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松口:或将与吉利展开合作

来源:AutoLab

2018-04-10 10:12

这一周全球汽车行业的节奏都被美国打乱了,川普君的任性不仅让美国车企头大,更让德国车企受连累。而在德国举行的戴姆勒年会上,虽然CEO蔡澈没有对贸易争端作出评价,不过对和新股东吉利的关系,却透露了一些新动向。

只要北汽不反对,任何合作都可以谈

在当地时间4月5日举行的年会上,面对台下6000名股东,戴姆勒集团CEO蔡澈上台第一句话便提到了吉利和其董事长李书福,他表示目前与李书福的会谈成果很积极,而且也透露了有可能与吉利在某些领域进行合作。

蔡澈对股东们表示,“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在对中国汽车业务的未来讨论中,也会包括我们最大的股东(吉利)。”当然他也强调了任何合作都必须得到北汽集团的支持,“只要符合长期合作伙伴北汽集团的利益,戴姆勒对任何合作都持开放态度。”

在成功收购了戴姆勒9.7%的股份后,吉利成为了戴姆勒第一大股东,考虑到沃尔沃与戴姆勒的竞争关系,吉利此次入股戴姆勒确实引发了一些股东和利益相关方的担忧。所以这次大会李书福并没有亲自到场,而是由代理人代为出席,也可以看出吉利在尽量低调行事,当然相比第一股东的风光,能够与戴姆勒展开合作才是李书福最想要的吧。

川普挑起中美贸易战,奔驰宝马也中枪

虽然川普还没有和欧盟开打贸易战,不过他也多次表达了对欧盟关税的不满,认为德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失衡,还经常把奔驰和宝马拿出来说事儿,警告它们如果不在美国更多投资建厂制造汽车,就要对德国出口到美国的汽车收35%的关税。

虽然这35%的关税还只停留在“吓唬”阶段,但是中美之间一触即发的贸易战却是奔驰宝马目前面对的最大挑战。在对川普挑起的贸易战回击中,中国表示会对美国出口到中国的汽车加收25%的关税,而奔驰和宝马每年从美国生产并出口到中国的汽车超过10万辆,价值超过70亿美元。

所以如果川普还不收手,不但美国车企要急死,德国车企也会气得吐血。

川普废了奥巴马的燃油经济标准,美国电动车发展要倒退?

这周一美国环境保护署(EPA)负责人Scott Pruitt宣布,将从2022年开始废除奥巴马时期提出的5-mpg企业平均燃油经济(CAFE)目标,因为这个目标当初设得太高。众所周知,奥巴马一直支持电动汽车的发展,而川普则正相反,他认为燃油经济标准定那么高,才会阻碍美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Scott Pruitt

美国油价的下跌已经让更多消费者转向大型皮卡和SUV这些油耗高的车了,而且消费者对电动汽车本身的兴趣就没有那么高,如果对企业层面的标准再降低,那么车企们对电动汽车的研发投入积极性就会打折,所以分析人士认为,川普这个政策就是逼着车企把电动车领域的投资从美国转移到中国和欧洲。

环保人士对此更加不满,认为这项决定是置老百姓的健康于不顾,置温室效应和大气污染于不顾,是彻头彻尾的政策倒退。所以更多人寄希望于川普连任失败赶紧从白宫走人,这也是唯一能阻止这些愚蠢政策施行的办法了。

责任编辑:谢珊珊
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