,届时将展演45台中外剧目,其中境外25台,境内20台,其中包含捷克、奥地利、以色列等1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艺术作品。

据悉,本届艺术节将体现“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这一办节宗旨,以“喜迎十九大,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主线,彰显文化自信,突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文化合作等。

献礼“十九大”,唱响主旋律

本届艺术节演出中,有着讴歌各个时期优秀共产党员光辉形象的作品,如国家话剧院《谷文昌》、武汉人艺《董必武》、宁波演艺集团的民族歌剧《呦呦鹿鸣》;有弘扬民族正气的作品,如天津人艺的《天下粮田》、上海京剧院《浴火黎明》,以及上海交响乐团演出的中国著名作曲家朱践耳作品音乐会“天地人和”。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还将举办内蒙古民族歌舞晚会《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除此之外,在展(博)览活动方面,庆祝党的十九大——“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将成为一大亮点。该展览通过历年来上海几代美术工作者创作的画作、雕塑等体裁作品,回顾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足迹,展现建党以来,全国上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取得的杰出成就,带领观众回望初心之路。

13个“一带一路”国家艺术作品参展

据悉,捷克、奥地利、以色列、南非等1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艺术作品将汇聚本届艺术节,充分体现艺术节的国际性、创新性、引领性和经典性。其中,捷克布尔诺国家歌剧院《马克普洛斯档案》将作为本届艺术节的闭幕剧目。该剧的作者雅纳切克是与斯美塔那、德沃夏克齐名的捷克三大音乐家之一,这部作品不仅体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独特音乐风格,也为歌剧这一艺术样式的民族创新提供了值得参考的样本。除此之外,捷克国家交响乐团将演奏上海作曲家叶国辉的新作《王羲之》,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国艺术合作典范。

在今年艺术节论坛举办期间,将正式成立“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并发布行动计划,联盟成员将包含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将标志着“一带一路”艺术节的合作交流进入机制化、常态化。

扶持培育青年艺术家 凸显“一团一策”改革成效

本届艺术节的开幕节目为上海爱乐乐团和上海歌剧院联合演出的交响合唱《启航》,由上海90后青年作曲家龚天鹏创作,可谓历年来艺术节开幕式中主创“最年轻”的作品。《启航》从当代青年的视角谱写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伟大篇章。这是一部具有鲜明民族特征的古典浪漫主义交响大合唱,融入了大量上海元素,兼具国际视野和本土气息,在讲述民族命运、国家故事的同时,抒发了90后艺术家的家国情怀。通过这部本土原创新作的展示,也将凸显上海“一团一策”改革对文艺团体带来的文化活力,青年艺术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

名家大师云集 郎朗李云迪献演

今年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音乐节目可谓是名家名团云集。同属“世界十大交响乐团”的柏林爱乐乐团和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分别携手中国钢琴家郎朗、李云迪带来交响音乐会,历史悠久的维也纳爱乐乐团也将再度来华献演。

在舞蹈节目上,世界顶尖当代芭蕾舞团NDT荷兰舞蹈剧场将带来首次在中国演出的作品《狩猎我心》;瑞士贝嘉芭蕾舞团则将全新演绎《魔笛》;而英国老地方先锋派舞蹈团用嘻哈这一当代艺术形式演绎经典文学作品《雾都孤儿·费金》。

戏剧版块也集结了两位国际戏剧界的泰山北斗:美国传奇戏剧家罗伯特·威尔逊将以独特视觉语言自导自演《关于无的演讲》;英国知名戏剧家彼得·布鲁克改编自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全新上演的《战场》。

责任编辑:韩京霏
艺术 以艺术之名 艺术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