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导演发展动向:追寻多元价值 注重自我表达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1 15:00

近期,画外hoWide、哪吒兄弟影业、凡影数据联合发起了一次调查:2017中国青年导演生存状态调查。被访对象是60位优秀青年导演,筛选标准是改革开放之后出生、有长片电影执导经验或有已在筹备的长片电影项目的创作者。

名单如下:

图片来源:告》(下同

他们中,男性占八成,80后占八成,42%入行不满五年,75%从影展出道,92%有本科学历,38%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25%从电影产业外跨行而来。

这份调查显示,青年导演们的价值取向比较多元,欣赏娄烨、李安、杨德昌等前辈导演,他们大多非常注重自我的表达,喜爱关注社会新闻。多数人支持电影分级制度,同时也追求在作品中表达话语权。

最喜欢《一一》 最欣赏娄烨

让所有受访者列出最喜欢的三部电影作品,大家的口味非常庞杂,不过也有一些一致之处:《一一》高频出现,《七武士》次之,《教父》再次之,并列第四的有:《偷自行车的人》、《杀人回忆》、《老无所依》、《断背山》、《东京物语》、《地下》(库斯图里卡)和《霸王别姬》。

《一一》剧照 图片来源:时光网

看来,杨德昌即使在商业浪潮汹涌的今天,仍是年轻一代电影导演们心中无比闪亮的一颗星。

成龙与杨德昌 图片来源:时光网

当受访者们被问到“作为偶像的电影导演是谁”的时候,答案同样很多,排名最高的是李安(8票),杨德昌只排在第二名。

至于最欣赏的大陆导演(仍在创作的),娄烨成为口碑之选。

看来新一代电影导演们都很文艺,同时价值取向也很多元。可能就是因为这样,大家普遍表示自己的作品最想满足的对象其实是自己。而在被问到“最想和大陆哪个明星合作”的时候,35%的受访者选择了一个让人遗憾的答案——没有。

近四成人当着“野生导演”,生活在温饱线上

尽管电影导演目前在我国绝对属于高收入人群,但对于还没有爬到金字塔顶层的年轻人们来说,日子并没有富得流油:只有2名受访者认为自己是高收入人士,近四成受访者称收入水平都在温饱线以下,需要靠家人朋友或者副业才能生存。

资金的窘境不止在生活上,也体现在事业上:在受访者们执导自己处女作的时候,没有人从非电影行业的机构拿到投资,近四成的导演用了自己的钱来投入作品。嗯,可以穷,但是敢于砸锅卖铁,这种精神真的很“导演”。

除了财务方面,大家在团队方面也面临不少困难:尽管在当下中国电影产业中,电影导演属于资本和制片机构眼中最为稀缺的人才资源,但这些初出茅庐的受访者们,只有一半有固定的创作团队,不到三分之一成立了自己的制作公司,四成受访者属于没有固定合作制片方的“野生导演”,超过一半的电影导演通常也是自己作品的唯一编剧。

尽管如此,倔强的他们表示:“我才来没想过放弃。”当然,也有三成曾经想过放弃,但最后还是选择将自己的怯懦扼杀在摇篮里……

有两名导演已有明确的转行计划,原因或许很复杂,那就默默目送并祝好运吧。

追求创作的话语权 遗憾没有好的制片人

当采访者问及对于中国电影业的想法时,53%的受访者对于中国电影的发展趋势感到乐观,剩下的人里面一半表示悲观,另一半表示不Care。对于现行的审查制度,近七成的受访导演支持电影分级,除此之外有不到10%比较激进的受访者认为不应对艺术进行任何干涉,还有不到10%的温和派则认为可以在现有规则上改良,剩下的17%拒绝回答此问题。

在处理与出品方的关系时,35%的受访者认为作品应该听导演的,62%认为应该平衡但导演为主,只有两位受访者觉得应该平衡但出品方为主。觉得应该听出品方的,一个都没有。

在处理与观众的问题时,59%的受访者会去平衡自我表达和大众之间的需求,力求照顾双方。20%的导演则“不考虑外界看法,只表达我想表达的”,差不多同样多的导演致力于服务有品位的小众人群,只为能够与理解作品的人服务,同时,也存在少数导演致力于服务和娱乐大众,创作他们喜闻乐见的作品。

在被问及“中国电影产业最缺什么专业人才”时,超过半数的年轻导演觉得没有能交流的好制片人是所有导演心中的痛。另外,12%选了专业投资人,认为缺编剧的和认为啥都缺的人数一样多(各8%),还有一名受访者愤然写下了“好人”二字。

在被问及“中国电影文化领域最缺什么”时,52%的受访者认为最缺乏专业电影教育和研究机构,遥遥领先于其他选项。尽管票房市场的腾飞已经极大地带动了专业院校对于影视人才的培养,但快速发展的电影产业亟需大量的各种专业人才,作为大部分科班出身又在剧组摸爬滚打过的青年导演们,想必感受颇深。

生活中很内向,喜欢关注社会新闻

走下导演席,这群青年导演和普通的80后好像也没很大差别。尽管在剧组中导演要充当领袖,但在生活中近四成受访者表示自己很内向,还有少部分人有社交恐惧。所以,平时没事还是不要找导演尬聊了……

感情方面,将近一半受访者已婚,至少10人目前是单身,还有十多个人的答案是:“我不告诉你们”。

平时爱好中,看电影读书听音乐是排名前三项,不到一成导演爱玩游戏,值得注意的是,有人还喜欢“禅修”,尽管如此,还是只有不到两成的导演过着早睡早起的规律生活。

80%的受访导演目前居住在北京,这是工作需要,很好理解。但问到“梦想的居住地点”的时候排名最高的答案仍然是北京(23%),所以你们是有多热爱工作?!

除了电影之外,平常关注的新闻版块中社会新闻高居榜首,远远超过第二名娱乐新闻。

责任编辑:吴立群
电影 导演 青年 生活方式 生活 生存现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