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车市观察 |东本3月销量大跌 WEY首款混动SUV亮相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2 15:03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 文/谢珊珊】小长假后漫长的工作日即将迎来周末,是不是有点令人兴奋呢,又到了一周汽车红黑榜的榜单时间,上周车圈究竟发生了哪些值得关注的大事件呢,下面带大家来回顾一下一周车市红黑榜,其中有令人关注的,美国发起的中美贸易战,加大进口汽车关税。是车企们面对年度财报有人欢喜有人忧的销量,还是在产品模式上清晰的定位?

黑榜

美系车将失去中国市场 会遭受重创

美国当地时间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了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建议清单,其中汽车行业是此次美方制裁的一个重点领域。

特朗普曾强调,美国向中国出口的汽车要交25%关税,而中国汽车在美国只有2.5%关税,这是不对等的;他还提及,中国汽车产业政策违背了WTO的原则,并认为中国“窃取”了美国企业的技术。

4月4日,中国政府对于美国违反国际义务对中国造成的紧急情况,为捍卫中方自身合法权益,中国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而汽车的中国进口达到131美元,占到500亿美元总额的26%,是绝对重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针对中美贸易纠纷,召开了媒体交流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如是说: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汽车产业几乎没什么影响,但错失了全球最好的中国市场,对美国汽车业更不利,美国汽车工业将遭遇重大打击。

点评:面对经济全球化,我国主动扩大进口,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

海马汽车销量腰斩 亏损近10亿元

4月2日,海马汽车)昨日发布的《海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显示,2017年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5.39亿元。

海马汽车2017年对应收款项及贷款损失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 ,共计1392万元。对部分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及无形资产等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共计 5.25亿元。

海马汽车指出,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将减少净利润 4.55亿元,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27亿元。

据3月30日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海马汽车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 净利润亏损9.94亿元。

去年9月,海马汽车与小鹏汽车签署合作制造框架协议后,届时海马汽车将帮助小鹏汽车获得工信部产品目录并进行生产制造。在销量受到重创之后,和小鹏汽车合作的未来是喜是忧呢。

本田公布3月销量 东本同比下降28.9%

东风本田自“机油门”事件后,停售了一款销量最大的车型,3月销量成为大家十分关心的问题。日前,Honda中国发布2018年3月终端汽车销量,累计终端销量为97,587辆,同比下降13%;前3月累计30万辆,同比下滑2.3%。

广汽本田两款卖的较好的车型均有下滑,其中,缤智售出8918辆,同比下滑24.2%。飞度销量9191,同比下降19.3%。其他车型方面,锋范3月份销量为3,727辆,同比下滑33.1%。

东风本田方面,曾经的"神车"CR-V在经过“机油增多”事件影响,CR-V本月的销量仅916台。假如东本长此以往的话,会给其销量带来影响,不排除进一步影响东本的整体销量。

红榜

长安汽车将重启高端战略

长安汽车正在进行品牌战略规划。高端品牌的首款车型可能为新能源汽车,定位将高于目前的长安和欧尚,先期推出SUV、MPV、轿跑3款车型,售价可能超过20万。

长安还算是一个有忧患意识的国企。2010年,长安汽车就开始了高端自主品牌的设想。在当年的北京车展上,长安汽车特别提出了发展高端品牌的战略。时任长安汽车董事长的徐留平对该战略解释称,此举是为了扭转长安汽车品牌的低端形象,也为了改变国人对自主品牌的一贯印象。

随着合资品牌这几年价格不断下探,自主品牌接连不断受到打击,但是自主品牌想要去冲击合资品牌阵营,因为品牌力不足,一时难以成功,比如哈弗H9、长安CS95等车型的销量便不能令人满意。

腾讯无人驾驶正式曝光,无人车开上了北京四环

4月2日,腾讯无人车首次公开露面出现在北京四环。据量子位报道,这是一辆白色长安 SUV 改装的原型车,头顶硕大醒目的激光雷达(目测为 Velodyne 64 线),车尾还有一个改装添加的传感器,长得也像激光雷达。车身前后四周,则加装了相机、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

今年3月,腾讯已持有特斯拉 5% 的股份,成为其第五大股东。与此同时,腾讯还与百度等多家机构对蔚来汽车进行 6 亿美元的融资。在 2017 年 11 月时,彭博社曾报道,腾讯已经开发出了自己的无人驾驶系统,并在内部开始进行测试。

