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走后门”进来的?李书福直指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发放有猫腻

来源:电动公会

2018-03-29 12:12

“根本就是走后门,有些企业拿了资质到处找投资,真正有能力的企业不给批。”3月27日,在2018智能网联国际研讨会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直指当前15家拿到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部分企业存在严重的猫腻现象。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自2016年3月启动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审批以来,截至目前,获得发改委颁发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共有15家,分别为: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奇瑞新能源、江苏敏安、万向集团、江铃新能源、重庆金康、国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知豆、速达、合众、陆地方舟及江淮大众。

对于这些新能源领域的新进入者而言,生产资质像是一道“护身符”,谁拥有了它便可以在市场上肆意开挂。而已经拥有的企业更视它为“命根儿”,生怕出现半点闪失。

可目前这15家拿到资质的车企,很大一部分并没有生产产品(根本没有生产能力),反而出去找投资,让这些新造车企进来,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十分不利。

那么,这15家新晋车企,究竟有多少是走后门进来的?

这15家已经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中,除去奇瑞新能源、北汽新能源等国有集团外,其他10余家企业背后大多有地方政府的身影,一些获得资质的新能源车企股东里虽然没有地方政府直接注资企业,但早已和地方政府结成“利益同盟”。

比如云度汽车,股东里不仅有福建汽车工业集团,还有莆田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背后是福建莆田市。

江苏敏安汽车的股东里有江苏淮安开发控股有限公司,背后是江苏淮安市。

陆地方舟早在2010年便与佛山市高明区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在当地建设总投资25亿元产能2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甚至于2015年佛山市政府专门组织召开陆地方舟项目工作会议,市领导明确表示,各方都要以“资质通过、项目建成”作为共同目标。

管它有没有生产能力,有地方政府给车企做公关,拿个资质还真不是个难事。

还有一些是没有地方政府背景的车企业也顺风顺水的获得了资质,比如,第三家获得生产资质的前途汽车。作为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前途汽车除了那一辆每年车展都拿出来“炫耀”的前途K50电动超跑外,基本再也看不到他们的任何产品了,而那辆从2014年就发布的K50至今没有量产,请问它是怎么获得资质的?

业内有人告诉电动公会,长城华冠董事长陆群是时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的学生,而协会可是有能力跟资质发放部门说上话的,犹记当年前途K50发布的时候,董扬亲临北京车展现场为陆群站台,有这层深厚的关系,能不给拿资质加分吗?

▲ 2014年北京车展前途汽车发布会董扬(左)为 陆群(右)打call

不过,那些通过走后门而获得资质的车企也别得意的太早,发改委批准的仅仅是生产资质,获得生产资质的企业若想卖车,还需进入到工信部的产品公告中。目前也只有北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江铃新能源、知豆、长江汽车这5家企业获得了发改委和工信部的双重认可,其他未进入工信部目录的企业仍无法挂牌售车。

那么再回过头来说说李书福如此公开痛批资质发放猫腻其实还有一层原因就是,自家(吉利)参股的康迪电动汽车至今还没有获得资质。自江淮大众资质获批后,发改委官网上曾公示过三家等待资质审批的新能源造车企业,分别是河南森源、江苏国新和康迪汽车,但三家最终并都没有通过审批。

▲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左)与康迪电动汽车集团董事长胡晓明(右)入股签约

相比已经获得资质的那些“不靠谱”车企,康迪汽车看起来显得更加充满传统造车的背景。没能获得资质,实在让李书福坐不住,也因此有了上述对资质发放猫腻的一番痛批。

可能连发改委自己都觉得资质发放过于放松,再不收紧会出大问题。于是,自2017年5月16日之后,排队等待相关部门资质审批的企业再没有得到任何回复。尤其是曾被舆论看作无限接近资质的几家企业(包括康迪),在希望与失望中不断徘徊。

资质审批的冻结,引发业界不少专业人士和媒体的追问。为何停止审批,是否会恢复,何时恢复,官方都没有给说法。不少等待审批的企业,在一年的漫长期望后,度日如年,据报道有的企业已经打算提起行政诉讼,直指有关部门不作为。

另外,关于目前发改委对资质审核事实暂停的原因,还有相关人士指出,一方面是因为前期进入的企业拉低了准入门槛,不符合国家对于资质审核最初的初衷。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有企业举报资质审核过程中涉嫌贪污腐败,这引发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对于未来资质大门何时重新开启,相关部门至今未给出明确答案。

责任编辑:徐喆
吉利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