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车展 | 号称吊打汉兰达的荣威RX8值得买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28 16:56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 文/张浩宇】中国消费者对MPV并无大爱,反观7座SUV更有市场。特别是随着传祺GS8,长安CS95,大众途昂、丰田汉兰达、福特锐界等一众7座SUV相继改款或上市,似乎预示下一个蓝海市场就是7座大SUV了。此次北京车展,观察者网汽车频道直击现场,下面就说一下荣威RX8这款新车。

综合评价,“硬汉”荣威RX8定位尴尬,可靠和舒适性还需时间检验,售价偏“硬”,堪比长城之前比较失败的品牌哈弗H9。与此同时,如果荣威RX8在可靠性以及燃油经济性等方面有更好的表现,即使荣威RX8成为不了一款热销车型,但是销量肯定不比哈弗H9差。

中大型SUV市场迎激烈对抗

在官方的宣传稿中,荣威RX8被描述兼具越野与城市型功能的大七座全功能SUV,此次共推出8款车型,售价16.88-25.18万。联系早期上市的传祺GS8,与最近上市的WEY P8,中大型SUV市场已然将迎来一次激烈的对抗。

荣威品牌相对于其它自主品牌来说,还是擅于接受新鲜事物。在国内互联网SUV还是空白时期,荣威带来了RX5,开创了中国品牌互联网汽车新品类,荣威品牌因此迎来了爆发期。

积累了一定的用户量以后,又推出了RX3来丰富自己的产品线,在智能网联与电动化领域取得不断突破之后,荣威开始有了更多的野心,想进入7座中大型SUV市场。RX8定位就是荣威品牌旗舰SUV。

外观方面,荣威RX8采用家族化“律动设计”语言,并在此基础上更加强调力量感。环翼格栅与腾云大灯一体式设计,极富视觉冲击力,四颗一组的猎户座星云雾灯独具锋芒也让整个车头气势十足。

“硬汉”RX8定位尴尬,可靠和舒适性还需时间检验

威RX8是一款具有“硬派底盘”的SUV,搭载的是非承载式悬架,来自于大通D90商用车平台。所以,在越野性能上,自然也不是那些城市SUV所能匹敌的。当然了,硬派SUV也有很多缺点。首先,整备质量高,会影响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其次,非承载底盘重心高、路感差,会影响操控性。更重要的是,成本也会很高,这也是为什么哈弗H9和荣威RX8卖的这么贵。

荣威RX8长宽高分别为4923×1930×1810(带行李架为1840)mm,轴距为2850mm。这个车身尺寸已经超出丰田汉兰达太多了。

动力方面,荣威RX8将搭载2.0T直喷增压发动机配6AT的动力总成,最大功率为165kW,峰值扭矩为360N·m,动力这些是上汽的拿手好戏,无论技术还是实际表现都已经过市场检验。而底盘方面,这款车配备的是前双叉臂、后整体桥式非独立悬架的悬架形式。

荣威RX8售价偏“硬”,要做第二个哈弗H9吗?

从定位和产品信息来看,荣威RX8车型是一款主打硬派的大尺寸SUV,而定位最为接近的产品无疑是哈弗H9。但是严格意义上讲,哈弗H9并不算是一款成功的产品,其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产品本身不够强大,加上16.88-25.18万的售价区间,实在无法让国内消费者愿意为其买单。同时,荣威RX8不仅不以此为鉴,反而卖的比哈弗H9还贵。因此,有消费者对于这款车的价格表示出了很大的不满。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荣威RX8在颜值,内饰设计,和空间尺寸上都要比哈弗H9更为优秀,与此同时还自带互联网属性。

但是,哈弗H9 从销量来看并不够好。如果没有以哈弗H9为鉴,定价太高,不但成不了下一个“传祺GS8”,还很可能连长安CS95都卖不过。但凡七座SUV只要想走中高端路线基本上都会对标汉兰达,从销量来看汉兰达确实在这个细分领域的第一梯队。RX8在内饰豪华度营造上做得非常优秀,但真正的考验是车辆燃油经济性和耐用可靠性。所谓强者,自内而外,由表及里,散发了强者气息。目前国内7座SUV市场竞争激烈,荣威RX8的未来之路也并不好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