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董扬:特斯拉在上海建厂遇阻很可能是因“钱不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20 10:31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季“媒体专访系列活动”上表示,在双积分政策的影响下,未来国内新能源汽车稳步增长,市场占比逐步提高已成定论,全世界各大汽车主流制造商都将提高电动汽车的生产比例。董扬说,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降低排放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且来之不易。对于新政中的积分交易,他判断,在具体的实施进程中还会阻力重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

对于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路向,身兼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理事长职务的董扬认为,小功率慢充将成为今后的主流充电方式,与之对应的V2G技术具有很好的应用场景和前景。

对于已经站在新风口的智能汽车产业,董扬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视之。在他看来,尽管眼下几乎国内外每一家公司都在进军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汽车领域,但是真正将它作为一个产业、企业来干的并不多,很多都是做给政府看,做给资本看;这个赛道上的终极胜者一定还是来自于市场,而不是靠政府拉动。

董扬认为,在汽车产业技术全球竞合的大背景下,中国的车企需要切实加大海外市场的开拓,在“走出去”方面迈出更大的步子,加大汽车出口的整体销量。在这方面,大企业要注重产业链的发展,小企业要及时跟随。同时,要重视人才的培养。

对于特斯拉在上海建厂遇阻的消息,董扬也给予了回应。在董扬看来,其主要问题应该不是出在政策环节,而很可能是资金,“因为特斯拉当前盈利状况很不好”。

(充电桩正在成为绿色出行的一部分)小功率慢充是主流充电方式,换电对电池有多大好处还在评估中董扬:当初设想的车桩比1:1是基于当时电动汽车的产销量和保有量还比较小、吸收借鉴国际经验提出来的,现在看来这个设想过于笼统,还需要更加细化以及科学布局。

根据中国目前的状况,车桩比4:1应该是公共桩与车辆的比例。

由于目前私人充电桩的统计数据不全,而将来又应该是以私人桩为主、公共桩为辅的充电模式,因此建议在以后的统计中不再把私人桩和公共桩混合在一起进行统计并与电动汽车保有量进行比例计算。

下一步充电促进联盟会继续努力,努力解决车桩比、公共桩合理分布等问题,加快推进私人桩走进小区、大院,运用新技术、共享等模式提高充电桩的使用率。

在充电路线的选择上,应该为消费者提供各种路线选择的可能性。适合家用的小功率慢充将来应该是市场主流充电方式;大功率快充将是重要的辅助手段,主要用于公共充电领域,大约占比10%-20%;换电技术在特定的使用情况下会发挥作用,但换电所采用的集中管理电池的方式,对电池有多大好处,还在评估中。

(纯电动 BMW i3)智能汽车要靠市场拉动,车企应专注于L1、L2技术的真正落地董扬: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和其他领域是一样的,都存在着技术基础和基础设施薄弱、单一品牌规模小、行业间合作还不够稳定科学等问题,相比跨国车企并不占优势。现在虽然国内手机智能和互联网产业发展很快,但这只是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优势的一部分。

在当前的情况下,车企应多做L1、L2的使用,少做L3、L4、L5的演示,应着眼于自动驾驶,少提无人驾驶,演示给政府看,不重要;(我们需要的是)在市场上真干!

责任编辑:徐喆
特斯拉 中汽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