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 特斯拉或是最大输家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8 13:11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 文/关贝贝】中美愈演愈烈的贸易摩擦波及到了汽车圈,其中受伤最深的无疑是尚未开始在中国本土生产的特斯拉。

4月4日,中国政府决定拟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这是中国对4月3日,美国政府依据301调查单方认定结果,宣布将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约5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的回应。

尽管包括通用、福特在内的多家进口车企也在加征关税的名单上,但特斯拉所面临的风险尤为巨大,因为特斯拉目前尚未在中国建厂,所有在华商品均是出口方式。

鉴于运输成本和各种税,进口车辆价格已经高于美国基本价格,而加征关税后,中国的特斯拉买家将为所购车辆支付高达50%的关税。比如,基础款的Model S 100D在美国售价为9.4万美元(约合59.3万元人民币),同样的车辆目前在中国的售价为93.1万人民币。关税大大提升了价格。

身逢多事之秋,特斯拉近期被曝光了一系列的负面新闻——Model 3生产速度滞后、Model X致死事故、财报亏损逐季扩大、全球召回等、破产疑云……

2017年,特斯拉总计收入117.5亿美元,经营亏损16.3亿美元,尽管其在2017年的新车交付数量已达到10.3万辆,但却仍处于经营亏损状态。

事实上,特斯拉自创立以来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2013年亏损0.74亿美元,2014年亏损2.94亿美元,2015年亏损8.89亿美元,2016年亏损6.7亿美元。

要赚钱,首先就要提高产能,然而特斯拉显然没有做到这一点。

特斯拉曾承诺,到去年年底Model 3的周产量要达到5000辆,但是在去年第三季度的交付量仅为222辆,整个第四季度才交付了1542辆。如今,特斯拉又把每周生产5000辆Model 3的产能目标推迟到了今年下半年。

受此影响,特斯拉的股票价格也在持续走低。3月28日,大跌接近8%,收报257.78美元,创一年以来新低。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将特斯拉的信用评级从“B2”下调至“B3”,给出了“负面”的前景展望。

不过好消息是,根据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特斯拉Model 3周产能已突破2000辆,虽与3月末2500辆/周的承诺还有差距,但是比起2017年最后一周793辆的成绩已经大幅提升。

除此之外,自去年以来,特斯拉一直在与上海政府合作,探索在中国建厂,但尚未达成协议。据知情人士2月份透露,由于双方在建厂的所有权结构上存在分歧,尚未最终达成协议。

目前,特斯拉已经受到了中国25%的进口税的阻碍,这一税率使汽车的标价超出了大多数消费者的承受范围。加征关税只会上特斯拉在中国变成面向小众市场的车企。而特斯拉在华落地,更将是遥遥无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喆
特斯拉 召回 财报 中美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