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流量明星只拼黑科技 高校极客挑战节目《极客出发》重磅归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2 22:33

不靠流量小生小花吸睛,也不以娱乐游戏为卖点,只专注“高冷”的科技,聚焦祖国未来的栋梁,这样一档科技真人秀节目,却敢放话要成为“人工智能版的《战狼》”,凭的是什么?

12月12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和英翼传媒联手打造的全球高校极客挑战节目《极客出发》第二季发布会在沪举行,会上,出品方给出了对节目和收视双丰收充满信心的原因,同时宣布2017年12月17日起,《极客出发》重磅回归央视财经频道黄金档,每周日晚19:30播出。

聚焦人类2.0版本

普通人也能跑赢世界冠军

2017年,大量涌现的科技类节目给荧屏带来了一股清流,而《极客出发》算是科技类节目的先行者,第一季已经于2016年12月4日起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完毕。节目聚焦全球最前沿科技,把智能驾驶、定位搜救等前沿科技以深入浅出、寓教于乐的方式展现给普通观众。播出期间,百度搜索指数总计:10,399,300,微博电视指数每期上榜,在年轻互联网受众中,有较强影响力和持续关注度。

2017年的科技节目虽然多,但都是人类与机器的比拼。《极客出发》第二季另辟蹊径,聚焦人与人工智能的结合,突破一个个生物极限,实现人类进化的2.0版本。英翼传媒创始人兼董事长余慧表示,“人工智能应该是能帮助我们人类挑战自己生物极限达到另一个高度,也就是创造人类的2.0版本。在《极客出发》第二季,大家能看到跑赢世界冠军、举起成吨重担、瞬间分辨几万张人脸、用意念控制爆破……这些魔幻想象,如今借助科技的力量,普通人就可以做到。

全球24所顶级高校学子,12个神秘黑科技

奉献一场科技盛宴

与大多数综艺节目以明星为核心看点不同,《极客出发》第二季的亮点简单归纳为三句话:一个黑科技,两所高校,三项挑战。节目组将前往7个国家拍摄外景和部分挑战,无人车、人脸识别、隐身衣、脑控等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荷兰、以色列等创新高地的12个科技前沿的优秀项目,超过40%的项目首次在国内外电视综艺节目中亮相,力争打造中国科技嘉年华,为国内外观众打造一场科技盛宴。

说是没有明星,其实,节目反而请来了最重磅的“明星”,那就是象征祖国未来的高校学子。中国社科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淞博士在会上指出:“观众对于明星的概念和界定也在不断升级,什么是明星?大学生就是祖国未来的明星。所以,我们不去聚焦娱乐明星,相反,我们我们聚焦中国未来科技创新的明星,这就是这个节目的意义所在。”

《极客出发》第二季引入了高校间的对抗与争锋,邀请了包括哈佛、麻省理工、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来自全球24所顶级高校的青年挑战者,展现顶尖学子风采,通过他们的实践操作和探索分析观察,让观众切实感受到前沿科技项目与人相结合所带来的超能力,并真切感受到未来科技已经来到人们身边并创造出不一样的生活。

节目中,每期两组高校极客青年团队,推演神秘科技道具能否完成“人类几乎不可能挑战”。最终推测正确的高校,成为本期冠军,获得“极客勋章”。最终完成最出色的冠军团军,将获得英翼传媒提供的极客实验室一年使用权以及投资。

以节目推广科技

给观众更多营养和视野

在如今一片唱歌、跳舞、玩游戏的纯娱乐节目盛行的环境中,为何会坚持做较为冷门的科技真人秀,余慧表示,做有价值的节目,而不是单纯追求娱乐,是英翼传媒一直秉承的理念,“科技是社会生活的原动力,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我们有责任做一些引领性和前瞻性的节目,给观众更多营养和视野。”

左起:康义德、薛梅、余慧、冷凇

这恰恰与冷淞博士对成功综艺节目的评价标准相契合。作为《中国诗词大会》的策划人之一,冷淞博士表示,如今的综艺节目更追求社会责任感,更追求节目背后的知识结构和产业链,这其实是一个好的风向。

而收视率这样单一的衡量体系正在被颠覆,人们现在更关注的是移动端的到达,对特定垂直人群的影响,以及对普通大众的奇观围攻效果的考核,这是衡量节目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

公交车上有人看,朋友圈有人转发,社交会上有人讨论,孩子看了会想要努力学习科技,学习科学,通过这档节目的播出证明科技不再是高高在上,观众的视角渐渐转向科技改变的生活,这就是这档节目最大的成功。

责任编辑:黎娜
综艺节目 综艺 科技前沿 科技创新 科技人才 中国高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