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李斌回怼李书福:新公司都是值得被尊重!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02 16:58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 文/张浩宇】“互联网电动汽车到处忽悠,我觉得很危险,老百姓那点钱赚的不容易,看着都心疼。”4月26日举办的“2018中国汽车论坛”上,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继续他的敢怒敢言,向造车新势力“开炮”。

作为关注度最高的造车新势力企业之一,面对李书福的“炮轰”,蔚来显然是不服气的。

事隔一日,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隔空回应李书福,表示所有时代都会有新的公司,新公司新创新都是值得被尊重的。“20年前李书福不也说车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吗?欢迎他来体验我们的车,百闻不如一见。”

这不是李书福第一次在公开场合“炮轰”互联网造车。

2015年7月,李书福在“奇点创新者峰会”上就曾表示,互联网造车热需降温,更痛斥互联网公司就是汽车圈的野蛮人。“有些企业有了一些概念,就以为自己就是苹果公司了,马上找富士康,‘给我造车吧’,这样的企业还不少。”

2016年3月,李书福“汽车安全高峰论坛”上有批有些企业不懂汽车,也没有很多钱,之所以“造车”,是意在资本市场上圈钱。

到底是真造车还是真忽悠?互联网造车PK传统车企一定就是输吗?

不服气的李斌,实力到底有多少呢?

李斌的蔚来汽车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也是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在北京车展期间,李斌也针对近期关于蔚来汽车亏损50亿、与江淮分手、延迟交付等传言进行了回应。

“最近有三大假新闻,我也不知道从哪儿来的,不排除有人故意放的。第一,说我们亏损50亿,资金链断裂,我们都还没有开始卖车,我们都还在一个创业烧钱的阶段。”秦力洪称,与江淮的合作顺利进行,正积极准备交付。“交付这个事,还有一个多月就开始了,行不行大家看。”

两年前,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合作,预计整体合作规模约100亿元。在2017年4月和12月,蔚来分别与长安汽车和广汽集团签约成立两家合创公司。

李斌强调,与长安和广汽的合作是成立“合创公司”,“他们跟我们这样的合作也是从机制、模式、技术各方面有一个创新,所以我们把它叫做合创公司。”李斌解释称,“可以理解为我们双方共同投资的两家创业公司,在双方的股东技术、平台、供应链、制造能力、服务网络的基础之上,去进行创业。”

虽然,蔚来汽车不断和老牌整车制造厂签约合作。但是,蔚来新车的产能进度似乎遇到了问题。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汽车开发生产周期有其客观规律,不是想压缩就压缩的,违背规律的跃进最终会在量产环节形成反噬。如何在发挥新造车企业优势的时候最大限度地遵守这套规律,是新造车公司决胜的关键点之一。

对于造车,李书福有十足“话语权”

在今年2月份,吉利董事长李书福通过一家投资基金购得了9.69%戴姆勒股份。其持股比例意味着,李书福成为了戴姆勒集团最大的股东。吉利入股消息公布之后,戴姆勒股价上扬了1.4%。戴姆勒公司发言人称对这笔投资欢迎,将其称作对该公司未来的“信任投票”。

在今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李书福表示:汽车电动化是大势所趋。吉利‘蓝色行动’计划到2020年,90%以上的吉利汽车产品都是新能源汽车。”

可以看出,作为传统车企出身的李书福也是非常重视新能源汽车领域。面对以蔚来李斌为首的造车新势力,李书福面对新能源汽车技术更加沉稳。作为初创公司,新造车李斌确实更加灵活,这使他们在决策和工作推进流程上更快,另一个重要原因——对于车辆开发中最为耗时的安全验证、检测。一些新造车企业,可能会刻意追求速度,而压缩了某些验证项目,减少了一定的工作量,以此来加快新车的研发速度。

随着时间推进,造车新势力车企们最需要的,便是一款真正走入用户生活中的新车。威马EX5新车售价虽然在10-15万元,但没有真正实现大规模量产前,新造车企业的生存空间正在被一点点压缩。

然而,因为资本、资质以及作为“新手”的种种问题,新造车蔚来李斌的新车迟迟无法触达用户。量产难题,正在成为威胁新造车生存的致命问题。

责任编辑:陈昊
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