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来了?特斯拉宣布下半年公布在华建厂信息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04 16:02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 文/王宇波】

狼,又来了。

北京时间5月3日,特斯拉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的财报,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埃隆•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可能在下个季度,我们就将公布有关特斯拉中国超级工厂的信息,最迟也不会晚于今年第四季度。”这是在上个月中国政府颁布新规定允许外国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全资建设工厂之后,特斯拉关于在中国建厂的首次表态。

埃隆·马斯克

当然,这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关于特斯拉要在中国建厂的消息,早在去年6月,就曾有传言称特斯拉要在上海建厂,甚至连建厂选址也一同曝光:上海浦东新区临港开发区。不过上海临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当时就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与特斯拉公司就其在中国建厂事项有合作意向。而特斯拉方面当时则表示,已经与上海市政府探讨建设工厂的可能性。

再往前追溯到2014年1月,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一次接受来自中国的媒体采访时表示,特斯拉的长期计划内包括在中国建设整车工厂,用以供应中国市场的需求。

去年10月23日,《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达成的协议是在上海自贸区建设全资工厂生产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报道认为,在中国建设工厂有助于特斯拉大幅降低生产成本,不过工厂建设在自贸区内,生产出来的汽车在中国市场销售时还需向中国政府缴纳25%的进口关税。

当月26日,商务部回应特斯拉在华建厂称,特斯拉公司已经在与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沟通,中国将放款市场准入,扩大对外开放。对于外国投资者来华投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回应称:“在高新技术、技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投资,我们始终持欢迎的态度。”

态度非常明确:中国欢迎特斯拉来华建厂。

特斯拉位于内华达州的超级工厂

然而彼时,中国还未完全放开外资在中国独立建设新能源汽车厂,因此特斯拉在谋求全资建厂的时候,选择了上海自贸区,降低生产成本的代价却是仍要支付关税。无论从特斯拉的收益角度,还是汽车的终端销售价格,当时的特斯拉中国工厂方案能给特斯拉带来的利益,并不值得其去费劲全力推进。况且,去年下半年的特斯拉,还正处于Model 3“产能地狱”的最深处,预定的产能节点被一拖再拖,无法如期交付的订单给特斯拉带来巨大压力,自然是无暇顾及其他。

而到2017年底公布第四季度财报时,特斯拉只提及了2018年将加大对1号超级电池工厂和弗里蒙特整车工厂的产能建设的投资,以及售前售后服务网络的建设,并未提及在华建厂或其他相关内容。

2018年4月17日,国家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通过5年过渡期,我国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具体而言,2018年将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这对于想要在中国建厂,而又想保持独资的特斯拉而言自然是重大利好:既可以在中国建立一座自己完全控制的工厂享受更低的制造成本,又不必缴纳25%的汽车关税,最重要的是,中国现在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同时还是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对于想通过跑量来解决财务困境的特斯拉来说,在中国造一个工厂,然后就地销售,简直是财务报表的巨大“Buff”。

特斯拉Model 3

到了本月特斯拉公布今年第一季度财报,马斯克才终于又提及了中国建厂的事。他在电话会议上表示,特斯拉正在计划在中国建造一座“超级工厂”,该公司的下一个工厂将生产电池和组装车辆。

马斯克在此前曾说过,特斯拉可能会在中国生产Model 3和Model Y这两款售价比较平民化的车型。至于说具体的时间表,他在去年11月的时候表示,距离特斯拉在中国开始生产大约还需要三年的时间。在中国建设一座整车工厂所需要的时间大约是2年,也就是说,2018年下半年,特斯拉在华建厂的方案必须出炉,这也与这次财报会议中马斯克最新的说法相符合:今年第三或第四季度公布中国超级工厂的信息。

有两个值得注意的事情是,特斯拉在今年早些时候曾派人到中国目前最大的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进行过接触,以及特斯拉2017年在中国销量占到其全球销量的20%,销售收入则占到17%。

特斯拉目前的电池供应全部来自松下,除了一开始就采用的松下18650三元锂电池,特斯拉还与其联合投资了一座“超级电池工厂”(Gigafactory)。截止到今年一季度财报发布,Model 3的有效预定量接近50万,并且将在今年第三季度达到2万的月产量,这款售价平易近人的跑量产品能否如期降低成本曲线无疑是特斯拉的命门,这也是为什么特斯拉需要一座自己的“超级电池工厂”。

按照计划,特斯拉未来的电池将全部采用新的21700规格,图为18650和21700锂电池的尺寸对比

根据马斯克关于中国工厂生产车型的说法和现在Gigafactroy的运作模式,特斯拉在华建厂已经没有政策性困境的情况下,最重要的问题的自然还是电池供应。作为特斯拉的独家电池供应商,松下社长津宏一宏表示,正在考虑为特斯拉未来的中国工厂生产电池,产量将与其在内华达的Gigafactroy 相当。但是考虑到特斯拉此前与宁德时代的接触,松下是否能如期拿下特斯拉中国工厂的供应订单,存疑。

Model 3在北美的售价是3500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3万元。在中国的具体售价目前没有公布,但是大部分观点认为,Model 3进口版在华售价可能在35万-40万区间,如果国产,价格自然会更低,贴近北美的售价也不是没有可能,产品竞争力将获得巨大的提升。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正以每年翻番的速度进行增长,无论是传统汽车厂,还是“新造车企业”们,都铆足了劲想从中捞一杯羹。原本就定位为“跑量,赚大钱”的Model 3如果在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不能实现本土化生产,有些让人无法想象。

不同于以往的北京/上海国际车展的避而不见,今年的北京车展特斯拉来了,还带来了Model 3,内中变化令人遐想

此外,纯电动汽车在中国销售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补贴,车辆能否拿到补贴除了续航里程等硬性指标是否达标,电池供应商也相当关键,这也是为什么特斯拉会选择有宁德时代进行接触。毕竟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商,如果能与宁德时代达成合作,特斯拉能获得不仅仅是充足的产能。

做一个简单的预计,Model 3实现在华生产,价格下降,能够获得电动车补贴(虽然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开始退补),相对高端的品牌定位,低廉的售价,以及快速迭代的智能化系统,对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来说,无疑是“狼来了”。

题外话

松下给特斯拉供应了所有的电池,然而顺着松下电池生产的供应体系进行追究就会发现,松下的核心供应商都在中国,无论是正负极材料,电解液这些关键性材料,还是生产设备,统统来自中国。他们分别是:深圳新宙邦的电解液,厦门钨业的电池正极材料,深圳贝瑞特的腹肌材料和无锡先导智能的锂电池全自动卷绕机。

如果说特斯拉在中国建整车工厂是就地生产就地销售降低成本,避开关税,增强竞争力,那么建设电池厂,是不是可以称为追本溯源来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新能源汽车 汽车产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