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李书福的“炮口”都瞄准过谁?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03-30 10:27

昨天,李书福又一次“口出狂言”,将炮口对准了当下的新能源准入机制。事实上,中国足协、演艺明星、出租车行业垄断、甚至是腾讯CEO马化腾都曾经是以敢言著称的李书福的“炮轰”对象。

“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通用、福特迟早要关门”、“造自己的车,让别人去说吧”、“请国家给我们一次失败的机会”……李书福昨天的言论让我们再次见识了当年那个“汽车狂人”、“汽车疯子”。不知道下一次,李书福的“炮口”又将瞄准谁?

“有些企业拿到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却根本没有实力生产汽车,而是借着’资质’四处找投资;而很多有能力、想要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却得不到生产资质。”

昨日(3月28日),在业界向以敢言著称的“汽车狂人”——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2018智能汽车国际研讨会”上又一次“口出狂言”,将炮口对准了当下的新能源准入机制。

从经营照相馆到创办冰箱厂,从打造民营车企到实现跨国并购,李书福的从业经历恐怕不是一句丰富多彩可以道得尽。一路走来,李书福也因每每的语出惊人而引得关注,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今天也让我们再次回顾李书福“炮轰”过的那些事、那些人。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2001年3月,李书福的吉利汽车以1000万元入主广州足球俱乐部,意欲通过足球的宣传效应打响吉利品牌。然而,一度有望升入甲A联赛的广州吉利球队却因某些关键场次的黑哨、假球而最终在当年冲A失败。

随即,李书福愤而宣布退出中国足坛,并在当年12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炮轰中国足协:“今年甲B联赛之所以丑恶不断,腐败丛生,其根子在中国足球管理层身上。中国足协的某些作为,既不讲游戏规则,也无视球迷呼声。”“我们非常欢迎足协来告我们,把我们告上法庭是我们盼望的结果。司法介入了,足球界很多事情就能弄清楚。”

“整个足坛似乎与中国经济的市场化进程格格不入,场内的游戏规则基本上是被场外的黑幕交易所左右。中国足协为所欲为,没有规矩。”

也正是因为李书福的一番言论,掀起了当年的“足坛揭黑”运动。

2006年7月,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吉利教育资助计划启动仪式上,李书福在致辞中直指中国的有钱人,尤其是绝大多数演艺明星是神经病,理由是中国演艺明星基本上不买国产车,而是买奔驰宝马之类的进口车。

李书福称,“以演艺明星为主要人群的部分有钱人,现在只知道消费世界名牌,汽车要开宝马、奔驰,服装只穿法国的,甚至连包都必须用LV的。在国家大力提倡自主创新的今天,明星中几乎没有人愿意消费国货。”

李书福甚至为明星的好坏制定了一个标准——只有消费中国国产车和其他国货的明星才是好明星。包括汽车在内的中国产品要想成为世界品牌,离不开中国明星群体的捧场。

2014年3月,已是政协委员的李书福又将矛头对准了出租车行业垄断,而这次则是以政协提案形式提出的,且是李书福委员在从机场赴两会驻地时所亲历的打车难题。

“想破解打的难,打击垄断比打击‘黑车’更重要。”李书福认为,治理“黑车”,缓解打车难,关键是打破垄断体制。“目前,我国的出租车市场,由政府和经营老板把持,由此而产生的管理部门的既得利益、地方保护的既得利益和运营老板的既得利益,已形成一种利益固化形态和一种被默认的社会文化环境,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广大出租车司机的利益。”

2018年元旦,李书福在“2018正和岛新年论坛暨新年家宴”上,也曾因微信的信息安全问题而“怒怼”腾讯CEO马化腾。“马化腾肯定天天在看我们的微信。因为他都可以看的,随便看,这些问题非常大。”

李书福称,对企业家来说,商业机密总是会暴露和泄露出来,这令他十分苦恼。“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将是参与全球竞争的一个软肋,而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商业机会。”

而昨日(3月28日),李书福质疑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审批中出现的不公现象时,话中虽多少透露出李书福对吉利新能源未获得资质的不满和抱怨,但也确实反映出了在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审批中存在的问题。

李书福的“口出狂言”当然远远不止这些,“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通用、福特迟早要关门”、“造自己的车,让别人去说吧”、“请国家给我们一次失败的机会”……而昨天的言论也让我们再次见识了当年那个“汽车狂人”、“汽车疯子”。不知道下一次,李书福的“炮口”又将瞄准谁?

责任编辑:谢珊珊
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