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Model 3周产5千辆 特斯拉下半年将盈利

来源:电动邦

2018-04-17 11:16

近日,据汽车新闻网站Electrek报道,此前由于Model 3遭遇了生产瓶颈,有媒体报道称特斯拉或在今年年底继续融资以加速生产,而马斯克则回应称,特斯拉将在今年下半年年便会实现盈利以及现金的净流入。

本月初,当发布生产以及交付报告时,特斯拉还特意提到了“公司今年不需要募集资金或者举债”。当然,许多行业分析师对此十分吃惊。而且,许多行业分析师并不买账,认为特斯拉的表态并不可信。但是,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看起来胸有成竹。

而上周五,马斯克则表示,在今年下半年,“特斯拉将会实现盈利,以及现金净流入”。当然,特斯拉的现金净流入将与Model 3每周产能达到5000辆密切相关。

为实现周产5000辆Model 3,特斯拉已经对生产线进行了大量投资。但是,在过去的几个月里,特斯拉却遭遇了一系列麻烦。由于Model 3生产的延误,这对公司造成了极大而又沉重的财务负担。截止到2017年年底,特斯拉总共有33万元的现金。但是烧钱的速度却比收入快的多,Model 3带来的收入根本无法满足生产加速的高昂成本。

今年第一季度,Model 3的生产大大改善,特斯拉实现了周产约2000辆的目标,而且交付了8180辆Model 3。但是,第一季度的表现或依旧将消耗特斯拉不少现金储备。当下个月特斯拉发布第一季度财务报表之后,外界将会有更详细的信息。

现在,特斯拉希望到第二季度末实现Model 3周产5000辆的目标。如果特斯拉可以实现这个生产速率,那样特斯拉将会实现毛利润的正增长,当然特斯拉还可以在第三季度实现Model 3项目的盈利。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近期一篇分析报道声称,特斯拉到今年年底前或将继续融资25亿美元。而对此报道,马斯克嗤之以鼻,并对特斯拉早日实现盈利充满信心。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应称:“以前,《经济学人》通常而言枯燥乏味,但是时不时还冷峻机智,还不失幽默。但现在它仅仅是无聊透顶(叹息)。特斯拉将在第三以及第四季度便会实现盈利以及现金流的净增长,所以很显然我们没有融资的必要。”

此前,马斯克曾表示,当Model 3的产能达到周产5000辆的时候,特斯拉便会实现现金的净流入。这也是马斯克关于特斯拉何时会盈利方面的最明确表态。

Electrek点评

即便你不是特斯拉的投资者,也不是特斯拉的粉丝,但是,对于所有电动汽车的爱好者而言,特斯拉的盈利性是一个值得关切的重要问题。在产量方面,特斯拉Model 3已经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项目了。但是,特斯拉需要证实电动汽车项目的盈利性,以说服行业向电动化转型,并终结内燃机车的时代。一旦特斯拉向外界证实:如果每年生产25万至50万辆电动汽车,而且公司还可以实现盈利,那么整个汽车行业必将会关注到这一点,并重新思考他们的汽车战略。

当然,盈利性是非常重要的话题,但是是否需要再进行融资则是另外一个话题。马斯克曾表态称,公司不需要融资便可以存活下去,但是,特斯拉却可以选择继续融资。融资的目的则是加速生产,或者推出新的电动汽车项目。

对于其他电动汽车项目,当然特斯拉可以使用Model 3项目所赚的利润。但是,如果特斯拉继续中度融资以加速Model Y、特斯拉Semi以及下一代Roadster的生产,或许投资者们并不会介意!

责任编辑:徐喆
特斯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