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独角兽”榜单出炉 威马汽车位居“新造车企业”首位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3 17:32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 文/徐喆】3月23日上午,科技部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在这份榜单中,新能源汽车第一梯队威马汽车、蔚来汽车纷纷入选,威马汽车更是以50亿美元的估值位居新造车企业榜首。

图片来源@财联社

对于这些互联网造车新势力而言,没有清晰可行的战略,没有实打实的项目进展,仅靠“PPT造车”“发布会造车”忽悠投资者的时代,恐怕是一去不复返了。造得出、有产能,才是王道。甚至不光要造得出,还要能造得好,造得多,而威马汽车就已经拥有一座自己建成的智能制造工厂。

威马的首款量产车EX5已于去年12月11日在上海亮相;试装车也将于3月28日下线;将于今年4月正式接受预订。相比起国内部分老牌新能源汽车,EX5的续航能力(600km)极具市场竞争力,也备受网友点赞。

相比一些PPT造车的同行,威马汽车坚持走传统重资产的管理路线,自主建厂,聚焦实体,同时坚持量产路线,更没有各种互联网卖期货的毛病,离新车上市前不到半年才开发布会,可以说是造车新势力企业中的一股清流了……

对于商业模式及未来销量,威马汽车CEO沈晖曾表示,“科技的伟大不是超级,而在普及。能将高科技产品量产,本身就是很高的科技。”“威马目前最关注的还是产品,威马要做用户靠谱的智慧出行伙伴,产品定位为——用户用得起、用得爽的大众化智能电动汽车。”

威马创始人沈晖

除了威马,此次独角兽榜单中新能源汽车领域还有9家企业上榜,包括宁德时代、威马汽车、蔚来汽车、北汽新能源、奇点汽车、银隆新能源、橙航智能(小鹏汽车)、知豆汽车、时空电动。

据了解,此次科技部评定的中国独角兽企业是指在中国注册的、具有法人资格的,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以企业最后一轮融资时估值为依据)企业。

以下为164家独角兽全榜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喆
中国汽车 汽车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