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威马完成B轮融资 百度领投 要造“聪明”的汽车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5 23:12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 文/王宇波 王一鸣】

12月5日,观察者网获得独家消息,国内新造车企业领头羊之一的威马汽车,于近日正式完成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百度资本领投,百度集团等跟投,跟投机构还包括SIG海纳亚洲、阿米巴等。至此,据观察者网不完全统计,威马汽车累计融资总额已经超过120亿人民币。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沈晖

和其他投资只有百度资本出手不同,在这一轮的融资中,直接出现了百度集团的身影。由于此前有着人工智能背景的七海资本(Seven Sea)创始合伙人熊明华(Jeff Xiong)加入威马担任副董事长已经在业内引起轰动。此次人工智能巨头百度直接亲自下场,使得外界对威马汽车在人工智能领域上的前景又有了新的期待。

百度亲自出手

作为国内最具技术基因的互联网企业,百度从2013年开始研发布局自动驾驶,在今年7月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公布了Apollo自动驾驶平台,轰动业内。

到了11月,在百度2017世界大会上,百度CEO李彦宏首度披露了无人驾驶的落地时间,“无人驾驶基本共识是2020年量产,但百度希望把时间表再提前一些。百度计划在2018年7月底,与金龙客车实现无人驾驶小巴车的小规模量产;在2019年与江淮生产基于Apollo的自动驾驶汽车、与北汽在同年生产基于Apollo的L3自动驾驶汽车;2020年与奇瑞共同推出无人车”。

百度无人车

11月26日,美国汽车专刊《美国汽车新闻》更是称,百度正加速从互联网搜素引擎企业转型成为世界级人工智能公司,认为在和美国谷歌旗下的无人驾驶技术公司Waymo的自动驾驶汽车领袖之争中,百度会赢。

从观察者网汽车频道此次获得的消息来看,此轮威马融资将由百度董事局主席特别助理马东敏推进,而且此次威马与百度的具体合作方式还包括但不仅限于DuerOS,AI及智能出行生态的打造。

威马实力雄厚

作为被百度看好的新造车企业,威马在人工智能上实力同样不可小觑。虽然是传统车企出身,但威马创始人兼CEO沈晖一直把造更聪明的汽车作为自己的目标,要把“人工智能”和“软件硬件服务”结合到一起。10月底,沈晖更是表示威马首款量产车将在丰富的车内智能交互功能之外,开创车外交互新方式。

在沈晖眼中,汽车智能化不仅仅是自动驾驶,而是要让汽车更聪明地理解人的需求。他说,“我们始终站在用户视角,关注可量产的、成熟度高、稳定性强的新兴技术。自动驾驶只是‘汽车+AI’应用场景之一,我们的目的是要做一台‘聪明’的汽车。”

威马公布的首款车外形及其智能交互车窗

作为印证,沈晖透露,威马首款量产车将在丰富的车内智能交互功能之外,还将会搭载车窗智能交互等智能化功能。从公布的官方图片中可以看到,这项功能将实时识别驾驶者身份,为车主、家庭成员、授权用户或访客开启相应权限。

既然如此有坚持,也难怪在挑选融资伙伴时更为挑剔。上月初,沈晖在回应融资传闻对媒体表示:“我们不缺钱,但是我一直坚持互相有战略意义才结合,光拿一些钱太没有意思了”,选择百度对于威马来说,不仅仅是找到了实力雄厚的投资者,更是找到了发展战略上趣味相投的合作伙伴。

对于此次融资,沈晖表示:“一直以来,威马汽车在融资中更看重的是战略上的协同合作,而非单一资金投入。未来威马将与百度在智能化方面展开全面合作,进一步加速人工智能及自动驾驶布局,为用户带来全新的智能出行体验。我们会围绕‘更聪明的电动汽车’,扩展出行价值链布局,帮助用户提高出行消费效率。”

新车量产在即

目前,威马新车正式公布已为时不远,在今年8月召开的极客公园奇点创新者峰会上,威马汽车战略规划副总裁陆斌透露,威马首款量产定位于“大众化智能电动SUV”最大续航里程将达600公里,起步价格将有望进入20万区间。

威马汽车在吐鲁番进行热区测试

目前,其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流程目前已经走到了样车测试阶段,今年下半年的时候威马已经在新疆吐鲁番对车车辆进行了热区试验,而极寒测试将于过年前在海拉尔进行。该车型的全部测试里程已经超过200万公里,根据观察者网汽车频道获得的消息,车辆相关参数的标定工作同样稳步推进。

去年11月,威马的首个生产基地在温州瓯江口动工,在大约1年后的今天,威马一厂几近完,该工厂的竣工为威马首款量产车2018年下线提供了基础保证,同时观察者网汽车频道还得知,黄冈二厂同样奠基在即。

新造车企业雄起

2018被称为新造车企业量产落地的元年,中国政府官方发布的规划显示,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会超过250万辆,在如此诱人的市场前景之下,有超过10家的新兴车企公布过自己的投资规划和产能规划。

目前,在行业内走得最快的无疑是将于12月16日上市并公布首款车型ES8售价的蔚来。11月25日,全球首家NIO House(蔚来中心)在北京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正式揭幕。

从开工到竣工,威马温州工厂将只花去不到18个月的时间,图为今年8月时工厂建设状态

蔚来依托的是传统成熟车企江淮,威马则是建完第一个厂就赶紧开工第二个。

由于出生比蔚来晚了一年,加上与江淮合作进行OEM生产的蔚来在重资产压力上要比自建流水线的威马低很多,因此威马汽车的上市也落在了后头。

不过威马核心团队成员有不少来自传统车企,都是“老法师”,无论是车辆研发还是产线建设,进度控制的都不错。

根据中汽研的数据,截止到2017年5月,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已经超过200家。毫无疑问的是,在这200家中大部分终将会像泡沫一样破灭,最后留下有实力的玩家。上百年的汽车工业发展史告诉我们,这个行当非常讲求规模效应,有规模,高效率,才能在变革和竞争中生存下来。

谁能笑到最后

目前,新造车企业面临的主要对手,主要来自2个方面,一是传统车企的转型和既有新能源车企的固守,比如比亚迪,不过比亚迪掌握一定的新能源核心技术,在未来光靠给其他汽车卖电池或许都能大赚特赚。

还有就是外来户,比如特斯拉。特斯拉要在中国建厂的消息已经传了很久,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始终没有尘埃落定。但是根据各方的估计,特斯拉如果在中国实现本土化生产,那么其车型价格将进一步降低,最便宜的车款或许可以卖到40万以下,这已经是中国一线城市很多家庭可以承受的价格。从目前透露的消息,蔚来ES8也基本在这个价格区间,以后的厮杀基本是不可避免。

相比而言威马的首款产品价格要低一些,此前沈晖透露,威马新车起步价格将有望进入20万左右。考虑到大部分家庭在购车时的预算在10-20万区间,而威马车辆的配置还可以进行C2M客制化生产,前景一片光明。

目前看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必将走向辉煌,谁能笑到最后,还能在退潮后来继续留下,还是要靠实力说话。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中国汽车 新能源汽车 汽车产业 汽车工业 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