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入主观致100天,人事动荡仍在继续

来源:蓝鲸汽车

2018-03-30 09:46

近日,观致汽车再次产生人事震荡。原北汽股份副总裁兼北汽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蔡建军正式宣布加盟宝能,出任宝能汽车副总裁兼观致汽车执行副总裁一职。

此前,2017年12月21日,观致汽车官方正式宣布,宝能集团战略投资观致汽车,从这天起,一个以宝能为主导的新观致诞生了。到今天,新观致汽车诞生整整100天,过去100天里,融入了宝能的新血液后,观致汽车正在动荡中前行。

10年亏损百亿,宝能接盘一个烫手山芋

2007年,奇瑞汽车和来自以色列的量子公司合资成立了观致汽车,到2017年,原本应该举办的10周年“生日会”却变成了迎接新股东的“迎新会”。这一年的12月21日,宝能成为奇瑞汽车和量子公司之外的新股东,而且控股比例达到51%,拥有绝对的话语权。

观致汽车出让股权的原因很简单,从首款产品2013年11月上市开始,虽然销售产品能够带来利润,但却不能令公司盈利。

查阅量子公司母公司Kenon Holdings发布的历年的财报发现,2014年,观致汽车亏损22亿,2015年和2016年分别亏损25亿和19亿。截至2017年10月底,观致汽车资产总额为113.87亿元,总负债为92亿元。

一边是严重亏损,一边是销量不振。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观致汽车仅售出1.5万辆新车,前两个月累积销售量更是惨不忍睹:只有2124辆,其中一月销量为1217辆,二月销量为907辆。

就在外界认为观致难以为继时,宝能出手拯救了它。宝能的出现立刻为观致汽车解决了上述两大问题。在资金层面,宝能将为观致投入巨额资金——今年3月2日,在观致汽车的经销商大会上,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承诺,从2018年开始,宝能集团每年将投入100亿人民币,连续投入5年,用于观致汽车新车研发。

在销售层面,宝能则为观致汽车带来了大客户订单。去年,观致汽车与拿到了深圳前海联动云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超过1万台车的订单,而后者正式宝能旗下公司。

观致销量回暖 但与8万目标仍有悬殊

在终端销售层面,宝能也为观致汽车带来了活力。销量数据显示,2018年前两个月,观致汽车累计销售7300辆,同比增长高达241.57%。

有记者调查采访了全国多个地区的观致汽车经销商,其中黑龙江一家经销商称,“销量明显好于去年同期。而好转就是从今年年初开始,一月二月的销售指标均已完成。而使销售情况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就是今年观致的宣传力度加大,投放广告量猛增。”

上海一家观致经销商向记者表示,“观致销量递增明显,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是高了几个点。买的最好的一款车就是观致5,其实从去年十月份观致5开启价格八折优惠活动、整车售价便宜了近3.5万时,销量就已渐渐回升。而与此同时,观致厂家也加大了活动力度,随车会附增较多礼品,而今年年初开始,宣传力度也逐步增强,所以销量渐渐回暖。”

该经销商还向记者透露:“观致对经销商的销量和库存有一定的要求,但是以激励政策为主,观致会制定相应的指标,达到该指标,商家会有返利奖励。在货源提供方面,观致也比较及时。”

辽宁一家经销商告诉记者,“由于之前销量一直上不去,店里走了不少销售顾问。但今年明显人手不够用了,我们已贴出招聘启事开始招人。”

虽然观致汽车的销量上升明显,但平均每个月不到4000辆的业绩,与姚振华宣布的“2018年完成8万辆零售目标”的规划,仍有一定差距。

高管团队变脸 人事动荡仍在继续

宝能控股观致汽车后,给宝能带来业绩的同时,也带来的人事震动。

今年2月9日,原观致汽车CEO宣布离职,随后宝能方面公布,原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峰,加盟宝能汽车常务副总裁,并接替刘良成为观致汽车新的CEO。

3月20日,原北汽股份副总裁兼北汽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蔡建军正式宣布加盟宝能,出任宝能汽车副总裁兼观致汽车执行副总裁一职,接管营销工作,再次与李峰组成搭档。

加上早前于1月从百度副总裁职位离职,加盟宝能负责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工作,担任宝能汽车副总裁兼研发院院长的邬学斌,新观致已经拥有销售、营销、研发的三剑客。

观致汽车的人事变动并没有到这里结束,近日,有媒体爆料称,现任北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思英也被爆可能会加盟观致汽车。而观致汽车市场与传播执行副总裁宁述勇或将于近期离职,对此,向宁述勇求证,宁述勇表示,“我不方便对此事发表评论。”

记者观察:

宝能掌控全局 观致走向何方?

控股观致汽车的宝能无疑在公司战略规划的执行中拥有绝对的话语权。

从宝能意图进入汽车制造业开始,就在全国多个城市进行的项目布局:2017年10月,宝能计划投资140亿元,在杭州开展年产能3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11月,宝能拟在昆明建设5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12月,宝能在广州投资的300亿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动工,建成后产能将达到50万;2018年3月,宝能投资40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在陕西开工建设,规划产能为100万辆。

加上观致汽车本身拥有的15万辆产能,宝能的新能源汽车王国建成后,产能将达到245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宝能新近布局的汽车产业基地,都以生产新能源汽车为方向。近日,姚振华对外公布观致汽车的发展计划:除了每年为观致汽车投入100亿元用于新车研发外,观致汽车未来产品将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向发力,除了在智能网联方面引入斑马操作系统外,推迟上市一年之久的纯电动汽车也将在今年推向市场。

资金充沛,人才济济,经历了“新百天”的观致汽车确实也初现生机,但宝能不是万能的,观致汽车是否真的焕然新生,还有待市场的考验。

责任编辑:谢珊珊
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