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测尾气?细数大众这几年在中国还做了哪些恶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2 16:11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 文/谢珊珊】最近,大众汽车又摊上事儿了,居然用猴子进行尾气测试。

2012年时,世界卫生组织做出决定,将柴油排放废弃归类为致癌物。大众汽车集团对这项研究结果并不认同,出发点很简单,因为大众在欧美市场上大量销售柴油动力的乘用车。如果这项研究成果确证,那么势必会影响大众柴油汽车的销售,利益受损。

为了反驳这项研究结果,在大众、戴姆勒和宝马等车企的资助下 ,“欧洲交通领域健康研究联合会”委托美国洛夫莱斯呼吸研究所进行试验。在密闭空间内,用猴子来测试柴油汽车的尾气排放危害程度。

由于该实验室是位于美国,如果大众汽车因此被指控欺诈,那么可能会面临260亿美元的罚款。目前,大众已经就此事书面致歉,并表示研究已经在去年6月份结束。

作为全球顶尖的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却频频出现各种问题,小到车辆技术细节上如烧机油和双离合变速箱可靠性问题,如今又出现用猴子测试尾气排放这种有失伦理的事件。大众汽车的负面事件似乎从来没有停过,那么现在就让我们盘点一下,大众近些年都有哪些负面事件呢?

DSG变速箱偷工减料

2002年,大众汽车在德国沃尔夫斯堡向公众首次展示了双离合变速箱(DSG),后逐渐引进至国内。但是从2010年开始陆陆续续的有消费者反映DSG有缺陷,伴有异响和顿挫感,在行车的过程中突然动力中断非常危险。

大众很难找解决方式。大众对国内DSG事件是这样通报的:“DSG在德国等其他地方,已经是成熟的技术,在中国发生问题,主要是国内驾驶习惯,城市交通拥堵造成的,原因是这些特定的交通现状在芯片设计时未考虑在内,所以电脑芯片重置以后就没有问题了,没有必要进行召回。”

但是到了2013年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大众汽车DSG变速器存在安全隐患。次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要求大众汽车对该种变速箱进行召回,因此才召回了部分缺陷车辆,共计38万辆,其中“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更换改进的变速箱机电单元,并免费为用户升级最新的控制软件”,而非更换整个变速箱。

7速DSG变速箱采购成本预计为1万元/部;电子元件成本预计为3000元左右。以此推算,如果全数召回已生产的102.3万辆DSG车型并更换变速箱,其支出将达100亿元以上。

速腾后悬挂简配断轴门

然而关于大众的负面消息并没有停止,在2012年至2014年间有众多车主反映大众速腾出现断轴。期间一汽大众态度从反告用户造谣、到拒不承认缺陷、车主要求更换独立悬挂,但一汽大众以各种理由推脱换悬挂不可行。

大众同意召回却给出这种治标不治本的解决方法,根源还在于这种方法所承担的成本,从召回车型我们可以看到仅速腾车型就超过56万辆,如果真的更换独立悬架,成本必然将数以亿计,这肯定是大众不愿看到的,而且大量的后悬架也会拖慢新车型销售的产能,所以才想出这种简单的方法。这样一来,对于那些发生事故的再更换,成本要低得多的多。

更多专业人士认为是由于后悬架结构设计不合理导致断裂事故发生,虽然同样是非独立结构,但速腾这个耦合杆式悬架的结构和我们在标致、雪铁龙甚至是新宝来等车型上所见到的扭力梁悬架有很大区别。

速腾所使用的耦合杆悬架跟多数厂家,甚至自己品牌旗下的宝来,等扭力梁悬架结构都不相同。

从照片上可以看到纵臂一端与车身相连,可以围绕固定圆点转动,另一端则与横梁焊接固定。在车辆运动过程中,车轮与横梁处于同一受力点,当车轮碾压过高台等情况时,弹簧和减震筒在释放能量的过程中,纵臂积累能量会不断累积。另外速腾采用了一套止推杆,由于长度不可变,所以当当悬架过度压缩时,止推杆会使横梁产生一定偏移,虽然应该是非常微小的偏移,但还是会让纵臂承受推力。此外由于采用非独立悬架,所以在悬架压缩和释放的过程中,横梁会发生一定的扭曲,同样这股力也会传递到连接车身的纵臂上面。上面这几种情况,造成了,纵臂积蓄的能量无法释放,最终使金属疲劳,只有4毫米的纵臂在后轴承载较大质量时发断裂,所以我们看到事故车的断裂点都非常相似。

EA888设计缺陷

相比前两个事件,爆发事态最多的是以途观为主的EA888发动机设计缺陷,又称为爆燃,就是在低速行驶的过程中,发生碰撞,可能引起燃烧。

这个设计缺陷在上市没多久的凌度身上就发生了碰撞自燃事件,上市前期宣传的高科技第三代EA888发动机(对应为凌渡2015款330TSI DSG舒适版和豪华版两个版本)高压油管设计在发动机前方,由于设计缺陷,存在漏油和起火的重大隐患,并且在北美禁售,即使召回,也很难修好,并且波及面非常大。

大众为了更快的推向中国市场,更多的挤压成本,并且依据2018战略目标,成本还会继续压缩。由于德国人的生产并不是精密生产,降低成本必然会出现质量问题。

柴油排放门

如果说DSG、EA888的设计的缺陷使大众陷入阴影,那么排放门对大众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大众的高层面临人事变动,市值蒸发、巨额罚款,数百万待召回车辆。

2015年9月18日,美国环境保护署指控大众汽车所售部分柴油车安装了专门应对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可以识别汽车是否处于被检测状态,继而在车检时秘密启动,从而使汽车能够在车检时以“高环保标准”过关,而在平时行驶时,这些汽车却大量排放污染物,最大可达美国法定标准的40倍。

违规排放涉及的车款包括2008年之后销售的捷达、甲壳虫、高尔夫、奥迪A3,以及2014至2015款帕萨特。根据美国《清洁空气法》,每辆违规排放的汽车可能会被处以最高3.75万美元的罚款,总额可高达180亿美元。

信誉是本次大众丑闻事件之后面临的最大问题,甚至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德国制造的声誉,2014年大众集团是全球投资研发费用最高的车企,尤其在柴油发动机上拥有一定建树,而大众本身却出现了排放问题。

如今诸多问题缠身的大众集团,单单靠人员调整、服从调查以及召回涉及车辆等并不能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信誉的缺失是对于一家全球知名汽车制造集团来说重大的损失,如何弥补信誉缺失造成的损失才是重中之重。

大众虽然在中国市场还是拥有许多忠实的粉丝,但是大众近年来爆发的品质危机和其对中国消费者的傲慢和区别对待也让大众品牌逐渐的褪去光环,随着近年来自主品牌的取得大的发展,自身质量的不断提高,尤其是新能源的发展趋势迅猛,也让年轻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自主品牌,大众在中国市场没有对手的时代也已经一去不复返,要想赢得新一代的消费者,大众还要拿出更多的成熟的产品和诚意。

责任编辑:谢珊珊
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