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复活保罗沃克 成本高昂追加5000万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4-15 14:13

《速度与激情7》火热上映,不少影迷为纪念保罗沃克更愿意去往电影院。而CG复活保罗沃克让影迷看到科技技术的强大。据悉因为通过CG复活保罗沃克,虽然保罗沃克去世了,但他的身影将永远活在电影了。当然电影公司为此也付出昂贵的代价,据悉补拍保罗镜头时,采用了“3名替身加7台摄影机”,让原本2亿美元的拍摄预算膨胀到2.5亿。

CG复活保罗沃克 成本高昂追加5000万美元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海刊文提到:对于观众怀念的演员,好莱坞通常会在其遗作中尽量保留戏份,甚至于有意突出渲染,这就需要“换头术”的鼎力支持。随着电脑特效的发展,CG动画到了几乎以假乱真的地步。最近的例子就是《饥饿游戏》中的“影帝级配角”霍夫曼和《速度与激情》中的保罗的离世。

《好莱坞报道者》6日称,负责《速激7》“换头工程”的是新西兰维塔工作室。该公司是美国之外的全世界最著名特效机构。补拍保罗镜头时,采用了“3名替身加7台摄影机”,让原本2亿美元的拍摄预算膨胀到2.5亿。演员中有两人是保罗的亲弟弟,另一名是与他神似的替身。其中一台摄影机专门拍摄面部,通过电脑合成达到换头效果。

电影《角斗士》被好莱坞视为“换头先驱”。特效人员将缺席演员的脸部画面切下,做成三维面具贴到替身脸上。为降低难度,替身要么身处阴影,要么出现在远景中。据《洛杉矶时报》报道,该片换头镜头仅两分钟,花费高达320万美元。就连好莱坞拍摄《返老还童》时,也只舍得给电脑制作的“年轻版”布拉德·皮特短短几分钟镜头,且光线昏暗不敢太露脸。另一部换头代表作是1994年的《乌鸦》。李小龙之子李国豪中弹身亡后,米拉麦克斯公司出资800万美元补拍特效镜头。简单3场戏耗费了五六百小时完成。好在影片赚得5000万美元票房,令片方挣回本钱。

对于那些“犯了事儿”的主角,简单地删掉戏份不仅令剧情不通,恐怕片长也不够上映。《道士下山》中房祖名戏份很重,有媒体引用消息人士的话称,片方将用后期数码技术把替代者的脑袋“换到”房祖名头上。这一说法并未获得确认。而且就中国特效公司的水准而言,要做到天衣无缝的“换头”几乎不可能,更不用说数码特效开销昂贵。《小时代4》在柯震东被捕后,宣布删掉其画面、只保留声音,很大程度上也是成本问题。

换头术在国外被广泛应用到双胞胎画面中。据美国《娱乐周刊》3日报道,好莱坞最老牌的特效公司“工业光魔”参与了众多特效修补工作。此外,詹姆斯·卡梅隆的“光风暴”公司也是“换头业务”的大拿。不过,高昂的成本使得许多剧组将特效工作外包给出价更低且享受退税补贴的加拿大、印度甚至中国公司。

责任编辑:刘响
电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