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汽车沈晖:中国新能源车不惧中美贸易摩擦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4-09 12:35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在今天上午的“未来的交通”分论坛上,威马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沈晖提到,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新能源车的发展反而是件好事,与特斯拉相比,中国的新能源车目前比较弱小,贸易摩擦使双方封锁本国市场,中国电动车有机会在中国众多用户的沃土上快速增长,减小与国外品牌的竞争。

谈及未来汽车市场的发展,沈晖认为,中国的年轻用户有着特殊的需求,中国新能源车目前市场的年轻人需要的不仅仅是产品,更是服务。未来年轻人不一定拥有车,也可以通过“借”的方式来使用车。

沈晖还表示,在他看来,只要数据安全,机器开车肯定比人开车安全。未来出行即服务,现在说是汽车,是一个软硬结合体,而未来应该叫移动空间,强调的是时间,强调的是效率,应该是基础设施的连接。所以移动空间,一个是连接,一个是服务。这也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

对于软硬件结合能带来的不同,沈晖指出,我们目前做的事情,有各种高科技,动力来源,内燃机,纯电动,现在核心是动力高科技什么时候能量产到普通用户能用还是个疑问,包括特斯拉,我认为还是小众的产品。电动智能车能否普及,做到安全可靠,是我们最看重的事情。

谈及安全问题,沈晖认为,物理安全方面,电池的安全比油箱更安全,而中国的电池标准比欧盟更多一个标准;汽车联网方面,中国都在推进安全问题。

“未来交通的核心在于智能交通”,与沈晖参加同一场分论坛的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未来的数据管理是智能的,城市管理也将依靠大数据来进行,大数据或成未来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

就汽车的变化而言,何小鹏认为,可以参考普通手机到智能手机的变化历程,现在汽车转变的时期还处在10年智能手机转化时期,现在要做的是把制造汽车和使用汽车联合起来,让汽车公司从销售公司走到运营公司。

责任编辑:王宇波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 汽车产业 汽车工业 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