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少女杀人抛尸 中国未成年人再犯罪率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0-31 09:47

10月12日,云南昆明发生一起14岁少女杀人抛尸的恶性案件。据警方披露,14岁少女杀人抛尸是和其25岁的男友一起行凶的,当时,涉嫌杀人抛尸的14岁少女和她25岁的男友两人共谋抢劫黑车司机,因64岁黑车司机反抗痛下杀手。10月29日,警察押送14岁少女指认杀人抛尸现场,14岁少女由女警贴身押送,而25岁男友则戴着手铐脚链,在多名警察的押送下指认杀人抛尸经过。14岁少女杀人抛尸的事件让人震惊,成长经历是否有不为人知的一幕,14岁就找个25岁大叔做男友,即使不去杀人最终也不会有多好得结果。观察者网了解,青少年犯罪是当今世界各国所共同面临的社会难题,我国近10年来,十五六岁少年犯罪案件又占到了青少年犯罪案件总数的70%以上。更令人担忧的是,未成年犯的犯罪“回潮率”极高,二犯、三犯为数不少,再犯罪率居高不下。

14岁少女杀人抛尸 未成年人再犯罪率调查

据了解,这名黑车司机是一名包工头,来自四川,在昆明安宁已多年,前段时间,因没工程可做,闲了下来。看到一些朋友开车拉客,他也想试试。10月12日晚8时许,他第一次驾着自己的银白色轿车拉客。14岁少女和25岁男友,是第一批客人。当时,性格强硬的包工头司机被捅了数刀后血染轿车,眼见司机奄奄一息,两人没有作罢,掏出跳刀仍刺向了司机。一共50多刀后,司机丧命。

14岁少女杀人抛尸的事件让人震惊,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少女做出惨绝人寰的事件。14岁就找个25岁大叔做男友,成长经历是否有不为人知的一幕,跟了一个杀人不眨眼、下手极狠的男友,即使不去杀人最终也不会有多好得结果。

14岁少女杀人抛尸 未成年人再犯罪率调查

据观察者网了解,青少年犯罪是当今世界各国所共同面临的社会难题,我国近10年来,十五六岁少年犯罪案件又占到了青少年犯罪案件总数的70%以上。我国《刑法》第17条规定:“已满16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犯罪,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

然而,更令人担忧的是,未成年犯的犯罪“回潮率”极高,二犯、三犯为数不少,再犯罪率居高不下。据浙江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对2003 年-2007年统计数据表明,初次违法犯罪年龄低于 11周岁者,以后约有 65%又重新犯罪;12 周岁-15 周岁初次犯罪的人中,再犯罪率为 54%;初次违法犯罪年龄在 16 周岁-18 周岁之间的人,再犯罪率约为 40%(数据来源:浙江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统计数据)。

研究表明,未成年人的犯罪率远高于成年人,有犯罪前科的再犯罪率远高于无犯罪前科的犯罪率,有犯罪前科的未成年人其再犯罪率又远高于有犯罪前科的成年人。

(观察者网综合整理,未经书面授予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关文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