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90亿美元投资戴姆勒奔驰后,吉利38亿美元入股沃尔沃的计划获批

来源:36氪

2018-04-27 21:55

吉利在全球寻求兼购目标的计划仍在加速推进。

据36氪4月27日援引彭博消息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表示中国政府已批准其收购瑞典卡车制造商沃尔沃集团的8.2%股权,预计6月前完成交易。如路透此前报道,这笔交易大概需要31亿欧元(38亿美元)资金。

上述消息出来后,瑞典公共广播电台援引吉利控股副总裁、首席财务官李东辉的消息称,“吉利不寻求在沃尔沃集团董事会拥有席位。”

而就在两个月前,吉利控股曾花费近90亿美元(李东辉解释这是股票价值,真正收购的金额远低于这一数字)入股戴姆勒奔驰,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彼时,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也曾表示,不需求在戴姆勒监事会获得席位,这也不是他的优先任务。

与入股戴姆勒一样,此次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集团的时间,也持续了半年之久。不同的是,前者巧妙的避开了监管红线,而后者需要监管层的批准。

其实早在2017年12月底,吉利控股就与欧洲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达成一致,将收购其持有的沃尔沃集团8847万股的A股股票和7877万股的B股股票。项目交割后,吉利控股将拥有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持股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

除了等待监管层的批准外,吉利控股也在积极谋求收购资金。今年3月初,媒体报道称,吉利控股正在寻求31亿欧元(38亿美元)的基金贷款,用于收购沃尔沃集团的部分股权。

时间回到2006年,当时吉利控股已经开启在全球“买买买”的模式。经过这几年不断的不断发展,公司已经先后投资沃尔沃汽车、宝腾汽车、路特斯、飞行汽车创业公司Terrafugia等。此外,吉利还与捷豹路虎传出“绯闻”。

算起来,目前公司旗下已经拥有沃尔沃汽车、Polestar、领克汽车、吉利汽车、伦敦电动汽车、远程商用车、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戴姆勒卡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戴姆勒客车等多个品牌。未来,李书福希望将吉利打造成中国版的大众汽车(Volkswagen),在各个细分市场都拥有品牌。

图自36氪

根据吉利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去年全年汽车销量突破124万辆,同比增长63%,今年的销售目标是158万辆。根据吉利的2020200计划,吉利汽车到2020年要实现年产销200万辆目标。同时,根据公司发布的‘蓝色吉利行动’,到2020年吉利汽车90%以上都是新能源汽车。

对于全球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格局,李书福有自己清晰的看法。他认为,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变革,但变革带来机会的同时也伴随挑战。他预言未来传统汽车行业只有2-3家企业能活下来,而谁能占领技术制高点,谁就是胜利者。

为了成为最后的胜利者,从吉利控股过往的发展来看,完全不拘泥于中国市场。他曾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吉利将在全球市场内不断寻找合适的并购对象以实现外延式成长,也期望通过并购来提升自己的技术创新和资源整合利用能力,创造协同效应。”

之后不久,他在外媒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表示,“中国市场的一枝独秀并不是灵丹妙药,不能解决全球汽车工业面临的问题,因而中国汽车品牌需要超越国界考虑问题。”而过去国外扩张的成果,都可以为他的战略思考做注脚。

责任编辑:何书睿
吉利 投资 投资投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