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拒认波茨坦公告 网友:再打一顿才会服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5-21 13:05

安倍又出来惹事了。这次安倍拒认波茨坦公告。《波茨坦公告》被认为确立了二战后东北亚地区的战后秩序,安倍拒认波茨坦公告是对战后秩序的挑衅。有网友称,现在的日本像极了一战后的德国。而美国就如同当时的英国。一味的绥靖政策不会有好结果。也有网友称安倍拒认波茨坦公告是对战后秩序的不服。只有好好的打一顿才会服。虽然中国人不会主动挑起战争,但是面对安倍的行为,做好备战准备是必要的。

安倍拒认波茨坦公告 网友:再打一顿才会服

据新华网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在日本国会的党首辩论中,拒绝明确承认《波茨坦公告》对日本侵略战争的定性。

在当天党首辩论中,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说,日本在接受《波茨坦公告》后结束了战争,《波茨坦公告》第六条以及第八条中提到的《开罗宣言》确认日本发动的战争是侵略战争。志位和夫为此要求安倍就日本发动的那场战争是对是错做出明确表态。

安倍拒绝做出表态,反而声称他没有看过《波茨坦公告》这部分内容,“无法做出评论”。

志位和夫进一步质问安倍是否承认《波茨坦公告》,安倍再次回避明确表态,只是称当时接受《波茨坦公告》是日本结束战争的方式。

对于安倍的这种回避和搪塞态度,志位和夫批评说,《波茨坦公告》明确认定日本的侵略战争性质,而安倍不仅不愿承认是侵略战争,而且不承认这是一场错误的战争。

1945726日,中美英三国在德国柏林西南的波茨坦发表敦促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公告》,公告还敦促日本履行中美英三国于194312月发表的《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是构成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基础文件。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在今天的党首辩论中说,当发生针对美国舰船的武力攻击,“(自卫队)如果能进行护卫的话,日美同盟关系将变得更为牢固、并可发挥有效的威慑力,这是显而易见的”。

关于规定自卫队对他国军队提供后方支援仅限于“非战斗地区”的法律,安倍解释称“自卫队无法灵活地开展活动”,考虑扩大活动范围。他主张“当然是在安全得到保证的场所开展活动”。

安倍称根据行使武力的新三项条件“不会发生(与他国)一起进行大规模空袭的情况,一般而言,以行使武力或战斗行为为目的进入他国领土及领海是不被允许的”,还表示“不会卷入违反日本意愿的战斗活动,会卷入(此类活动)的论调是不成立的”。

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表示:“我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如果认为有必要就应切实说明”,他认为安倍的说明不够充分,无法获得国民的理解。他还呼吁就法案进行充分审议,因为“国民担心可能动摇和平宪法”。

责任编辑:刘响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