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两会上有关新能源和二手车限迁政策 你都看明白了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0 16:14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两会今天就结束了,在今年的两会上,有关于汽车的内容还真不少,首先要说的,自然是当下最火热的电动汽车。

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我国去年新能源汽车销售达77万辆,保有量超过160万辆,占世界的一半,中国的电动汽车发展,一定是世界汽车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环节,欢迎各国的电动汽车都到中国市场来,使我们能够到多样化的尝试和多样化的特色”,科技部长的表态充分说明了,我们国家电动汽车的态度。不光自己大力发展,也欢迎别的国家的产品来到我们这里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只靠表态肯定是不够的,政策上实实在在的支持,是必须的。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本届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将新能源汽车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3年,汽车购置税通常是汽车车价税前的10%,也就是说,如果是一台20万的车,那么他的购置税得是1.7万元左右,而在的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直接是减免的,优惠政策如果继续延长,那么对于想要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来说,自然是好事,如此大力地推动新能源汽车 ,自然还关系到燃油车退出市场的时间表。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 彻底取消燃油车的时间表国家还在研究,但现阶段最重要的是确定2020年之后新能源车的占比 ,目前只确定到2020年只占10% ,至于取消燃油车至少还需要8到10年的时间 。

但是具体时间目前是没法确定的,所以喜欢汽油车的消费者暂时可以安心 ,至少短时间内,还是买的到燃油车的,除了政府部门发出的声音 ,参加两会的汽车行业代表也有不少提案。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就提出,将沿用多年的中国自主品牌称号改为中国品牌,理由也很简单自主品牌是过去特殊时期提出的,现在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理应向中国品牌回归,而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长城新能源汽车计划到2025年,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目标很宏伟很远大,但是对于自动驾驶来说,科技部长万钢对此还是比较谨慎的,他说目前车企应该更加专注于,L1 L2级别的驾驶辅助技术,先把这一块做好了提高车辆安全性,降低车祸概率和人员伤亡,下一步再去考虑自动驾驶的事情。

除了这些政策性的,行业性的提案呢,这次两会上最贴近我们消费者的一条政策,应该就是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这个消息无论对于普通消费者还是车商都是一个大利好,什么是二手车限迁呢?

这还要从汽车排放标准说起,目前我国销售的新车是国V二期排放标准,而很多二手车由于生产年份较早,大多不是国V排放,不少地区对于这些排放标准较低的二手车,实行限制迁入政策,事实上早在2016年3月,国务院就印发过一次关于二手车交易的意见,推进取消二手车解除限迁政策,但是进展缓慢,这次两会上正式提出这项政策,执行力度肯定会加大了。

今年两会前的一次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 ,商务部发言人也说了要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

今取消区域之间的二手车限购限迁政策,释放二手车市场潜力,这个潜力到底有多大呢?

2017年的时候二手车跨区域成交量,就已经比2016年增加了109.9%,如果今年限迁政策进一步放开 ,那么这个成交量肯定还会大幅度增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谢珊珊
汽车 两会 2018两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