从最近的招聘需求来看,今年3月以来,腾讯内部又有一批岗位上线。从这些岗位的职责描述来看,基本覆盖到了自动驾驶系统的各方面。可以推断,腾讯内部架构建制已相对完备。

点评:面对电动化智能化的时代步伐,企业是否能颠覆商业模式和创造性的技术,在市场上站稳脚后跟。

比亚迪新一代唐预售价曝光:35-50万

比亚迪全新一代唐公布预售价格,正式售价在6-7月份揭晓,前期会先推出燃油版和插电式混动版。

比亚迪还透露,全新一代唐的纯电版本将于2018年年底推出,据悉其综合工况下续航里程将超过500km。

据新出行爆料,比亚迪新一代唐北京车展预售价预计为35万-50万元(补贴前)。新车将配备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以及14.6英寸可旋转中控大屏。

动力方面,新车将继续搭载2.0T发动机+电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综合最大功率超过500马力,支持四驱,纯电续航里程最长100km,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4.5秒。

此外,新车还将推出汽油版车型,搭载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89马力,前置前驱。

点评:比亚迪一直被誉为“逆向研发”的鼻祖,自从挖来奥迪的设计师后,Dragon Face确实吸引到了不少消费者,随着越来越有品质感的设计加成,配合着比亚迪在新能源上的造诣,比亚迪或许有机会重收失地。

宁德时代成动力电池版块“独角兽企业”

 随着IPO的过会,宁德时代在形成“独角兽”企业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宁德时代作为中国动力电池制造龙头企业,其出货量占据中国市场第一。同时,其合作企业包括吉利、福汽、宇通、上汽、北汽、中车、东风、长安等,与蔚来汽车等新势力造车企业企亦有合作。

数据显示宁德时代2017年出货量达到9,696Mwh,占到整个市场的29.7%,当之无愧得成为了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的“独角兽”企业。2015-2017年,宁德时代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9.31亿、30.22亿、39.72亿,2016年和2017年同比上一年的增长分别为224.60%和31.44%。

此次IPO,宁德时代拟于创业板公开发行A股不超过2.1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数的比例不低于10%,拟募集资金131.2亿元。

据了解这次宁德时代IPO上市将带动整个动力电池的产业链发展,在形成“独角兽”企业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WEY首款新能源车 P8将亮相北京车展

长城汽车旗下WEY品牌将会带来家族的第一款新能源车WEY P8,此款新车的混动系统将会由一台电动机和一款2.0T发动机共同组成,WEY P8的到来,意味着WEY品牌开始正式进军新能源领域。

新车纯电模式下最大续航里程为50km,充满电需要4个小时。满电满油状态综合续航里程为660km,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2.3L。

外观的整体造型上,WEY P8基本跟VV7差不多,区别不明显,新车主要调整了细节部分。侧面造型同样跟VV7差异很小,只不过是前翼子板上多出了充电口设计。WEY P8的车身尺寸跟VV7s旗舰型一模一样,长4765mm、宽1931mm、高1655mm,轴距2950mm。

WEY P8的预售,让长城汽车的产品线更加丰富。此前,虽然长城汽车推出过新能源车型,但市场反应并不好,甚至知者寥寥。

首款产品P8预计将于今年年内上市,从成本的角度来讲它会比VV7略微高一些,所以预计价格也许相比VV7会有一定上升,不过它毕竟还能沾到新能源汽车的光,所以对真正的终端价格我们拭目以待,同时我们也更加期待长城以及WEY品牌旗下有更多新能源车型的诞生。

一季度汽车销量微增2.79% 新能源持续走高

2018年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702.22万辆和718.27万辆,其中,产量同比下降1.36%,降幅较1-2月收窄1.45个百分点,而销量则增长2.79%,增速比1-2月提升1.07个百分点。中汽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2018年1季度我国汽车销量走势与往年吻合,这也说明我国汽车市场正处于稳定增长状态。”

而在进入平缓增长的车市中,无论是关注度、还是销量都在持续大幅增长的新能源车,则成为了市场中最大的亮点。

3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均为6.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5%和117.4%。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为5.1万辆和5.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1%和105.9%;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为1.7万辆和1.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3%和167.2%。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正处于新版新能源补贴政策正式实施前的过渡期,6月12日前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此前对应标准的0.7倍补贴;而随着审核更严格、优惠幅度更低的新版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在6月12日正式实施,到时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否会陷入低谷,引人关注。对此,中汽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虽然在新能源车补贴政策退坡、调整期间,消费者购车与车企销售思路都会略有变化,但持续高增长的销量,也说明需求快速增长的新能源车,销售受政策影响将越来越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谢珊珊
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