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回怼:美国车将失去中国市场,遭遇重大打击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5 14:36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 文/关皇】美国当地时间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了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建议清单,其中汽车行业是此次美方制裁的一个重点领域。

特朗普曾强调,美国向中国出口的汽车要交25%关税,而中国汽车在美国只有2.5%关税,这是不对等的;他还提及,中国汽车产业政策违背了WTO的原则,并认为中国“窃取”了美国企业的技术。

4月4日,中国政府对于美国违反国际义务对中国造成的紧急情况,为捍卫中方自身合法权益,中国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而汽车的中国进口达到131美元,占到500亿美元总额的26%,是绝对重头。

中汽协回应:美国汽车工业将遭遇重大打击

4月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针对中美贸易纠纷,召开了媒体交流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如是说。

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汽车产业几乎没什么影响,但错失了全球最好的中国市场,对美国汽车业更不利,美国汽车工业将遭遇重大打击。

美系车可替代性强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特朗普挑起此次贸易摩擦的战略目标是扭转贸易逆差、制造业回流、打压中国战略型新兴产业。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资料显示:近五年来,中美汽车贸易,在无论是贸易额还是占比上,均呈逐年上涨趋势。中美汽车产品贸易顺差很小,并接近平衡。

中国汽车出口的主力市场主要在伊朗、越南、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主品牌整车出口美国的量很少,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自主汽车整车影响不大,对中国汽车零部件的出口虽然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化解。随着中国的汽车消费转向内需为主,从汽车行业的发展总体来看,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不大。

如果产生贸易纠纷,美方很可能将损失中国巨大的市场。按照通用汽车公司的统计数据,其去年在中国的销量占其全球销量超过40%;凯迪拉克去年在华销量超越美国本土市场,中国成为其海外最大市场;特斯拉2016年在华销售额10亿美元,2017年增加到20亿,中国市场销量占到了20%,仅次于美国。

美系平行进口车或受到影响

从我国对出产自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06项商品加征收25%的关税清单中,关于汽车的就有将近27项(编号34~编号61),当中包括排气量1.5L~4L以上的越野车、1.5L~4L以下的9座小客车和其他汽柴油车型,以及变速箱和零件。

“美国在我国的整车进口中是占大头的,真打贸易战,对美国是有限制的,我国的整车还没有大规模向美国出口。”换句话说,市面上见到的美版车型,特别是从美国平行进口销售的车型,以及特斯拉电动车,都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陈昊
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