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Uber无人车致死案类似于“人咬狗”新闻,五年内无人车可在开放道路行驶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27 10:01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报道】3月26日,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参加“2018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新动能、最近的无人驾驶致死案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

在演讲中,李彦宏谈及最近备受舆论关注的Uber无人车致死事情。他认为,自动驾驶会是更加安全的出行方式。因为中国每天大概有500人死于交通事故,没有人报道;Uber无人车撞死一个人,全世界都非常关注。“类似于人咬狗是新闻,狗咬人不是新闻。”他说道。

李彦宏表示,中国互联网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到了瓶颈期。表现主要有,最近5年增速低于中国GDP的增速,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线上与线下推广成本相近甚至更高等等。

接下来,互联网本身的成长动力是什么?在李彦宏看来,新动力主要来自人工智能,而且该技术可以推动包括无人车在内的中国各方面经济的增长。

具体来说,车是很大的产业,在中国是十万亿产业,相当于GDP的1/6,1/7。目前,中国在无人车的研发和制造上,都处于比较领先的位置。

虽然无人车还不可以在开放道路行驶,但李彦宏认为无人驾驶技术发展非常快。预计未来3-5年,无人车就会进入到开放道路上行驶。

他还认为,自动驾驶会是更加安全的出行方式。因为中国每天大概有500人死于交通事故,没有人报道;Uber无人车撞死一个人,全世界都非常关注。“类似于人咬狗是新闻,狗咬人不是新闻。”他说道。

另外,中国的奔驰用户比国外年轻20岁。年轻意味着更能接受新事物,这也反应在了对自动驾驶的认可程度上:中国有83%的消费者认可自动驾驶,这高于很多其他国家,包括美国。从这角度来看,李彦宏认为自动驾驶在中国会更快的普及开来,而且人工智能在无人驾驶的运营上,在政策、人才和数据上都有优势。

比如中国在政策上,给无人驾驶技术很大的支持。最近北京市开放大约105公里道路,供自动驾驶或者无人驾驶车进行测试。“我觉得意义还是很大的。因为北京是一个拥有两千多万人口的大城市,这很不容易。这样的环境下他们能够拿出这么多路来供大家测试无人驾驶,政策上应该下很大决心,也会有效推动无人驾驶技术的继续提升。”李彦宏讲道。

不过,无人驾驶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涉及产业链的方方面面,包括出行服务、TR1供应商、汽车OEM、芯片制造商等;同时不仅涉及到中国,还会涉及美国、欧洲等。基于此,李彦宏判断,“我们认为一个开放平台方式会使得每一个人都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谢珊珊
汽车 汽车工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