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奔驰,你这样做就是与中国人民为敌!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2-07 09:49

据报道,北京时间2月5日深夜,奔驰品牌在其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上发布了一张奔驰C级Coupe轿跑的宣传照片,图片上赫然标上了一句所谓的“达赖名言”。甚至,奔驰还为这张宣传照配上了这样的文案:新的一周,从分享达赖喇嘛的新观点开始。

这是张不怀好意的海报,不只是冒犯,更是对中国人民的挑战。可恶之处,无需赘言。值得追问的是,在万豪事件尚未尘埃落定之际,为何仍有洋企业敢玩火?就在日前,戴姆勒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唐仕凯表示:“2017年,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交付超60万台新车,创造了全球单一市场销量纪录。这得益于广大客户的信任……”“得中国市场者得天下”,个别洋企业一边在中国市场捞金,一边伤害中国人民,究竟要干啥?

国家利益不容挑战。达赖欲以“自治”之名分裂中国,世人皆知。捧达赖的臭脚,就是与中国人民为敌。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旗帜鲜明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内部事务不容干涉,中华民族大团结不容破坏,西藏主权归属不容置疑,西藏发展进步不容阻碍。传递的信号再明显不过,任何人、任何企业、任何国家都不能挑战中国的底线,都不能搞分裂中国的行动。戴姆勒公司身为老牌企业,岂能不知?明知故犯,而且还是如此“低级”错误,难道只是偶然?

作为企业,梅赛德斯-奔驰把“追求卓越”当做心跳,常把社会责任挂在嘴边。但是,责任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动辄突破底线,伤害中国用户,企业的责任感从何体现?真对企业员工负责,就不能炮制政治事故;真为企业前途考量,更不该越过中国人的原则和底线。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更以包容见长。但包容绝非纵容,事关大是大非,不能有丝毫含糊。在海报上标注达赖“名言”,考虑中国人民的感受了吗?如果中国连分裂言行都要包容,岂不是丧失最基本的底线追求?不妨做一假设,如果某国企业为希特勒唱赞歌,把希特勒的“名言”广为传播,抑或奉德国分裂势力的言辞为圭臬,德国人会作何感想?显而易见,文化的包容不能成为跨国企业挑衅的理由。

今天下午,北京梅赛德斯一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官方微博@梅赛德斯-奔驰发布致歉声明,其中称“以此为鉴,我们将立即采取实际行动加深我们包括海外同时在内,对中国文化及价值观的理解”。不能说道歉不及时,但诚意不足。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溢,为何时至今日仍对中国文化及价值观缺乏理解?

达赖那句话可翻译为,从不同角度审视境遇,你的视野会更开阔。可是,中国的利益容不得任何角度的挑战,任何势力,拿分裂中国做文章都是可笑的,也是不能得逞的。如果继续伤害中国人民感情,不真正反思,再大的汽车公司恐怕也难以奔驰下去。

责任编辑:陈昊
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